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浪漫的失眠夜!患上睡眠障礙的內憂外患

1 / 1

Follow me on Instagram: 傳送門

Check it out my blog: 傳送門

在一團黑夜中失眠的人被迫成為夜行動物,失眠的人沒有了自己的秩序,白天活成黑夜,黑夜又顛倒了白日。有的人說失眠是浪漫的邂逅,深夜的書店、咖啡館、酒吧收留了失眠的靈魂們,但是長期有睡眠障礙的人,總在床榻翻翻覆覆,燈熄了,過會兒又開了一盞,最後在掌心細數一顆顆的安眠藥,藥丸成了短暫的救贖。

別以為失眠都是因為想太多,而安眠藥也絕非唯一的解藥。透過認識三種類型的睡眠障礙正確找出對應的解決之道,並尋求專業的醫生照應,應實際狀況建議可以前往身心科、代謝科、自律神經專業等。

  • 總是數著綿羊:入睡困難半鐘頭內依然無法入眠

此類型的睡眠障礙者通常三十分鐘之內都無法順利入睡,常常輾轉難眠二到三鐘頭以上,此時腦筋運轉的特別快速,過去、現在、未來就像人生跑馬燈般飛速閃過,越是希望停止腦中的思考思緒更是愈加繁雜,而只有在睡前做足功課才能避免輾轉難眠,「減少外物刺激」是其中一個方法,最常見的是避免睡前接觸藍光、手機與電視螢幕,這些光源會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提醒大腦勿進入睡眠準備,同時通知「大腦需要休息」了也是減少外物刺激的方式,透過睡前寫日誌讓凌亂的思緒被整理,挺直背盤腿式深呼吸,吐氣建議緩慢的維持超過二十秒,持續三到五組,不僅能放鬆緊繃的肌肉也能讓紊亂的心緒得到空白的休息。

  • 周公老是來拜訪:多夢又頻尿整晚總是睡不安穩

根據報導顯示,大多數的人夜晚都會做夢,但淺眠的人會記憶著夢裡的故事,特別是緊張的、恐懼的、壓迫的的惡夢大大降低了我們的睡眠品質,而頻尿的人夜晚時也因腎臟與膀胱還在持續運作而導致需頻繁的上廁所,這其實並非腎臟或膀胱異常,而是先出現睡眠障礙所導致的,熟睡後的腎臟不容易產生尿液,也大大減少我們如廁次數,首先必須關注的就是我們自律神經中負責讓身體弛放、啟動睡眠的副交感神經,睡前讓身體有意識地放鬆增進副交感神經的運作,例如讓洗澡與睡眠的時間相近,稍微調高熱水溫度或泡澡有助於放鬆,此外也有專業醫師建議延後吃晚飯的時間,達到副交感神經的放鬆也有助於睡眠。

  • 天沒亮就睜眼了:睡眠總時數不足七小時,少少時數睡不飽

通常每個人平均需要八小時的睡眠時間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如果長期睡眠時數不夠不僅會導致偏頭痛、心悸嚴重者可能心律不整等,因此可以從有利於營造深度睡眠的環境著手,例如空氣流通的房間,適時調整棉被或枕頭的厚薄度讓睡眠時舒服一些,試試香氛蠟燭讓空間充滿令人感到安心的味道或是播放環境音樂也都是營造能安心入睡的睡眠模式,最重要的是勿將鬧鐘時間提前,在心理的層面上會暗示我們需更提早甦醒而造成睡眠時數不足,則須將鬧鐘時間調整至起床前五到十分鐘即可。

source: pinterest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