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禁忌從哪來?到底有沒有這麼可怕

1 / 1

「姐姐,妳外面是不是有曬衣服?趕快收進來啦!現在是農曆七月耶。」我才剛放上面膜,咿咿嗚嗚的回:「哎唷董一下啦,沃在乎面某!」

           

小時候奶奶心裡總有一套隨著年份更新的農曆記事本,她會記得哪天是哪個神明生日、好兄弟要搭配準備什麼特殊祭品或金紙。年紀小又調皮的我,跟著奶奶背後對著天地鞠躬,看著奶奶雙眼緊閉虔誠的喃喃自語,我再看回手上縷縷飄起的煙,偷偷小小聲的說:「這樣那些鬼真的就會吃東西了喔。」

          

「啪!」是的,奶奶手掌立刻巴過來我的小腦袋。

                 

「小孩子不要亂講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就這樣到了長大之後,我真的非常想知道為什麼農曆七月有這些禁忌。

                 

後來被我發現,其實以前「是沒有陰森森的鬼月」的。從宋代的詩詞創作中可以發現,農曆七月反而是屬於吉祥的月份,人們襆帽綵衣,社會風氣不僅只是祭祀祖先、敬拜遊魂和軍殤,其實還有「慶祝秋收」的意思,生活氛圍是愉悅熱鬧的。

                        

我這顆被奶奶巴到大的小腦袋,就開始延伸猜測現行鬼月禁忌,可能是因為流於形式,人們無從知其所意,而發展出「以前的人怎麼做就怎麼做」的變化由來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有沒有可能這些祖先留下來的「文化」並沒有那麼可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比如說,「不能晚上曬衣服」。

會不會是因為亞洲地區農曆七月開始進入秋天的晚上水氣漸多,如果晚上沒有將早上曬的衣服收進屋,衣服會比較潮濕,容易有黴菌,我們穿起來更容易生病呢?

或是說因為夏季晚上,大家喜歡在戶外散步消暑,經過的鄰居看到飄逸的衣服,真的會不小心嚇到咧?

                      

也有人說「不可以買房、結婚」。

我猜,會不會是因為夏天比較熱,人容易心浮氣躁,所以買房和結婚這種人生大事,應該緩緩自己的情緒、沉住氣再做決定比較好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看更多鬼月禁忌,到底有什麼不能做?

這些你不知道的鬼門開禁忌

                  

               

                      

                                       

很有趣耶,「禁忌」其實也是文化的一部分,像是約定成俗的制度規範大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我看來,先撇除每個人對於輪迴宗教、靈魂的認知感受不同來說,所謂的「禁忌」,會不會可能只是祖先們用一些包裝的小故事,讓我們記得這些生活中的⋯溫馨小 tips 呢? 

                       

                      

                

#wanchi在這裡呀

#自我成長

Hi,我是 晚期 WanChi ,你可以到我的社群看到更多我奇怪的個人觀點。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helloimwanchi/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nstagram ▸ https://www.instagram.com/wanchi.s/

#wanchi在這裡呀#wanchi寫情書#wanchi燉雞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