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換宿》在經驗中提煉自我,找到自己舒適的方式

1 / 1

嗨!我是Chiu,前幾篇我有介紹了抵達的交通方式和景點介紹,而我終於要開始討論打工換宿這件事了!

大概說一下,我換宿的地方是:莯田民宿/莯田涼品,一樓是冰店(冰超好吃,大家一定要去試試),樓上是民宿。

待滿一個月,讓我體驗拼板舟、潛水,供我三餐、住宿、冰品隨便吃,補助我來回船票/機票,基本上我花不太到什麼錢,頂多是我出門吃東西和買紀念品的錢。

我在蘭嶼的生活大概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1)觀光客行程-每天跑出門玩,多認識蘭嶼

我的情況蠻特別的,我剛抵達蘭嶼時,老闆就將要出島了!所以這之間的客人不多,工作量也不太大,所以我和其他小幫手事情做完就跑出門玩,而剛抵達蘭嶼的我也想多多看看(我大多數景點都是在這時期去玩的)。

2)適應轉換期-工作量增加,還不太會分配時間

老闆回島加上冰店開始了,上午幫民宿-替換床具、打掃衛浴、洗棉被毛巾…忙完可以休息再一直到晚上燙床單、倒垃圾,這時期除了工作量比較大之外,還有一點是我的夥伴換了,在我不太熟悉工作的情況下,我也必須去適應新夥伴,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開始。

後來老闆有發現我們工作時數很亂,有跟我們談好早上十點半到下午兩點半忙民宿,這之間可以休息,在下午五點半後一人幫冰店、一人用房務,這時候我們才比較可以掌握工作的節奏。

在職場上大概也是這樣,自己無法掌握住時,可以跟雇主討論,是不是哪裡出了問題?或是怎麼可以更快上手?我相信雇主都是很願意幫忙的(我的老闆真的人很好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生活在蘭嶼-適應後,以自己的步調生活

其實打工換宿的時候,多數不像社群上那麼光鮮亮麗,更多是很邋遢、很狼狽的樣子。

每天10點半上工,打開房門都像開箱,不知道客人的習慣好不好、垃圾有沒有亂丟、是不是留了一些驚喜給我們,好險多數客人素質都還不錯~

刷刷浴室、鋪被單、掃地擦桌子、洗浴巾、燙床單、餵貓跟狗玩(?)、顧冰店、洗碗、跟客人聊天,大概是我一天的工作內容,不是全部但幾乎都會做到。

休息時間也多數都在民宿耍廢,白天看海,晚上看星星,老闆都一直叫我出門玩,但我就是想宅在家😳原來在別的地方生活是這個樣子。

有人問我:還願不願意再來打工換宿?

我會說:打工換宿這件事體驗一次就好了,並不是我不喜歡,這件事對我的人生還是很有助益的,只是打工換宿這件事啊,太沒有煩惱了。

我待在蘭嶼時,一直覺得這裡的生活像平行時空,所有在本島的紛擾,我也沒有感受到,以至於友人來到島上時,他說他找到工作了,我開始慌亂,在我過著愜意休閒的生活時,我的朋友與其他人卻已經開始下個階段了,我是真的很享受當下的生活,但我這期間沒有任何收入,這是沒有辦法過一輩子的,但我也需要這段日子作為我人生的休息站,我需要好好思考我喜歡甚麼?適合什麼?以及我可以妥協甚麼?

打工換宿的心態也和玩不太一樣,打工畢竟還是有份工作在身上,心裡也惦記著這份工作,例如:時間到就該回去上工,需要及時回應雇主的需求等等…想要來玩的人還是別體驗打工換宿~會給人添麻煩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就是要多試試,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

#蘭嶼 #打工換宿 #離島生活 #生活方式 #自我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