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日記 03 遲到教我的事

1 / 1
那些驚心動魄的平凡時刻

🔽你可以從這些地方找到我🔽

My Blog

My FB

My YouTube

  晚上好,我是梓鹿。

  沒有人不曾遲到過,儘管我很討厭,也很害怕遲到,但我也遲到過,甚至在很重要的日子遲到。

  寫這篇感恩日記的原因,當然是因為我今天又遲到了,但這次的遲到卻像一記當頭棒喝,讓我當場醒悟。

  Well,總之請看下去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關於台灣南北的時間流動速度

  我是北部人,加上是個大眾運輸愛用者,從小已經很習慣提早到十分鐘甚至三十分鐘抵達現場。而這也是我剛來高雄讀書時最不習慣的一件事,在高雄讀大學,幾乎所有人都習慣性上課遲到,準時出席的人反而是稀有動物,以遲到十分鐘起跳到三十分鐘不等。

  我沒有正職工作,不知道職場上如何,但南部的時間觀念的確沒有北部緊湊。

  這樣的好處當然就是慵懶隨性一些,大家也都會事先做好有人會遲到的準備,北部反而有時會忘了把遲到因素給考慮進去。但缺點就是散漫,工作時缺乏時間觀念是件很嚴重也讓人惱火的事。

  南北時間流動速度的差異,接下來這幾年我得好好習慣一下。

每次遲到都是驚喜(嚇)

  我是平時不遲到的人,所以一遲到就很嚴重。高中的時候在段考當天睡過頭,遲到超過三十分鐘,老師還是很好心地讓我進場考完國文。上大學之後還是一樣,平時不遲到,通常一遲到都是在床上睡過整堂課。

  大學遲到有兩次印象比較深,一次是在老師幫準時來的同學加分時剛好趕到,因為平常都有準時,這次老師還是給我加分了。另一次是報名了活動,結果活動遲到了三、四十分鐘,本來想既然無法全程參與,乾脆就不去算了,我討厭遲到丟臉。後來想想,遲到好像比不到好,準備了一下立刻出門,結果真的沒讓我後悔。

  今天也是一次讓我印象深刻的遲到,因為不是學校裡,而是校外工作遲到。這次遲到的背後,是我隱藏的課題。

  前一晚,我看完了明天的工作時程,我負責的部分在下午四點半,場佈是早上九點半,但沒寫誰負責場佈,我猶豫了一下,該問嗎?在這個工作團隊裡,我一直不敢開口說話,因為其他成員的經驗比我豐富太多。我怕被罵,因為他們每個都很忙,我有種不該拿基本的問題去煩他們的感覺。我也怕丟臉,在意輸贏,我不想在別人面前顯得很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我決定不問,反正我的部分在最後面,晚到一點也好。

  因為害怕失敗,所以我會先選擇避免失敗。有時想到一些建議或是跟自己工作相關的事也不敢提出,導致我在團隊中被邊緣話,應該主動提出「我要參與」的部分,我沒提,而別人就這樣遺忘我了。

  時間拉回今天早上,我早上一醒來就被訊息嚇到,「為何遲到?不是九點半場佈嗎?」。

  我被嚇到當場從床上跳起來,但相比以往,我還是鎮定很多了,要是以前我大概會當場哭出來,因為我超討厭這種會被罵的情況。但緊張害怕也沒有用,會遲到就是會遲到,我只能盡快趕上。

  平時不會違規穿越馬路趕公車,我也做了,平時不會硬要在最後一刻擠進捷運車廂,我也擠了。即使如此,我還是在十一點才抵達會場。

  我很佩服自己的是,在搭公車、捷運的路上還能很平常心地玩手遊,要是在兩年前這是絕對不會發生的事,我會焦慮到無法做任何事,腦袋裡不斷幻想著自己被罵的情況。

  這次遲到的原因,其實就差在沒有問清楚到底該幾點到,也反映了我在這個團隊中工作的最大困難——不夠勇敢,太在意別人的眼光。

  雖然我在很多方面都有突出的水準和表現,但其實我不是個很有自信的人,我會不斷質疑自己,對自己比誰都嚴苛。得了憂鬱症之後才認命,慢慢改善對自己的態度,承認自己不是完美的,但勇氣和自信這種東西畢竟不是馬上能生出來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今天這次遲到還讓我發現自己有個傾向,我腦子太靈活,口才也不錯,因此犯錯之後我很容易模糊焦點,把自己的錯誤淡化,這幾乎是我的本能。

  看來我得練習不加油添醋的說話方法,哈哈。

最後,我想感謝的是……

  你們是不是很好奇最後我有沒有被罵?答案是……沒有,因為不只我一個人以為在自己負責的時間到場就好了(大笑)。

  生活中一切的問題,都可以追溯到內心的課題,我的課題很大一部分跟自信不足、恐懼、愛面子有關。

  每個意外,每個情緒,其實都像是一條線索,可以帶領你找到自己內心需要克服的課題,那是所有事的根源。

  我深切地感受到自己每天都在成長,也非常感謝如此努力的自己。但還是希望自己趕緊學會轉換工作狀態,否則即使累了也無法放鬆。

  在這篇文章的最後,我想送給正閱讀這些文字的你一個祝福。如果你喜歡,你可以配合著深呼吸,輕輕地讀出來,或者在心中默念也可以。

  現在想像你的眼前有一面乾淨平整的鏡子,你靜靜地望著鏡子裡自己的雙眼,鏡子裡的你也靜靜地回望著你。你心裡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只是以局外人的眼光,平靜地觀察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天,我們都必須面對自己的生活。有時你好喜歡它,有時你卻恨透了它。

  無論你喜不喜歡,我們都是出於自己的意志,選擇來到這個世界上,成為現在眼前的這個「你」。

  所有人的終點都是死亡,倘若你認清這點,你會明白這世上的一切都是虛幻。我們安排自己人生的劇本,投身在這個名為地球的遊樂場,我們為了各自的理由,來這裡玩、來學習、來體驗。

  一輩子,無論你曾經得到什麼,擁有什麼,我們唯一能夠帶走的,只有領悟。

  願我敞開自己,接受生活帶給我的一切人事物。沒有什麼是好的,也沒有什麼是不好的,因為在宇宙、在全知意識之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神就在我的呼吸之間,看著鏡子裡自己安靜的雙眼,我知道自己與神也沒有什麼分別。

  你的高我,你的神,始終與你同在,因為我們本是一體。

  由衷希望我的分享,能夠帶給你一些溫暖與力量,謝謝看到這裡的你,我們下次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By 梓鹿

2020/11/22

也許你會想看

你以為的意外,都是最美好的安排

感恩日記 02 神奇的一天

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

梓鹿的靈性傲慢處方箋

美好的一天當用感謝來收尾

感恩日記 02 神奇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