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是誰狀況外?女性主義?楊丞琳+王心凌〈女孩們 GIRLS〉手寫歌詞分享

1 / 2

為什麼女權會被擁護成自助餐?
那是因為大多數的人只看見了爭取女權的表象。卻不知道它的起意跟發展脈絡。但也因應各種時代的變遷讓女權有各式流派跟觀點。如果妳只享受身為女人的利處卻不願意相應為社會實踐貢獻那麼這頓自助餐應該是吃得很飽吧(笑)

「任何人都可以是女性主義者」

這邊先簡單地再補充一下。女權主義不僅是爭取女性的權利,更是強調女性在社會裡的平衡。是解決性別的壓迫和歧視。對不公責任的反抗。而女性主義在不同時代會有不一樣的抗爭對象跟型態。


一開始女性主義主要訴求是爭取女性的投票權,讓女性在公領域獲得與男性同等的權利。隨著工業化和文明開始大躍進,女權開始聚焦女性工作權益、家庭暴力、身體自主權、人工流產權等較私領域(家庭)的議題。而演變至今,更注重的是強調多元的女性經驗,讓不同種族、膚色、宗教、文化、階級、性向的生命經驗發聲。舉例:女性主張也能像男性一樣擁有理性思考的特質。但,就算女生天性感性的特質也是一種生命特色。簡單來說這個階段想告訴大家的是,不是能像男性一樣能做到就是好的特質,好壞不要再以男性作為普世標準。強調女性所擁有的本質也很好!尊重、保留並且包容男女性之間的差異。

只要你認同上述是社會裡應該關注並且被探討的議題,那你就是女性主義者!無關你的性別或是性向唷!!

圖片未經授權請勿以任何形式分享 圖片未經授權請勿以任何形式分享

好的!今天分享這首歌在網路上已經充熱度其實有非常多文章寫這首歌想發聲的議題,相信大家隨手一查都能看到很多很多!也不得不說,這首歌其實不難理解哈哈哈,又有著雙教主的光環真的很香!!!(欸不要這樣)兩個人的聲線各自有識別度但合音又不會突兀,是一首節奏感很種很容易洗腦的旋律。這首歌有很多面向在鼓勵女孩還有女權相關的議題。但這首歌裡讓我為之一亮的我的議題是「同工不同酬」。

在先天生理條件下男生女生的力氣不同、體能不同,其實男女差異的地方不是隨口一句男女平等就能號召大家響應跟實踐的。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自己有一段時間一直想證明男生做得到的我也要做到!卻在生理上先認輸。當生理期時更是先投降。還有在國中、高中、大學測驗的心肺體適能跑步的量就不同。我相信這些都是最顯著在生活上人人都經歷過的「不平等」。

而女性在職場上的環境相對吃虧一些。為什麼呢?老實說我身為女性如果有一天成為資方(如果有這麼一天...)我也會不知不覺顧慮到女性是不是會有婚姻和家庭責任的壓力。所以女性在職場表面上已經有了法律制度在庇護。比如一個月一次的生理假還有產檢假、安胎假、產假到育嬰假...涉及到留職停薪的部分,總之其實如果不是因為議題的發酵讓法律來完善女性在職場上的福利環境,女性受到的隱性不平等待遇可能更加嚴重。就更別說傳統企業重男輕女的觀念根深蒂固,薪資可能和男性同工卻領不同的酬勞。

當然,還是有人會誤會女權的立場,這些觀念還需要被擴散、並且與時俱進的修正。透過不斷地溝通、探討、發聲。議題才會被關注並且更有機會被看見進而教育觀念不正確的人們。以及女權想倡導的不僅是女性的權益,還想替父權體制下對男性的不平爭取適當的社會期待。這些都是時代一步步發展才會意識到的問題。無論用什麼方式關心,相信你點進來這篇文章並且看到這邊一定也是對相關議題有著這樣的熱忱!感謝你的的選擇和收看!最後就來分享這首歌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好,我是曾曾,曾曾高興見到你!

如果想透過更多管道看關於我的分享,可以直接點擊下方

Podcast:Spotify | Apple |  Google

IG:yuting_630Popdaily創作者計畫MediumFB粉絲團

合作?交流?建議?有話想對我說?這邊請:[email protected]

#楊丞琳 #王心凌 #歌詞 #手寫 #女性主義 #女權 #社會學 #女孩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