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常公園》當過於在乎一件事或一個人,他就會變成自己的弱點,心可能因此變得更柔軟或更破碎。

1 / 1

四月,看到了今年目前最好看的小說《二常公園》,張西以最細膩的心思、最溫柔的筆觸、最寫實的故事,帶人走進滿街棉絮的世界,應該更要這麼這麼說,棉絮當中的一部分,我這一路來也貢獻不少。

故事裡頭有個症狀叫作「布偶症」,有布偶症的人,隨時會掉出一些棉絮,總體來說這個症狀有三期,如果有個人已經是最後一期,他基本上就會#完全依賴著別人的眼光而活,並且不會抗拒。

三名女主角一起住在二常公寓裡,起初的她們分散在布偶症的光譜上,在十年的時間軸裡,經歷了各自的人生課題後,並不是每個主角都獲得了美好結局,也不是有了美好結局的主角內心即安穩且毫無遺憾的活下去。

假設你年紀在20-40歲,而且這麼恰巧的住在臺北,會非常容易在故事裡找到自己的影子,這個影子或許是你內心深處不讓任何人知道的聲音;或許是曾想說出口,礙於社會與世人賦予的既定框架而埋在心裡,下定決心這輩子永遠不說出的秘密;或許是自認有不如人之處,外表、家庭等,而默默討厭甚至憎恨那個總是輕而易舉贏過你的人,即使你滿喜歡他的。

得承認在讀一些段落時落淚了,

不相似的劇情,卻是相似的情緒,

至今還解不了的情緒,也知道永遠解不了,

讀完以後沒辦法矯情的說釋懷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確實讓自己又多了一種成長的領悟。

「人們總是在大事發生之後,才開始找原因,哪裡找得到呢?誰的生活裡,沒有千萬個小事、千萬種原因。」

幸子、楊思之、艾瑪。

張西的文字真的有魔力啊。

在滿街的棉絮中,也有從你身上掉下來的成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