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臉譜|90年前與90年後的女性

1 / 1

#誠實豆沙包投稿

上班族妻子的六大心得

一、      在丈夫回家時,家裡要乾淨,以愉快的笑容迎接。

二、      對飯菜變化要下功夫,做丈夫喜歡吃的菜。

三、      丈夫喜歡喝酒的話,準備晚餐時不要忘了準備適當的酒。強迫丈夫停止喜好的事,他就會常跑去酒吧或酒館,結果更糟。

四、      絕對避免發牢騷。談話時盡可能的天真爛漫。避免談丈夫的工作,要讓丈夫忘記一整天的辛勞。

五、      繁瑣的家務事,盡量不要去煩丈夫。

六、      早上要機伶地把事情辦完,要心情愉快地送丈夫出去上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是台灣日治時期婦女運動家為防止家庭爭議而提出的注意事項。(摘自《日本女人在台灣 日治台灣生活史–昭和篇 上》) 不知道每個人看完有什麼感想?我是讀完第一條就想翻白眼,讀到第二條,熱菜盤砸在對方臉上的失控畫面已浮現在腦海,但基於好奇還有什麼更荒謬的想法,於是忍著看完全部。「談話時盡可能天真爛漫」這到底是什麼功夫?以前的女性也太辛苦了吧!

   

當然一則報紙上的言論不能代表90年前的女性都是這樣想的,不過對於活在很久遠的人,很容易將其看成當時整體的社會氛圍,畢竟我們知道過去家庭的經濟重擔普遍在男性身上,加上傳統價值觀重視婦德的影響,所以能理解大部分女性都會視其為促進家庭和諧的典範。這時候我不禁想像,我們現在所認為的真理對90年後的人來說,會不會也是荒謬的?

一、       有了孩子可以讓丈夫更重視我們的關係。

二、       每個人都會犯錯,對丈夫的寬容,也是對自己寬容。

三、       男人是脆弱的動物,他也需要陪伴、讚美和安慰,若在家裡找不到這些,他可能就…。

四、       婚姻生活中,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適當裝聾作啞。包容對方的短處,千萬不要想著去改變、改造對方。

五、       要像照顧自己的父母一樣照顧他的父母。

六、       要顧好家裡也要顧好小孩的成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荒謬嗎?

   

幾天前如常穿上胸罩,把自己的胸部安穩的包起來,東撈西撈讓它看起來「不小」,無意識的動作進行了20幾年有,如今才不禁覺得自己好像在執行類似裹小腳儀式。認知上,從前的女性裹小腳是為了符合當時的審美觀,那小胸部的我穿胸罩是為了…?

裹小腳很荒謬,穿胸罩荒謬嗎?

google了「為什麼要穿胸罩?」,除了它能減低胸部較豐腴的困擾,還有如下原因:

(圖片來源: google 搜尋引擎截圖) (圖片來源: google 搜尋引擎截圖)

如果以後的人看待胸部就像現在的我們以平常心面對赤腳的女性,那這個原因看起來就很荒謬啊!雖然不是所有男性皆如此,但目前的社會氛圍已將女性胸部物化為性需求品,連身為女性的我也會害羞的多看兩眼沒穿胸罩的女性,讚嘆對方的勇氣之後,我依然繼續裹胸部。

這些社會氛圍、審美觀都是怎麼來的?有一種「女性的思想和行為都圍繞著男性」的感覺,即使男性並無刻意為之,但「男性怎麼想」似乎對女性有極大的影響力。

90年前的女性聽完北村兼子女權相關的演講後,在報紙上呼籲女性要為今後的世界發展有所貢獻,要改變女性是為男人而存在的想法。90年後的女性不一樣了,她們發展了自己的事業、有自己的想法、自主權,但是「為男人而存在」的思維仍然潛藏在我們生活中。

Cover Photo by lucas mendes on Unsplas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hoto by takahiro taguchi on Unsplash

  Photo by Ivana Batalović on Unsplash

#女性思維 #審美觀 #為什麼要穿胸罩 #上班族妻子 #北村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