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的筆記模板

1 / 5

#注意超級長文看完你很厲害
🧙‍♂️大家好,我是三妍良語,勵志實驗狂📜
目前我的粉專從2018年建立到現在2020年,明年要邁向第四年了,期間我培養了無數個好習慣:
#3年的閱讀習慣(每年閱讀量75本起跳)
#3年的冥想的習慣(從每天做到現在一個禮拜至少1次)
#4年的運動習慣(每個禮拜至少會運動一天)
#2年的日文自學習慣(2019平均每天練30分鍾,今年一個禮拜至少30分鐘)
#3年練圖的習慣(目前達到1300多張)
#今年新的練字習慣(目前練字46篇)~等等

#大家會不會很好奇我是怎麼持續一件事的呢
難道我有什麼過人的意志力,或是燃燒不完的熱情嗎?
其實沒有哦!我在以前是個做事三分鐘熱度,覺得有趣才做,過一陣子覺得無聊就放棄的人。
還喜歡訂各式各樣標準超高,非常不切實際的目標設定。
後來是看了許多維持習慣的書、學到許多時間管理的方法,慢慢的改善過來的
🌿那時還沒有原子習慣這本超火的書,但是有
#改變人生的持續術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

這些書沒看過沒關係,但是最基本的-讓我建立各式各樣好習慣的幕後功臣,
就是「每·天·寫·日·記」
再重複一次,是每天寫日記這件事。

說到寫日記,難道你腦中立刻浮現了,今天早餐吃蛋餅配豆漿,中午排骨便當配綠茶...那種流水帳日記嗎?
拜託,那實在太無聊了
我怎麼可能會做那種事🙄

日記要怎麼寫,才會讓人生從無聊慢慢變得有趣,又進一步建立目標,完成年度目標夢想的方法呢?
實際上我的日記每一年的介面都不大一樣,每一年不同的成長階段,我會再調整成更新版本的日記模組,至今是3.0版本了。
分享我這3年的日記版本,可以看情況取用。

----------

🌿使用軟體依然是Evernote+Lit圖片壓縮APP,
在搜尋關鍵字和照片紀錄上很好用。

#2018年的日記 1.0版本

🌸狀態:
做事三分鐘熱度、訂了目標一直放棄、下班滑手機追劇、覺得每天都很空虛、不知道活著人生意義在哪裡。
🌸概念:
既然覺得每天都很空虛,不如每天問自己一個問題:「今天想要做什麼有意義的事?」想出對自己有意義的事寫在紙上,不管是整理房間、去繳帳單、出去走10分鐘的路,只要有做,今天就會覺得「有意義」的任何事,即使別人覺得沒意義也沒關係。
🌸方法:
在紙上寫下「今天想要做什麼有意義的事?」列出3~10項小事,有完成就劃掉,不強迫一天要完成幾項,打開Evernote,每個月為單位一篇,紀錄完成什麼有意義的事。
🌸功效:
內心逐漸覺的每一天不一樣了,把完成的事從紙上劃掉會產生難以言喻的滿足感,甚至上癮劃掉的感覺,瀏覽那些有意義的事,內心的空虛逐漸被小小的暖意填滿,逐漸的掌握主動生活的能力。

#2019年的日記 2.0版本

🌸狀態:
因為無法持之以恆背日文,想要解決這個問題,上了閱讀人社團的設計人生線上課程,此時已經擁有紀錄的習慣。
🌸概念:
在社團內寫下100個想完成的事,許下今年目標,進行宣言拆成微習慣,每天跟觀光日文有關半小時、每天做健康的事10分鐘、每天畫素材10分鐘、每天閱讀15分鐘、每天寫文章10分鐘、每天可以改善家裡的事。每天在Line群組內和同學拍照打卡上傳自己的進度,第一次使用團體的力量建立督促的機制。
🌸方法:
打開Evernote,每個月為單位一篇,把每天的代辦事項建立成模板,複製貼上一整個月份,每天打開筆記,有做到就打勾和進度拍照存檔,截圖放到Line群組裡面分享互相激勵。
🌸功效:
相較其他只有文字PO上完成什麼事項的同學,我有照片有畫面有文字紀錄,每天往下更新時都會看到之前努力的痕跡,每個月總結計算各項完成幾天給自己強大的信心(原來我這麼努力呀)並給自己獎勵。(例如買書費或點心)

在社團每天po文活動結束的兩個月後,我整整持續po文7個月,PO到最後只有我一人在更新,怕洗頻於是轉到粉專更新(2019年貼文還有筆記截圖可以翻翻)
第一次體會團體的力量非常強大,在第一次達成「每天」學習日文30分鐘30天的紀錄後,突破以往無法持續一個月的關卡,開始有了「每天打開筆記紀錄的習慣」這一年總結每月學習日文有27~11次的學習天數浮動,但沒有歸零過。

🚥這期間不斷調整每日目標用語的精細度,發現「每天背日語30分鐘」、「每天運動10分鐘」諸如精確行為的句子非常容易失敗。
🚥改成「每天跟觀光日文有關半小時」在倦怠期可以選擇各種有趣好玩的方式達成目標,例如:看動畫遮字幕猜日語半小時、玩日語app五十音消消樂、聽NHK廣播等等。
🚥改成「每天做健康的事10分鐘」在倦怠期可以選擇各種有趣好玩的方式達成目標,例如:午餐吃健康便當、走路10分鐘、閱讀健康雜誌、看健身影片、看健康料理、去健身房泡熱水、11點睡覺等等。

#2020年的日記 3.0版本

🌸狀態:
在追尋十年目標的過程中遇上了關卡,對未來感到迷茫,在銀快的指導下走向了約8個月的全職插畫師實驗,對自己內向沒自信,而且負面思考、受害者信念根深蒂固,反覆被過往傷痛回憶折磨、不相信自己值得擁有美好的人生、思考力薄弱,他分享六分鐘魔法日記給我,後期結合FASOLA的感恩日記使用。
🌸概念:
與其讓別人稱讚自己,不如學習自己肯定自己,剛開始覺得就算是騙自己的也好,努力在身上找尋優點,並且反思每日做到什麼、領悟到了什麼,學習感謝身邊的人(即使覺得沒什麼好感謝的)
🌸方法:
每天複製一個辦到了日記並且填寫內容,完成事項用文字和照片附圖、使用連結功能把其他篇文章連結,點進去可以跳至該筆記內容。
🚥今天做了什麼完成什麼
·領悟日記:
領悟了什麼道理,理解了什麼
·讚美日記:
試著以第三視角讚美自己今天做了什麼、完成什麼
·感恩日記:
三件我覺得感恩的事
🌸功效:
強身健體、回顧人生、增強身心靈發展、增進家庭和諧、寫文章不缺的資料庫,紀錄任何努力的微小痕跡,能從過去的失敗學會教訓、檢視自己的成長、在失意低落覺得自己沒做到什麼的時候拿出來回顧,紀錄3個月後升起原來我還不賴的心情,能永久性的改善自卑提升自信,對於身邊的事產生感恩珍惜的心,心中散發溫暖,意識能量提升達到富足平和的心態。

🧙‍♂️好的,以上是這3年來的日記紀錄,我的日記不是單純的流水帳,而是有圖像的成長日記。
搭配之前分享的

#16格閱讀筆記
https://www.facebook.com/292824844747882/posts/655675545129475/

達到思考+實踐+改造人生的效果(再加其他個人因素,例如不想人生再後悔的強烈動機、著迷研究自己的實驗精神、向多位老師和益友學習等等)

謝謝大家播時間讀到這裡,
那麼我們下一篇再見了。

#自學力
#日記模板
#Evernote筆記
#加上Lit圖片壓縮APP不怕筆記容量不夠用
#持之以恆的方法
#用視覺日記翻轉自己的人生
#三妍良語的勵志實驗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