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醫生讓他把氨氯地平換成纈沙坦?藥師詳解兩類降壓藥的好與壞

1 / 1

硝苯地平、氨氯地平、纈沙坦、氯沙坦等等,這些降壓藥都是高血壓患者常用的降壓藥。從名字中也可以看出這些降壓藥屬於兩類不同的降壓藥,一種是地平類,即為鈣離子拮抗劑(CCB),另外一種是沙坦類,即為血管緊張素受體拮抗劑(ARB)。

可能很多患者對這兩種降壓藥都不陌生,但仍有一些疑惑,比如老張一直都在吃氨氯地平(瑞舒欣),醫生卻給換成了纈沙坦(平欣)。那麼,這兩種降壓藥有什麼不同呢?哪個更好?能否一起吃呢?下面,王藥師就帶大家認識一下這兩種降壓藥。

為何醫生讓他把氨氯地平換成纈沙坦? 藥師詳解兩類降壓藥的好與壞
先來了解一下地平類和沙坦類降壓藥不同的作用機制。
降壓藥的作用都是降低血壓,只不過不同類降壓藥的作用機制不同。地平類降壓藥的降壓作用是通過抑制鈣離子進入細胞,進而擴張血管、鬆弛血管平滑肌,有效減少外周血管阻力來實現的,它作用於血管。

而沙坦類降壓藥是通過阻斷血管緊張素與受體結合,抑制血管收縮、交感神經興奮,進而實現降壓作用的,它作用於血壓調節系統。

為何醫生讓他把氨氯地平換成纈沙坦? 藥師詳解兩類降壓藥的好與壞
由此可見,地平類降壓藥的降壓作用可能更為直接,起效更快,而沙坦類降壓藥的降壓作用則更為溫和,藥效更長效平穩。因此,兩者的副作用也是不同的,其中地平類因為起效快常見有頭痛、面部潮紅、心跳加速、心慌等,而沙坦類副作用更少見,主要有血鉀升高、血肌酐升高等。不過,最新一代的氨氯地平也實現了長效平穩降壓的目的,副作用也減少了很多。日本藤素評價 日本藤素吃法 japan tengsu副作用 日本藤素官網 必利勁屈臣氏 日本騰素有效嗎 藤素是什麼 西班牙金蒼蠅迷情液效果 德國必邦評價 德國必邦有效嗎 日本藤素男性速效保健品 日本藤素藥局有賣嗎 japan tengsu評價 女生吃春藥 德國必邦效果 美國黑金評價 德國必邦副作用 屈臣氏 美國卡宴 卡宴催情

如此看來,其實這兩種降壓藥選擇哪一個都是可以的,並無太大差異。只不過,因為沙坦類降壓藥具有保護腎臟、心臟的作用,還可改善糖代謝,因此常作為高血壓伴有左室肥厚、心衰、冠心病、蛋白尿、糖尿病腎病、腎功能不全等疾病的患者的首選降壓藥。這也是為什麼有些患者會被醫生建議把氨氯地平換做纈沙坦的原因。

為何醫生讓他把氨氯地平換成纈沙坦? 藥師詳解兩類降壓藥的好與壞
再來看一下指南對於兩種藥物的推薦。
最新高血壓診療指南指出,臨床常用的五大類降壓藥物(包括地平類和沙坦類降壓藥)均可作為初始治療用藥。不過,指南還另外建議根據特殊人群的類型、合併症,選擇針對性藥物進行個體化治療。

1.沙坦類藥物:指南明確推薦適用的高血壓合併症包括左心室肥厚、心梗後、穩定性冠心病、心衰、房顫、腦血管疾病、蛋白尿/微量白蛋白尿、腎功能不全、糖尿病、血脂異常。

2.地平類藥物:指南推薦的適用人群為高血壓合併有左心室肥厚、冠心病、腦血管疾病、頸動脈內中膜增厚。

如此看來,沙坦類藥物對於一些特殊人群的適用範圍更廣一些。

3.聯合用藥:指南推薦沙坦類和地平類降壓藥的聯聯合用藥方案可作為絕大多數高血壓患者的首選方案來用。而對於聯合兩種降壓藥仍無法使血壓達標的患者而言,推薦沙坦類聯合地平類的基礎上,再加服噻嗪類利尿劑或β受體阻滯劑類降壓藥。

之所以這兩種降壓藥的聯合用藥方案備受推崇,主要是因為它們在一起用,不僅能起到協同降壓的作用,增加降壓效果,還能減少心血管事件的發生風險,抵消彼此的副作用,提高用藥安全性。

為何醫生讓他把氨氯地平換成纈沙坦? 藥師詳解兩類降壓藥的好與壞
最後來看臨床中實實在在的案例。
開頭所提到的,醫生會讓患者把一直吃的氨氯地平換成纈沙坦,極有可能是因為患者出現了其他疾病,如左室肥厚、蛋白尿、血脂異常等,這是為了在降壓的同時,保護靶器官。

再比如,李阿姨一直吃氨氯地平,血壓控制得還不錯。但從今年年初開始,她的血壓就開始失控了,經常在160/110mmHg左右,還伴有頭暈。就醫後,醫生沒有加大氨氯地平的用量,反而給她另外開了一種沙坦類降壓藥。結果,服用一段時間後,李阿姨的血壓果然就降下來了,而且也不頭暈了。https://ktengsu.com/

為何醫生讓他把氨氯地平換成纈沙坦? 藥師詳解兩類降壓藥的好與壞
這兩個例子其實就足以說明,一是沙坦類和地平類降壓藥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分,只不過對於有明確適應症的患者來說,沙坦類降壓藥可能更適合一些。二是沙坦類和地平類降壓藥的聯用是指南推薦的,也是臨床醫生首推,該用藥方案絕對是安全有效的。

總之,市面上的降壓藥種類繁多,患者千萬不要想當然地去吃,更不要輕信別人的話而隨意換藥,關鍵還是要以自身的血壓控制為選擇標準,另外一定要遵醫囑。至於地平類和沙坦類這兩種降壓藥,都是臨床很常用的,患者沒必要太過於糾結兩者的好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