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狗狗 〉的起源及牠們的耳朵🐶👂

1 / 1

狗狗是世界上擔任寵物比例最高的動物,那牠們到底從何而來呢?牠們的祖先又是誰?

登登登!就是灰狼!

很久很久以前,在人類剛開始發展的時期,房屋(最一開始可能只是營火)四周開始有一些丟棄的廚餘肉骨,附近的野狼很想把這些免費的食物偷來大吃一頓,但大部分的狼對人類極有戒心,不敢採取行動,然而少數較勇敢(或是真的不喜歡狩獵)的狼壯起膽子來,一點一點的把村落中的食物偷走,時間久了,變得更加大膽、和人類越來越靠近,人類跟灰狼彼此開始互相合作,人類提供餐點,狼替人類守護家園,這樣的過程經過幾百年,這種特別親近人的狼,變成了家中溫馴的狗。

那為什麼現在的狗不是各個狼樣呢?有研究發現野性的動物在經過多年的馴化(被訓練成可以被人類撫養長大、聽從人類指示靠近,甚至撒嬌)後,毛色出現大量改變,甚至骨頭架構都漸漸接近狗,這大概就是為什麼狗能長得如此多樣。

再來,因為家中有養狗的家庭比例很高,所以分享一個重要的小知識,就是狗狗特別敏感的耳朵。狗狗的聽覺是人類的四倍,所以牠們可以聽到許多我們聽不到的微小聲音,也因為牠們的耳朵如此敏銳,太過吵雜的聲音對牠們的耳朵會造成很大的損傷。

所以家裡若有養狗狗,一定要注意考慮到牠們,盡量幫牠們創造一個放鬆、舒服的環境。

我之前走在信義區,偶然遇到一個流浪狗協會,狗狗在柵欄內看起來不太有精神,柵欄四周放著連我都覺得耳朵很不舒服的超大聲音樂,應該是要吸引路上民眾注意來捐款,我去詢問工作人員音樂如此吵鬧狗狗受的了嗎?她當時還回覆我說:「不會啊,你看牠們都在睡。」當時還不懂只覺得哪裡不對,如果我們之後遇到一樣的狀況,一定要讓這種組織了解這麼做的嚴重性。

“Dogs have given us their absolute all. We are the center of their universe. We are the focus of their love and faith and trust. They serve us in return for scraps. It is without a doubt the best deal man has ever made. ” – Roger A. Caras

狗狗這麼棒,盡力讓牠快樂是我們唯一能做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資料參考:

⟪ 馴化 ⟫ 改變世界的10個物種 Alice Roberts

⟪ 貓狗的逆襲 ⟫ David Grimm

https://kknews.cc/zh-tw/pet/69r6keq.html

文字 / 插圖:abbb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