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有微劇透*《鬼滅之刃》探討那些沒說的故事02-職場層面

1 / 1

《鬼滅之刃》(日語:鬼滅の刃),簡稱《鬼滅》,是日本漫畫家吾峠呼世晴所創作的漫畫作品,描述主角炭治郎一家人被鬼所殺害,唯一的妹妹成為了鬼,為了讓妹妹恢復成人類,一人一鬼踏上旅途的故事。

職場文化的暗喻-鬼殺隊與鬼

鬼殺隊是以眾多柱撐起的組織,大家各司其職,在領導者的統馭下逐漸茁壯成長的團體。因為明白人類自身的限制,因此對後輩也更是愛惜,期望後輩都能夠好好成長成為優秀的「柱」。讓組織即使在失去領導人時,依舊能夠正常運行,因為所有人都清楚明白組織的目標為何。

鬼的組織以權威的方式壓制底下所有手下,以個人能力給予相應的位階,每個個體都甚是強大,卻無法團體合作,各懷鬼胎、內鬥不斷,即使有強大的成員,卻也因為這樣的惡性循環限制組織自身的發展,最後陷入被淘汰的宿命。其中最致命的缺陷即是一旦失去領導者整個組織即失去運作能力,這樣的情況在許多企業都可以看到相同的困境,因此完善的分工與組織規劃尤為重要。 

柱的意義

 「過去的柱支撐現在的柱,未來的柱拉拔著現在的柱。」這是我看最後幾話的心得。

過去被保護的不甘心,將化為成長的動力,在這部作品中我看到理想中上司的背影,強大而耀眼,在最關鍵的時候成為你的支撐,而你手下新帶的新人成為教學相長的夥伴,整個團隊環環相扣,才有可能完成遠大的目標與計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