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物] Hermès傳奇櫥窗設計師Leïla Menchari 奇幻夢境的櫥窗說書人

1 / 1

   

"I have always loved storytelling. And here, that's all I do." – Leïla Menchari

   

疫情無情肆虐,奪取無數寶貴的生命,也帶走了陳列界的傳奇人物:Leïla Menchari,她不僅為Hermès打造出奇幻的視覺饗宴,更奠定「用櫥窗說故事」的基礎,承先啟後開創出無限的創意世界。

   

1927年出生於突尼西亞,先後在突尼斯和巴黎修習藝術,累積豐富的美學根基,在1961年加入Hermès擔任櫥窗設計助理,17年後成為巴黎旗艦店的櫥窗設計總監(不同於其他國際精品品牌,櫥窗的設計和道具多源自總部,Hermès直到今日只提供「年度主題」,賦予各市場自行設計櫥窗的創意空間,不過當然仍要通過總部的審核),在2013年正式退休時,她已經為品牌創造出上百個精彩的櫥窗時刻,提升櫥窗設計至藝術境界,甚至讓巴黎大皇宮在2017年為她舉辦特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成長於北非又熱愛旅行的她,櫥窗風格往往滿載異國風情和奔放色調;推崇達利和超現實主義的她,更善於營造彷若異域的超現實氛圍,引領每位駐足的觀者來趟奇幻的旅程。最可貴的是她打破櫥窗只能陳列商品的慣例,拿掉銅臭味,換上埃及神殿、印度皇宮或海底世界,巧用玻璃窗內的狹小空間,打造出天馬行空的瑰麗舞台,讓商品無違和感地穿梭其中,更加襯托其藝術價值。

   

異國風情

  

繽紛色調

   

馬兒奇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ermès執行總裁Axel Dumas曾說:「沒有Leïla,愛馬仕就不是愛馬仕」,的確,她對品牌的影響並不止於櫥窗,不僅曾參與部分商品的設計過程,身為絲巾色彩開發委員會(silk colors committee)的成員,她也為品牌經典商品定奪色調,甚至以她位於突尼西亞的別墅花園為靈感,推出名為「地中海花園」的香水,在在佐證她之於愛馬仕的重要性。

  

  

對陳列人而言,Leïla Menchari不僅是為櫥窗施展魔法的傳奇人物,更是開疆闢土的創意先驅,為櫥窗的世界帶來無限可能和美好時刻。

  

圖片來源 | Hermès、AnOther、Vogue、Forbes、Empire Design (blogsp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