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工學習日記1

1 / 4

對巴哈來說其實是第二篇,對這裡而言是第一篇。

我自從今年五月到現在,進入職訓局學習金屬工藝已有四個多月,目前已經把乙級的考題給教完了。我們班的學習速度不快,因此沒能教到爪鑲,但我們會鑲鑽和包邊喔。

我忘了拍我做好的鑽戒,不過我可以說一下我做這個做得很挫折,一個戒指的部分就重來了六次……嗯,沒看錯,六次……

因為我一直搞錯敲的方向和忘了留鑽石的座要的部分,導致我差點根本沒辦法把鑽石的座黏上去QQ  但是最後歷經多災多難……勉強完成了,可有一個大問題,我有一邊沒完全敲進鑽石的座裡面,不摔下去還沒事,摔下去鑽石就會掉下去-.-

這兩個我都是做戒指,做戒指的大概過程可以先看我另外一篇文章→金工筆記1

鑲鑽的和包鑲的比較不一樣的是,不用像那篇文章寫的那樣需要合起來,或說合起來的方法不同,鑲鑽的那一個會先故意把兩個口開著不連接,那個開口的地方是黏鑽座用的。先說,下圖是我找類似款式的,並不是我的作品,只是一個參考圖而已。下圖這個有用爪鑲,但我的並不是爪鑲,只是戒指的長相跟這個有點像,而且我用的,是黃銅喔。

包邊相較鑲鑽簡單一點,但還是有難度,難度最大的,就是控制寶石座的弧度,我其實這個前面做得非常正常,老師都說我的座彎得不錯,偏偏在我最後焊接時不小心毀了一點點,然後我補上材料時又補得超級醜,簡直不敢見人QQ包邊的作法可以參考一下→這篇(這個有用鑲,我的沒有)  我的作法和他很像,不同的是,由於我做的是戒指,所以我是連同戒指本體一起做了,而且我也沒他旁邊的裝飾。(實際上我還真不知道戒指要怎麽弄成那樣啦-.-

以上是我七月學的東西,接下來就是八月到至今學習的……乙級檢定考試的題目,順便一提,第一題和第三題已經是最簡單的了,但是我第一題模擬考很華麗地吃了一個0分,理由很簡單——沒完成。我差三條線就焊完然後進入砂紙磨。後來老師告訴了我們評分的重點,我超後悔我沒直接先把線焊完再彎,實際上我根本不需要太早把線鋸掉,全部焊完再鋸就好……靠腰啊啊啊!浪費一堆時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注意,上圖不是我做的喔,是第一題的樣式。

第一題的作法基本上後面還有三題會用到類似的作法,第一個當然就是先切出指定寬度+0.3mm、長度=指定戒圍需要的長度(看戒圍圈),然後送去壓板機壓指定的厚度,彎起來後先打到戒圍棒最下面的號數,然後把上面的蓋子焊上去,和好蓋子後,在蓋子上打七個洞,兩邊側面各兩個洞,總共11個洞。打完洞之後,開始做中間隔板,我覺得師傅教得作法很容易出錯,可能會採用另外一個方法,就直接鋸一條跟戒圍長得差不多的,然後打在戒圍棒上看有沒有平行,切去多餘的地方,內層磨出凹槽,把中間隔板塞進去後焊起來。焊好中間的隔板後,接下來要黏總共十條線,中間三條先故意切長的,焊好後再切,我發現焊一條、切一條很浪費時間,然後有四條不能馬上切,必須先彎個圓圈再切,整個形狀都完成後才能修尺寸和拋光。

考試基本上只要求要過完400號砂紙,因此拋光應該半小時左右能完成,但是中間有一段拉線很花時間,如果上午沒把隔板焊上去,基本上會來不及,拉線的線很容易斷。我能夠安然拉到1.0不會斷,低於這個數字後會瘋狂斷線頭,由於這個問題實在困擾我很久,於是我終於忍不住發問要怎麽樣才不容易斷,老師給出的答案是退火後再拉,拉出一點點後,要把拉線的夾子鬆開調整位置,每拉出一點點就調一點點,直到線頭完全被夾子吃進去,然後不能拉得太快……我就是怕斷線頭才拉得超級慢,結果一直斷啊QAQQQQQ(第三題最地獄的就是拉線了,第一題也就算了,第一題只有中間的線要注意粗細而已,其他的隨便弄,反正主考官也不會量)

星期三要考第二題,第二題最大魔王的是兩側的M字型,不是因為難焊,是形狀太難磨和太難彎,這一個我之前磨得詭異-.-,偏偏我沒時間再那邊練習第二遍了,為了完成第三題,我第四題到現在都還沒做完,還卡在照片中的樣子。(下圖是第四題,我壓根連修都還沒修,最上面的是標準的,下面兩片要修得和上面那片長得一樣)

這個還在前面的步驟…… 這個還在前面的步驟……

然後我做到正確的只有下面的第五題,雖然城堡的部分切得不漂亮,但整體尺寸我量過,是正確的,連形狀都正確,真感人,終於有一個是對的了,但是上面真的太難切了,可能還要研究一下有沒有好切一點的方法……不然又會變成,明明會做就他媽的做不完啊QQ

第五題練習版,目前為止我唯一一個做對的…… 第五題練習版,目前為止我唯一一個做對的……

今天在教的是下圖的第六題,老師一天講完,其實我只有前半部比較不懂,後面我會做,因為後面跟前面幾題的戒指根本是同一種作法,就是前半部特別難纏……彎起來的那個是我要做的戒指本體,下面的長條我後來有壓扁,預計要把這條剖成兩半再打成方型,打成方形後送進壓板機拉長,拉長之後再來就是地獄的拉線了……

上圖我還沒做上面的蓋子,其實我早就已經在彎上蓋準備焊上去了…… 上圖我還沒做上面的蓋子,其實我早就已經在彎上蓋準備焊上去了…… 上圖的東西是拉線板~ 上圖的東西是拉線板~

用金工做出一條銅線的方法是這樣的。

首先先把一個隨機長度(最好長一點)先把成整條方形,送進壓板機拉長(注意放法,要側著放進去,平著放進去那條就掰了,直接重切一條),拉長後,先去退火,把前端磨得又尖又細,要磨多一點,然後,放進下圖的板子裡面(一般來說這個板子會搭一個架子,架子上一定有個夾子),用夾子拉著線頭,慢慢拉,把整條線拉出來之後,回到座位上,再磨把線頭磨小,再繼續往下拉,拉到需要的尺寸為止。要是拉到線頭一直斷,就退火破壞金屬的結構再來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專有名詞

拉線:把金屬條變成一條線的方法

焊接:用火槍+銀焊片(或說焊藥)把金屬和金屬黏起來的方法

退火:對著金屬加熱,讓金屬變軟的方法

壓板機:把金屬片從厚的壓成薄的

拋光:將完成造型的作品上的銼刀痕跡、髒東西用砂紙磨掉磨亮,一個完整的拋光實際上要用三種不同的砂紙磨,磨完後,用拋光土整個磨一遍,磨得像鏡子一樣亮才算真正完成。但考試只要考到400號砂紙。拋光土我們這邊用的是便宜的綠土,味道真的很難聞……-.-

※補充:老師給我們的砂紙有400號、600號、800號,過完800號之後用拋光土拋過,最好再扔進言磁針研磨機裡面,保證閃閃發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