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亂糟糟才是精髓!不整理的魔法!— 說說Ted Talks 系列

1 / 1

我們都容易追求身在一個井然有序的世界裡,「有條不問、有系統、可量化、分類仔細」被歸類在「稱讚」的字詞;而「凌亂 」卻被大家用焦慮的感覺來歸類。

但為什麼呢?

今天介紹的這本封面寫著大大的messy,書名叫做 不整理的魔法,作者也在TED做了一個相同主題的演說,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這邊試讀書本

這邊看TED

#1 混亂為什麼是創意的沃土

在這篇演講中,作者提出一個 Oblique  Strategies (傾斜戰術,當音樂家們在創作時如果思想停滯,他們就開始製造massy(混亂),從牌卡中抽出把樂器交換、製造尷尬等等的方式,結果做出一張又一張很棒的作品。

作者這邊再舉了幾個例子:如果主持人只照著稿子唸,其實不一定能配合場內氣氛、作家偶爾分心,反而能讓文思泉湧、音樂家為了包容易無法展現高音的壞鋼琴、反而彈奏出讓大家驚豔的奏曲。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混亂就是創意的沃土。

我們「需要」混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是過動?還是一心多用?

注意力失調過動症(ADHD)是現代很多家長非常在意的一個疾病,隨著世界的資訊越來越複雜、孩子們的學習型態也跟著迎向改變,大家都很怕「分心」、想要治療分心,但「分心」真的需要治療嗎?

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Shelly Carson在研究專注力的過程中發現

注意力過濾機制比較差的人其實更有創意!他們在一群很早展現才華的學生裡面觀察他們的專注型態,發現25位受試者中有22人是屬於專注機制較弱的。

包容了這個麻煩,讓麻煩、變成了崛起的創意」。

所以「分心」並不是疾病,而是我們決定怎麼去運用自己內心世界!

#3 屬於你的混亂 — 3M如何運用每個人屬於自己的massy time?

3m有所謂的「15%」工作效益,也就是說他們允許工作人員在完成自己份內工作之後有15%時間可以自己運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在3m的六萬多種產品之中很多產品是來自於這15%的「創意時間」產出的idea.

#4 我們怎麼愛上混亂?運用混亂?

“當你想要依照過程規劃一步一步走的時候,就加入不確定因素!”

作者說:「一步一步依照過程的問題在於『邊際狹隘』因為你循規蹈矩,反而會讓自己走向死胡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如果我們很隨意,反而會在不確定的過程中不斷解決每個問題。

陌生人、意外事件、工作中的小孻亂、不好看的字,這些被我們認為的煩亂,卻可以激發我們的創意跟能力

於是從今天開始、愛上生活中的小意外們吧!

看更多說說ted talks 系列吧!

🏷說說Ted Talk系列:蔣勳—留十八分鐘給自己、詩帶給生活的浪漫感知

🏷說說TED Talk系列:風格決定你的人格,我們如何從時尚這件事學會獨立思考?

🏷說說TED系列 — 李四端:故事後來怎麼了、上天從來不會直接告訴你功課是什麼。

看更多書本河濃書本精要!

🔖記憶會改變你的人生!日本不為人知的 記憶する技術 就在這裡!

🔖不想繼續在無趣的生活中打轉?「微精通」的生活藝術可以拯救你!

🔖愛情可以挽回!依附關係怎麼影響我們的情感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