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妍良語閱讀心得模板-Evernote16格筆記術

1 / 5

🧙‍♂️大家好,我是三妍良語,勵志實驗狂📜
跟大家分享我平常在做閱讀筆記的時候,
使用的筆記模板,這個模板是在邊閱讀的時候邊筆記的,16格筆記術原本是畫成16格的表格,在格子內填上心得,然後總結的方法。
銀快推薦給我這個筆記術,我拿來實驗後很喜歡,把它修改成Evernote的版本,增加了挑這本書的理由和對書中的提問,以及總結。
搭配速讀技巧,同時輸入和輸出,精煉化的筆記系統,幫助我增加書籍內化和思考的能力。
推薦大家不妨實驗看看~

#16格筆記模板
使用方法:
1.複製模板後在自己的閱讀資料夾新增一則筆記

2.拍攝書籍的封面當作首圖

3.在每個標題前方新增可愛的圖示❤️

4.填寫完為什麼要看這本書的理由、對書的提問

5.關上筆記,開始用速讀法瀏覽書籍內容、在有興趣的關鍵字頁貼上標籤,直到翻至最後一頁。
🚥閱讀意識要改成找出書中對自己提問相對應的答案,其它內容略過。
🚥速讀只閱讀目錄、前言、大標小標、作者覺得是重點的粗體字、結尾重點整理、插圖圖表
🚥在有興趣的那一面貼上標籤,整篇略過換下一頁
🚥不適用故事型的書籍,較適合商業書

6.打開筆記,打開書重讀一遍,跳行閱讀,在有貼標籤的地方放慢速度,有任何打動內心的句子就在16個有感句內新增內容。
🚥盡量用自己的觀點寫進16個有感句裡,不要原文複製
🚥其他重點新增下方,可以間隔線區分,有喜歡的表格和圖片拍照,使用Lit圖片壓縮APP縮減圖片尺寸存入筆記裡,避免免費容量爆炸。

7.對於當下閱讀書籍的有感句,產生新的心得與感想時,複製該句文字到下方「總結」,寫下對那段句子的體悟和心得,不成熟的也沒關係。

8.瀏覽完整本書時,16個有感句填寫完畢,類似觀點的句子做進一步的刪除和統整,精煉成一條句子,不滿16條也沒關係、真的超過16個也沒關係。

9.重新瀏覽筆記全部的內容,在總結處給自己下結論,在「3個關鍵字」寫上就你認為,這本書要講的3個重點是什麼

10.至此書就可以拿去還,在閱讀完畢的當下,筆記就已經完成。對書中知識內化完畢,筆記過程中達到多次深入思考和反饋,並且與自身記憶連結,訓練獨立思考和觀點能力,達到閱讀實踐的方法。

🧙‍♂️此方法是我實驗多種筆記術後,目前找到結合速讀和筆記,同時可用於經營粉專,內化知識+分享3效合一最高效率的筆記,對於提升自學力會有很大的功效。
另外Evernote的語音文字輸入精準度高,輸入語音後再修改幾個字可以大量縮減打字時間。用語音輸入16個有感句的同時,你就是在練習怎麼說話,直到越說越順暢,無意間講的話就會變得有內涵有深度囉~

#自媒體應用方法
16格有感語句可拆成單句,做成各式圖卡分享到自媒體上。我是拿來手繪閱讀心得金句插圖分享~在手繪插圖畫的差不多後,畫成電繪的版本,做成完整圖文閱讀心得發佈至粉專上(電繪風格在網路傳播率會比手繪高)
一本書可以剝三次皮真好用嘿嘿嘿嘿😁👍

#自學力
#16格筆記術模板
#寫閱讀心得的方法
#我的創作流程一條龍模式
#三妍良語的勵志實驗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