平凡中靜靜綻放 — — 專訪B.DANCE合作多媒體設計師 Yonyun

1 / 3

文/ReyRey

圖/B.DANCE、Yonyun

這日台北微雨,原本訪問地點約在Yonyun住的社區樓下公設區,不巧碰上社區聯歡活動,她很快地拋出了幾個場地備案,邊走邊分析著其間的優劣,條理分明清晰,設計師專注於確立目標、解決問題的內建特質一覽無遺。

扎著整齊的低馬尾,淡豆沙粉色的唇膏,眼尾勾著極細的眼線,指尖的金屬戒子也細細的,精緻但不銳利;Yonyun從外套到鞋子都是黑色,異材質錯落毫不單調,身上發著淺淺果香,諸多細節和諧而不喧鬧。她說自己個性內向,「但是內向不等於害羞喔。」言談間沒有大明外放,內藏的細膩定見如幽谷中的微光,只在人少而專注的深度對話時刻,方會自在瀉出。

小時候愛看漫畫、喜歡畫畫,Yonyun直言,生命中影響她最深的事物是漫畫,特別喜歡井上雄彥、古谷實、浦澤直樹的作品。「漫畫很天馬行空,影響著我的人生觀,不停打掉重練,對事情的接受度會比較寬廣一些。」直到現在,看漫畫也是她日常休息、充電的方式之一。

聊到踏入藝術設計領域的契機,Yonyun先是提到自己大學畢業製作選擇動畫作為媒材、提到了幾位領她入行的前輩,接著眼神中閃過一抹調皮,「講一個比較不正規的,但我覺得很好笑!」緩了會兒娓娓道出高中時某日在咖啡廳,遇到一對自稱有特殊體質的中年母女,對她說:「我看見妳未來在做美術相關的事,妳應該去報考相關科系。」

「你看過電影《命運規劃局》嗎?有時我在想,一個人的人生要被佈局,是因為『他是個很重要的人』;但我又想…我是否成該踏入藝文領域?居然在生命中需要有人特地走來提醒我。」Yonyun搧了搧手說自己一點也不特別、不需要這樣,但那段神奇的經歷,確實是個開始。

做過獨立接案,曾任Fintech APP日本應用商Finatext的設計師,Yonyun入行6、7年,設計作品跨足平面、影像、網頁等,前期偏純創作,到近年多為商業類專案。「前陣子主要在做金融相關平台的UI介面設計,當時花比較多時間去釐清架構、脈絡。」她提到,商業設計應用若要達十足掌握的狀態,其實挑戰性不比純藝術創作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提出某個觀點時,Yonyun總會生動地舉例親身經歷的小故事,「藝術好像是一種回春藥。」憶起過去做演唱會影像設計,在與樂手閒聊時發現他們視覺上與實際年齡幾乎都有落差,某次她問一個看起來像大學生的吉他手說:「你該不會也30了吧?」對方回答「對。」她描述時的神情,彷彿還深刻記得那個當下的驚艷「做藝術創作,真的比較容易保有赤子之心,而且那是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很厲害!」

Yonyun和B.DANCE的首次合作於2015年《浮花》,與張博智共為影像設計,也是她第一次參與現代舞演出的影像設計工作「我很意外,我們的設計到博丞那邊時幾乎沒有調整,我自己在工作上比較少遇到那樣一拍即合的溝通過程,很良善且開心的創作體驗。」

也許正是雙方在創作、美學風格上原本就十分契合,後來,B.DANCE的官方網站設計亦是出自Yonyun之手,視覺風格低調、質感、簡約「在溝通、設計的過程中發現,他們要的風格真的跟我做純創作時的風格很相近。」

Yonyun網站設計作品_B.DANCE官方網站 Yonyun網站設計作品_B.DANCE官方網站

話語間反覆出現「歸納」、「整理」,這兩個單詞從Yonyun口中說出來,嚴謹而充滿儀式感,她接連分享了幾個電腦及居家空間的整理術,笑稱自己在工作或生活上都很務實。

「你知道嗎…我的筆電桌面超!級!乾!淨!」一看,真的什麼也沒有。她表示自己在存放檔案時,會從是要長期或短期持有的角度去分類,桌面只放短期持有的檔案,要清理時就特別快「開始前先部署好要的格局,會讓你在管理上比較有效率,找東西也比較容易。」

她笑著說自己很喜歡打掃,興奮的比劃了摺床單、書櫃收納的撇步,「我覺得打掃也是種…重新整理自己的過程,很享受。收納的過程中,好像…對『擁有』這件事情也有所思考,有時會覺得自己其實不需要擁有這麼多東西…」她忽然降低了音量,像是反芻人生後輕輕的嘆息。

若完全無後顧之憂時,會想做什麼事呢?Yonyun提到幾年前曾隻身前往花蓮山上的廟裡住了十天,跟師父一起吃齋、誦經,「那樣子很慢的步調,很妙的生活體驗,會讓你理解時間軸有另外一種可能性,洗牌、重組的感覺。」無論是物理還是心理上,她認為轉換環境對一個人狀態的更新、充電是很有幫助的,是她無後顧之憂時會想做的事之一。話鋒一轉「好像說的都跟創作無關,真的無後顧之憂的話…腦中有稍~微閃一下『畫漫畫』的念頭啦!」她用氣音小心地說著。

回到設計創作,Yonyun有感而發地說著觀察與體悟:「平面、動畫、網頁,雖然外界普遍認為平面設計門檻最低,但其實我認為平面才是最難的,它不像動畫、網頁,有一些動態特效可以去補足視覺內容的不足,平面設計是毫無遮掩地展現純粹的美感。」在她心目中,漫畫創作亦是這樣具難度、崇高的存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她的分享真摯、大方,同時謙遜地說:「我認為『我這個人』是否存在?並不太重要,但希望有一些理念、精神面的想法,能偶爾帶給他人良善的影響。」此刻外頭雨停了,灰雲間透出微光,像歷經一番整理,街上人們踩著餘暉在當下繼續順流、前行。

本文授權自 B.D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