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心外拍記】-《淺談影像紀錄》

1 / 4

你喜歡用影像記錄生活嗎?其實,攝影對心理健康有相當的助益!

.

當我們從事與右腦有關的藝術創造活動時,易產生一種名為「心流」的忘我體驗。心流,是我們在從事某一挑戰性事物時,全然專注且忘我的狀態;讓人沉浸於其中,得到精神上的滿足。

.

然而攝影,是一種門檻相對較低的藝術創造活動,因為,你只要拿起你的智慧型手機,就可以開始了。為了產出「美」的作品,不管你是攝影者或是被拍攝者,都能在過程中感受到,成品逐漸被製成的幸福與喜悅。

.

攝影除了能讓人產生心流經驗外,也有其它心理助益的功能: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用「具體化」方式,增進自我認識:

攝影作品產出後,給予以第三人稱的視角來觀賞自我。你可以觀察作品的顏色、燈光、表情、攝取角度…等等,來瞭解自己的喜愛、習慣觀看的視角,或是當下的感受,認識自我。

.

◈用作品與他人產生連結:

分享自己的照片,是一個很好的互動媒介。你可以與他人分享自己的作品是如何拍攝的,在何時、何地,以哪種心境完成了自己的作品,讓對方欣賞你的生命故事。

.

◈見證存有經驗:

攝影作品可以當作自我存在的證明,給予個人的獨特生命歷程裏,進行一個註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這週末與 #5mins有空 到了台中,進行新一季的服飾拍攝,彼此都在過程用心、努力。感謝 5mins有空,從我大學時期開始,便與他們合作到現在。

.

👉文:吳景濱 心理師

👉吳景濱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uJingB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