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人也要好好過生活!小練習提供給你

1 / 1

#木的DJtime

還記得前篇文章 #高敏感族群有哪些特徵 中木的提到高敏者的幾項特性嗎?

今天的文章延續此篇,來分享Susan Biali Haas 研究中提到的幾個高敏者能於生活中的嘗試的練習,這個練習的目的不在於改變高敏者,而是讓高敏者在面對情緒的浪潮、生活的複雜訊息時,能找到一個與自己和平相處的角落

生理類:睡眠充足、飲食均衡

人類生存的基本需求便是食衣住行,在睡眠不夠充分的情況下,高敏者接受的刺激強度會倍增,因而使得感官系統更加激活,導致心情煩躁的程度更高!

再來,飢餓感對高敏者的情緒穩定性破壞力相較高,也因此,維持生理需求的滿足要特別注意!不要到了餓到發慌了才找東西吃,或許那時候心情已經糟到不行,做事情也更不順眼!

(圖片取自:網路)

小提醒:研究顯示咖啡因也會影響高敏者的情緒反應,高濃度的咖啡因會讓心情容易浮躁~請酌量使用

環境類:預做心理準備

高敏者對吵雜的環境與龐大的資訓量容易感到有情緒,可能是煩躁、想逃離等等,因此,在做行程規劃時不忘好好設想自己的心情,是不是需要安排屬於自己的處時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可能有人會想,阿我工作那麼忙,哪有時間好好獨處,沒關係!洗澡時間、煮飯時間、走路時間,其實都可以嘗試讓自己靜下心來,一兩分鐘都好,什麼都不要想的陪伴你自己。

(圖片取自:網路)

其實連燈光都是很講究的,不妨試試在傍晚到睡前,將家中的或房間的光源調暗,能幫助讓心情平緩下來唷!

工作類:安排進照顧自己情緒的時間

還記得 #木的談生活儀式感 這篇文章嗎,透過儀式感讓生活找到穩定性,透過儀式感發現讓自己開心的事物為何

工作時常使用手帳、google calendar、apple日曆等,在忙碌的行程中,別忘了排進做讓自己開心的事情吧!

(或許有人會想,做開心的事就直接做就好呀,幹嘛還要排,我們都會有工作忙到焦頭爛額,生活與工作失衡的時期,越是這種時候,越要提醒自己)

最後,在假日或有休假時,為自己的居住空間好好的整理一番,簡潔明瞭的佈置能有效減輕高敏者的感官刺激,這樣一來,心情也跟著平靜!

(圖片取自:網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留白,腦中的想像力得以揮灑」

希望身為高敏者的大家,在生活中能自在生活,已經很自在的人,越活越燦爛!

身為高敏者的你,還有什麼方法讓自己靜下來嗎?歡迎留言分享!

參考文獻:

Top 10 Survival Tips for the Highly Sensitive Person (HSP).Psychology Today.

#木的DJtime #高敏感 #心情 #自我照顧 #壓力 #放鬆 #療癒 #舒壓 #愛自己 #儀式感 #諮商 #照顧 #郭玟秀諮商心理師#黃旻諮商心理師

大家好,我們是木的Mood,是兩位諮商心理師與插畫家的組合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心理健康、兩性、關係、生活大小事,歡迎追蹤我們唷

Facebook: 木的諮商_Mood Radio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G: @moodradio_

Popdaily: 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