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1 / 1

  做中國神話選讀的作業,讀完話本小說〈白娘子永鎮雷峰塔〉之後,我直接感想就是:X的許宣真是個渣男,比張生負崔鶯鶯還渣啊啊啊。

  然而在寫作業時整理整理思緒,又漸漸覺得,好像這樣說對許宣不太公平哪。

  〈白娘子永鎮雷峰塔〉是白蛇傳的前身,劇情基本上和白蛇傳差蠻多的,只有人物相似。所以在這個話本中白蛇和許宣(之後版本是許仙),兩個人的感情描寫不多,而且中間有比白蛇傳還要複雜的曲折和誤會。

  最讓人感到不耐的是,許宣前前後後,找了四個人嘗試收服這位妖精,當然前三位都失敗了,而且失敗之後他們夫妻倆還會互相恩愛一陣子,之後許宣又因緣際會想找人收服他的妻子。總之就是個進進退退的循環過程,期間兩個人的關係慢慢崩解。

  在這些曲折的過程中,兩個人之間的最大問題,就是信任和安全感了。白娘子從頭到尾沒有對許宣坦白自己妖精的身分,因而造成許宣的恐慌和不信任感,直到東窗事發,才現出原形。

  在不信任的基礎上,白娘子對許宣如何深情,都難以做到心靈上的交流。因而造成了許宣猶疑不定、心慌神亂的背叛行為。白娘子對情感的處理方式較於笨拙,很可能她身為妖怪,原該不懂情感,她初次用情,想對許宣好,用盡一切她力所能及的方式,偏偏她的力量太強大,大到可以輕易偷竊,然而偷竊在人間是不能被接受的。

  「專於用情又不知如何用情」,這是題解者對白蛇的評價。只能說他們兩個人會有如此悲劇的結果,應該各負一半的責任。在白蛇不坦白的前提下,許宣對她不信任,才會做出這麼多背叛的行為。

  許宣固然懦弱、不夠勇敢,疑神疑鬼,又常為色所迷,猶疑不定、膽小怕事。但有多少人遇到像許宣那樣的情形,還能淡定從容的處理呢?現代仙俠玄幻小說中的男主角們太完美了,我都能想好套路劇情:女主角坦白身分,男主角抱著女主角哭:「無論妳是人是妖是鬼,我對妳的深愛永遠不變!」然後兩人攜手經歷一番風風雨雨,人妖殊途的磨難,最後結局如果是BE,那其中一個為愛奮鬥而死;如果結局是HE,那兩人終於打破人妖疆界,成功在一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古代的文本中,人妖殊途,能修成正果的戀人實在太少了。而白蛇的確是悲劇中的悲劇。我喜歡《聊齋》裡面的〈嬰寧〉,王子服固然知道她的身分,兩人也仍是恩愛。但兩個故事如何比較呢?嬰寧可沒有害王子服,若嬰寧於白娘子的處境下,他們的故事又將如何?

  〈白娘子永鎮雷峰塔〉,與《白蛇傳》的故事相比,還是《白蛇傳》來得淒美和深情。畢竟是後人潤色的作品了。但〈白娘子永鎮雷峰塔〉這個原型,卻可以看到信任慢慢崩解的過程,若將所有錯都怪在許宣這位渣男頭上是不公平的,但讀者總會在心裡隱隱心疼著白娘子吧。尤其白娘子掙扎著被法海變回原身,「兀自抬頭望著許宣」,那樣深情款款而悽楚,真讓人想把許宣抓來揍一頓。白娘子不願意在法海面前現型,可能是有些自卑吧,害怕丈夫看見自己醜陋的原型,卻因而觸怒了法海,處罰加重。就像她說,自己並沒有做甚麼害人的事,但竟然被如此對待,實在委屈又無辜,唉呀──法海你不懂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