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旅行社】鄰人的犯罪

1 / 1

書的內容是以短篇小說的合輯呈現的。分別是「鄰人的犯罪」、「這孩子是誰的」、「仙人掌之花」、「賀電殺人」與「自殺心情」。又因為是短篇集,沒有多餘的字數充場面,結尾也收手的恰到好處,讓我看的興味盎然。

躺在床上,我一邊用手肘支撐著書本的重量,一邊回想起小時躺在外公家床上閱讀著「推理」雜誌。這是我在無聊的紅葉村唯一的慰藉。雖然說有些內容已經看到會背了,但還是一本接著一本地複習,在手留下榻榻米的痕跡,作為閱讀的印記。

我認為日本的推理小說的多元性,在於不一定會以「死亡」作為推理的核心(不是每個主角都像全世界最衰小的學生柯南一樣,到哪都會碰到凶殺案,有時就是日常生活情節的小推理),反而有時敘述方式像在看一般的趣味散文,劇中人物互相吐槽只是日常。當然,也有力求樸拙寫實的像在看松本清張的社會底層小說。

宮部美幸這本「鄰人的犯罪」就帶有某種惡作劇元素。角色間的互相捉弄,讓人看了會心一笑。又或者是閱後會有些眼眶抑不住的感動,比如說裡頭的短篇「仙人掌之花」,小學生們用與仙人掌溝通作為研究主題當掩護,實際上是要製作給退休老師的送別禮物,讓感性的我差點眼淚就要噴出來。

作者的敘事帶著日常生活的活力視野,如果從來沒有接觸過推理小說的人,我覺得建議可以先從宮部美幸的這本書練習,開啟腦內拼圖的能力。至於東方快車謀殺案嘛!就是經典,但不一定有趣(這本書不太對我的胃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