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表達變得有自信的方法

1 / 1

11/28(六)
[100題生活題目]NO.70訓練說話的能力

-----------------------

我是一個很不擅長說話的人,雖然現在比過去還要好一些,以前要說話好像是喉嚨有什麼卡住一般,真正想要表達的心聲常常沒辦法藉由喉嚨的這一個工具,把內心的話很好的翻譯出來。

我很佩服那些對聲音有豐富的詞彙表達的人,對我來說,說話其實很費力氣又耗能量的,必須努力的把心中的想法組織起來傳達出去。在學生時代,我的朋友會告訴我,我的想法很跳躍,講出來的話也許上句跟下句沒有關聯,
如果不是跟我很熟的話,根本不了解我在講什麼。
對表達意見很沒自信的我,大部分都保持沉默,就算努力說了聲音也小到像蚊子在叫,要說好幾遍別人才聽到我的聲音,所以越來越不敢表達內心的意見,整個就是一個惡性循環。

「要怎麼說出有自我風格的話語?」
這個問題在閱讀大量書籍,寫閱讀心得和文章後漸漸地改善了過來。
在看一本書的時候,我通常會寫閱讀心得,
若是在書中看到很有道理的想法,
我不會逐字逐句記下來,而是想辦法在那一個句子裡面,換成一兩個我常用的敘述單字。
我閱讀的書籍常常是日本人和美國人的商業書籍,經過翻譯的作品,多少是不會符合台灣用詞的習慣的。
不過就算是台灣人的作者,我在做閱讀心得的記錄時,都會想辦法用自己的話重新說出那個概念的看法。
最簡單換一兩個字也好,久而久之因為在想辦法把作者的話,換成自己的話變成閱讀心得的途中,我就產生了獨立思考、有自己觀點的能力,在畫圖來說就是臨摹的意思。

而在臨摹的時候也要創作自己的文章和作品,
這樣臨摹的東西就會內化成知識,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形成個人的自我風格。
藉著別人的話語,修改成自己的想法,
讓自己成長,雖然簡單但又實用。

我用語音輸入打成文字的閱讀心得或是文章,有時一口氣僅能講出幾個字或是一句話,再慢慢地修改其中一兩個贅字。
內向者常常遇到不知道該講什麼話的困擾,如果有人問我該怎麼學會講話的方法,我覺得能先把簡短的話講好,再慢慢練習講長一點話的能力。

習慣了再控制音量,講了很多次小聲的話,再逐漸變得大聲,最後注入肯定的語氣(訣竅是放低聲音,語速不要快)聽起來就會比較有自信。

對內向者來說,與其滔滔不絕的講一大串話,不如用幾個常見的提問框架去做提問,讓人可以回答後你再做回應,就可以構成簡單的對答了。
最經典的就是五W1H的問法,剛開始的時候我記不起來,只記得《What什麼》
跟朋友聊天的時候,我就把《什麼》列入提問內,像是「你從什麼時候開始發現的?」、「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做這件事的?」、「什麼樣的人會做出這樣的行為?」、「他是個什麼樣的人」、「這個是什麼東西?」諸如此類的硬把什麼塞進去對話裡~然後對話還真的串起來了哈哈哈~

我最想到達的境界,是用簡單的幾個提問,就讓人理解或引導別人有共識或共鳴,自己把答案講完的人~不過後來想想有那樣程度的人,已經到了心理諮商或有NLP證照的境界了吧?

#三妍良語的勵志實驗室
#100道生活題目
#學習怎麼說話
#閱讀的輸出可以練習表達能力
#異業合作歡迎私訊三妍良語
#圖文合作歡迎私訊三妍良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