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工作者,真的感到「自由」嗎?

1 / 1

最近很流行一些關鍵字:「遠距工作」、「自由工作者」、「Work & Life Balance」、「一人創業」、「一人公司」。因為疫情,這些原本看似達不到的生活方式,卻不再變得那麼遙不可及。取而代之的是一波波的自媒體時代,自我行銷,個人品牌。如果你也走在這條路上,那這篇文章就是寫給你的。

.

我也是。我渴望自由,我渴望不再受公司的束縛,我渴望做自己想做的事。但神奇的是,當我真的變成一位「遠距工作者」、「自由工作者」甚至是我想慢慢成立「個人品牌」時,我的內心卻還未感受到媒體人口中的「自由」。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那些束縛我們的,也許不是工作本身,而是我們的心態。

遠距工作者的心理束縛

對我自己而言,我很開心成為遠距工作者後,我不需要再去擔心早上醒來外面的天氣如何,不用再去苦惱交通、面對老闆或同事,只要專注在自己的生產量和服務品質。但我最近開始想念和同事聚在茶水間的小聊八卦時間,不但可以增進感情也能抒發工作上的壓力。可以每天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也能透過跟同事或是前輩的直接互動,學到新東西。上下班時間可以多走動走動,不會整天待在家裡的工作桌上,只為了完成任務。

.

很多人都擔心成為遠距工作者後會變得懶散,需要很強的自控力才能發揮最佳工作表現。那我可能相反,我給自己的壓力很高,高到沒有時間休息,高到覺得每分每秒都不能浪費。也可能因為我們公司看重的是「生產力」,所以一點都不敢懈怠。我嘗試過「番茄鐘」,「子彈筆記」,但我還是容易把自己搞得很疲倦。面對需要花更多時間處理的case,我需要完全的專注力,這時的我不希望有人來打擾我,否則,思緒會變得凌亂,會忘記自己做到哪一步驟。我的脾氣因此變得暴躁,而這跟以前我在辦公室工作時的態度卻截然不同。

.

我是一位遠距工作者菜鳥。我還在和過去的生活 v.s 現在的生活間奮鬥。享受這份工作帶來的「空間」自由,卻還和過去的工作一樣感到身體疲憊,心理上還未能體會到那些遠距工作者所感受到的美好。當然,遠距工作依照工作的內容性質也會有所差別,但一樣都是工作,只是換個方式沒了辦公室罷了。你必須懂得工作和放鬆間的平衡,懂得自己找答案,想辦法克服面對工作壓力時身邊沒有同事時的孤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自由工作者的心理束縛

在我還未找到現在的遠距工作前,我接的是翻譯工作。儘管現在已經開始固定的遠距工作,我還是持續自由接翻譯和線上培訓的case。其實,我還在摸索,從過去好幾年的工作環境跳脫之後,我面臨的是「找到自己的熱情」。我離開上一份工作時,我以為我已經很清楚了,但是等到自己開始找工作機會,總算得到好久沒有的休息時,會突然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和工作是什麼。

.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覺得是突然脫離了舒適圈,突然改變原有的生活型態所出現的焦慮和不確定性。我身邊90%的朋友都來自於上一份公司。過去時常出差,總是會有機會見到每一個人,其實就算離開公司我還是有機會可以見到大家,卻因為疫情我失去了這個想念就能馬上見面的機會。我不知道支持我的人在哪裡,我失去了重心和焦點。面對沒有穩定收入,而當過去的同事問你現在在做什麼的時候,我需要克服自己的內心跟他們說,不用擔心,我有在接Case唷!但其實心裡沒有底,沒有把握每個月都有案子可以接,更不知道能不能將自由接案變成固定收入。

我是一個喜歡變化的人,比起固定工作,我更喜歡自由工作者的接案生活。但是我很容易焦慮,每個月如果沒有達到我希望的月收入會不知道這是不是對的,不確定能不能持續堅持下去。我覺得,如果想要變成一位自由工作者,就要突破對「錢」的擔憂。有公司的時候,不需要考慮太多,只要做自己分內的工作就好。一旦變成自由工作者,需要和客戶(公司)談合約,開價,發票等等都要自己學。如果對方遲付款,更是需要自己去追討。不能怕麻煩,害羞,否則機會就沒有了。

創立個人品牌的心理束縛

我覺得我自己就是一個矛盾綜合體。我希望有自己的品牌,但又不想要拋頭露面 😆。我希望我能創立教育性質的網路知識共享平台,但我卻不想讓人知道我是誰。如此矛盾下,Popdaily真的很適合我。😌我對自己沒有自信,不知道大力宣傳自己會不會給其他人造成麻煩,不希望讓人覺得煩,或是變成網路攻擊者對象。當然,這也是我自己多想,無故的焦慮造成。

.

這是一個自媒體發達的時代,我就在想,要是我大學時就有這麼多的自媒體,不曉得我會開始利用嗎?我也會跟著其他人開始發展嗎?創立個人品牌,也是自己當老闆。有的人適合、有的人不適合。而我也是出了社會才發現我自己並不適合當老闆。我擅長幫人工作,我擅長幫人處理問題,我擅長完成上面交派下來給我的任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不一定每一個人都需要自己出來成立公司,自己創業才叫做成功,只要發揮上天賜予你的最大才華就夠了。在找尋自己想要的生活和工作上,我認為創立個人品牌是希望能發揮自己的價值。但我在發揮自己的價值前,我必須克服一剛開始沒有人關注,沒有人點閱,沒有人互動的低潮期。畢竟這是網路時代,創造無限價值也不可能一步登天。而我就必須學會克服想要一步登天的心理束縛,同時,承上,不能被錢所迷惑。

不管你是遠距工作者,自由工作者,在辦公室上班,或是自己開始創業,不斷的學習和進步都是當務之急。推薦幾本我認為幫助我最多的書本給大家參考:

推薦理由:作者何則文是一位新時代的個人品牌代表。書中沒有繁華的自我成就宣揚,更多的是誠懇和許多自我對話的練習。這本是我會不斷的反覆拿出來再溫習的書,裡面充滿我的筆記和重點。我相信,只要按照書裡教的練習、思考,自我對話,你也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熱情。

推薦理由:作者Susan Kuang第一位把斜槓理論引進中國。和作者一樣有著在中國打拼的經驗,我可以想像渴望過上不一樣生活的感覺。斜槓是創造不一樣的人生,不再只是工作而已。而我也在找尋除了工作之外的人生還有什麼。很多話也都讓我不經意的劃線作筆記。

推薦理由:作者坂本憲彥是一位創業導師。我很愛這本書裡面可以看到許多人的創業故事。雖然地點是在日本,但是可以感受到日本在面對職場和經濟壓力下,大家又會是如何的克服困難,創造屬於自己的價值。這本書幫你找到你自己的答案,也讓你知道身邊還有很多人都跟你走過一樣的路。

我還不是一位成功的遠距、自由或是擁有個人品牌的人。但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不只有成功,也有中間的這些跌跌撞撞,我們都一樣,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