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價值值得我付出嗎?

1 / 1

今天有位客人講了一句話:「教育客人很重要」讓在一旁工作的Angel聽了很有感觸。

很多時候不是我們不用心做、做不好,而是對方不懂得你的好、你的價值。

最近為了了解Linda的讀書心得報告都讀了什麼,從圖書館借了幾本書單上面的書,開始讀「為什麼義大利麵要用黑色盤子裝?」這本書。

才剛開始翻閱,讀完第一篇推薦序,就心有戚戚焉。

這篇推薦序中提到:若是客人鑑賞力不足,那麼對方根本就不可能真正理解店家的用心。

身為設計人、創作者兼生意人Angel對這段話感受很深刻。

無論是做設計還是做交易,甚至是買賣藝術手作品,都曾遇到有客戶硬是跟你出價或是討價還價,因為對方不懂你為他服務、做出一件成品的背後是要付出多少代價,他看到的只是一個結果,他不知道你為了這個結果,整個過程做了多少苦力、花了多少心思。

在這篇推薦序提及:「最好的行銷,就是把你的用心說出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不知道的前提下,多數的客人會選擇「價格導向」,而非「價值導向」,正因為別人不一定知道商品的價值、你的用心,所以你必須自己說。

這也是教育客人的一部分,相信大家也會希望買你產品、服務的客人,會感受到你的用心,且更正確、有心地使用這份商品,因此我們更應該告訴客人這件品項的價值。

如果連自己都難以啟齒,說不出自己好或特別之處,表示你還不夠用心,因此敢說就表示我們敢做,且一定做到!

如果說了卻被對方認為自以為是、很自大或依然嫌貴,表示這個客人不值得你付出真心,因為他本身的鑑賞力不足,所以你做再多他都無法感到你的用心。

若在他的認知裡一件物品不需要這麼高品質、高價值,那麼他適合的是低價值、便宜的東西,倘若你的商品或服務是有價值的就不值得被這樣地消費者購買,因為這些值得留給更好、懂得欣賞的客人,因此你不需要為這種人降低自己的標準,記得你不需要花心思、浪費力氣去討好所有顧客,而是選擇對的、值得真心付出的那一位客人。

最後一段話想告訴所有消費者:一個有良心、替顧客著想的商人,他重視的是真材實料的呈現,而非虛有其表的外觀。

人常說一分錢一分貨,如果對方妥協了你的殺價,那表示他不重視自己的商品價值。

如果對方寧可不賣你也不願降低自己的售價,那表示他對自己的商品很有信心,他是一位很負責任的賣家。那件你不想要、有價值的商品不會是沒人要,相反的它會非常搶手,只是你和它無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削價競爭中能夠存活下來的品牌、商品,絕對不是因為他夠便宜,而是因為他有一定品質與價值。

下次買東西前不如前捫心自問:是要因為價格低而買,還是願意為了商品價值而購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