粿語錄 Series 2:看見親情傷害背後的真相

1 / 3

近日很遺憾地,台大校園墜樓案,在短短五天內,三個孩子離開了…

在原因待查的狀態下,粿想單以「親子關係」和「青少年自殺」來談。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於今年9月公布最新數據發現,15歲至24歲的青少年族群,無論是自殺通報還是死亡率,都明顯上升。相較於2018年,青少年族群自殺死亡約增幅22.4%、自殺通報則增加25.8%。

·

你我身邊的孩子、兄弟姐妹、家人,與家庭之中,或許都不免有摩擦和爭執,在彼此心中造成傷痛,有時候就是那麼耗著、僵持著,或是任一方不願跨出主動的一步,另一方就更糾結、更苦惱,深陷壓力和憂鬱之中,最後屈服於一時的衝動,發生憾事…

此外,我們也容易輕忽孩子的內心世界,有時我們以為孩子不懂、孩子只是讀書上學看起來很開心,其實完全不是如此,家庭之間、大人們的所有事情,孩子都是無形中在吸收、在觀察,甚至會把父母的壓力和不快樂,當做自己的責任、而自責。

青少年自殺的悲劇是可以避免的!

👉親子關係僵峙時,方法有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給彼此空間和時間冷靜情緒

2.對峙當下務必明白,雙方是為了「解決問題」,而非「徒增更多煩惱」

3.試著理解對方言行背後的原因、心態

雖然他/她表現出憤怒、痛罵的行為,但可能是因為他太擔心、出於愛;雖然他/她總是乖巧聽話,但會不會是因為壓抑著真心話不敢說?

家庭的美好意義,就在於大家生活在同樣的空間,有更多的時間和機會可以盡可能溝通、傾聽,珍惜親情情感、把握時間,看似再大的衝突,都有機會緩和、和好如初。

共勉之
祝福大家擁有更美好的親子互動關係,和幸福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