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的產後憂鬱

1 / 9

#憂鬱症 或許已廣為大眾所知,但#產後憂鬱症 則似乎又是一個新的名詞,到底產後與憂鬱 ,兩者又有什麼樣的關聯呢?

/

生產後的憂鬱程度可以概略分為兩種:

  • 產後情緒低落﹙Postpartum blue﹚

#產後憂鬱 的狀況極為普遍。約有50%~80%的婦女在產後三天左右會經歷到情緒不定、脆弱敏感、激動或過度興奮、#失眠 、食慾下降等,發作時間最多不超過二週,症狀較輕微,主要的情緒表現是好哭、疲憊、心情低落、易怒、焦慮。此種狀況通常只要家人給予足夠的支持,多能自動地隨著時間而改善。

然而,約有10%左右的婦女可能會有產後憂鬱症的狀況。

/

  • 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PPD):

指婦女在生產孩子之後由於社會、心理或生理壓力 等等綜合因素而造成的憂鬱症。其症狀可能會有,在產後數週後產生心情低落、食慾下降、失眠、覺得自己不夠能力照顧嬰兒,產生強烈的罪惡、無助感,甚至產生自殺的念頭。對於是什麼原因導致了產後憂鬱症,專家們並無明確定論。有些人認為,可能與產後體內荷爾蒙水平的急劇下降,及失眠有關。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生兒的出生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但對於新手媽媽而言,同時也是對生理、心理的雙重挑戰。照顧新生兒需要日以繼夜的注意力,更別說長輩們的教養意見,甚至是在養育期間與伴侶合作時所發生的衝突。這些隱藏在平靜水面下的細節,都是讓新手媽媽可能耗竭的原因。

/

如果你本身就是一位辛苦的#新手媽媽 ,希望你記得:

為一個新生命負責從來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更別說還要自己承擔無人能夠幫你承受的身體的變化,擔心著日後回到職場的適應問題。也因此,偶爾出現一些沮喪或是憤怒的情緒都是很正常的,你不需要太苛責自己,更不需要自己概括承受,而是可以找身邊最親近的家人以及隊友求助。

/

而如果你正在陪伴 一位產後憂鬱的媽媽,那希望你可以嘗試著以下事項:

  • 當個溫柔的同理者:

我們面對生活的巨大轉變時,都會有很多不快的鬱悶心情,通常光是訴說給別人聽聽就能得到很大的舒緩,請不要反駁她的感受,而只須靜靜聆聽,輕輕的撫平對方的焦慮與慌張。

  • 聆聽而非指導對方:

讓對方盡情的抱怨吧!不要試圖去教對方該怎麼做,有時候她並不是不知道該做的事項,而是被太多滿溢的情緒淹沒,需要一個發洩的出口,當情緒宣洩完之後,就會拾起她該完成的事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不只關注寶寶 ,也要關心媽媽:

即使被新生的喜悅而壟罩,也不要忘記關心正在面臨身體巨大轉變的媽媽,適時給予適當的關心,畢竟有開心的母親,才會有開心的孩子。

  • 陪伴就醫:

而若是你發現她的悲傷以及失落的程度不同尋常,請務必鼓勵她尋求專業的協助,讓專業的醫療人員協助她更快調適這快速變化的身心靈狀態。

承擔一個新生的生命,這樣的勇氣,就足以讓你顯得無比閃耀與美麗!

/

嘿,雖然想說的話還很多,但在努力的讓母性以及自己的閃耀光輝達到平衡之前,先晚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