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寒袖-那些塵埃落下的地方

1 / 2

11/8 台南文學季 文學沙龍活動

這次的講座是講述關於攝影和文學,對我來說是很不一樣的!
因為我對於路寒袖老師的印象停留在➡️很厲害的詩人😆

開場時老師說了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家鄉是永無止盡的旅程,旅行是為了回家。」
台南知名景點其一的台灣文學館目前正在計劃翻拍台灣文學小說製作成電影。
而提到拍攝電影就會令人聯想到電影場景的取材地,台灣最常被電影取材的地方莫過於九份和淡水!

📍在金瓜石有一間太子賓館是在日治時代為迎接裕仁皇太子〈即後來的裕仁天皇〉,來台考察礦業而模仿太子在日本的住所所建的臨時行館。
雖然後來太子因故未能成行來到台灣,但仍維護至今。
老師有補充說,當時的太子來台灣住的地方是那時五大名門其中嚴家的住處。這也是太子攏絡人心的手法呢! 👍

老師分享了一首詩歌【九份鄉愁】,這首是以鄉愁描寫,九份的興衰在老師眼裡感觸特別深刻
詩是老師寫的,而曲和唱者是詹宏遠🎤
很好聽,但是比起聽歌,我比較喜歡聽老師朗誦詩☺️

📍聊到淡水時,有張照片令我印象深刻
(🙏抱歉,當時太認真聽講,忘了翻拍紀錄,網路找不到,僅以文字贅述😔)
正確來說是三張照片
1️⃣ 第一張是:一個成年男子坐在淡水海邊,背靠著旗幟在自拍,照片感覺略顯惆悵🧍🏻‍♂️
2️⃣ 第二張是:一對學生情侶相擁在淡水海邊,照片以模糊處理顯得浪漫👫
3️⃣ 第三張照片則是真相大白。 因為那名男子🧍🏻‍♂️的後方即是那對年輕情侶👫。
我覺得很厲害的是,明明是一樣的場景、光線等等,但因內容不同而處理呈現的方式也不同 📸

老師也分享了一首有關淡水的詩【拉不住夕陽】,這首是以淡水的景色紅樹林、觀音山等等描寫對於青春逝去的感觸。

最後老師也推廣了自己的台語詩集【有夢最美】,這本詩集是三合一,不只是紙本還有QR Code可以掃描聆聽歌手翻唱歌曲以及老師親自朗誦詩集👍

問答時間,有觀眾提問攝影時的技巧。
老師的回答也令我印象深刻~
很多攝影者會認為拍攝當下的光線不好或是角度不對而事後懊悔。
雖說攝影技巧需要多多練習,但是最重要的是攝影時的心態,即「當下就是最好的」,做到不懊悔、把握每次拍攝才是最重要的👍

對於這場活動的收穫也蠻多的呢🥰
再次感謝台南市政府、感謝所有工作人員、感謝演講者,辛苦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