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太放「粽」!掌握三項原則,讓你端午吃粽不增重

1 / 2

每逢端午佳節,家中飯桌上一定會出現各式各樣的粽子,不管是外頭選購又或是在家自製,吃粽子已經變成端午不可缺少的一個環節,許多人更是在飽餐一頓後還會吃下一顆當"飯後點心",覺得這樣才「對味」,但其實,粽子的熱量並不低,多則可能高至一個便當的熱量!如果這期間沒有節制地吃的話,說不會變胖可能很難囉!

而粽子的熱量會因為種類、作法、食材、重量等有差異,先來舉幾個常見的例子:

蛋黃粽

熱量:675大卡(180g)=兩碗半白飯

北部:使用糯米,和餡料一起經過油的拌炒,會加入油蔥,用油量高,常搭配甜辣醬或醬油膏,粒粒分明的口感深得許多人喜歡,餡料通常包含:花生、鹹蛋黃、五花肉等,都是一些油脂含量高的食物,固熱量相當可觀,直逼一整個便當。

南部:餡料先拌炒後,再包入糯米中,使用水煮或蒸熟的方式製作,口感軟黏,因為用油量少,所以較北部粽清淡,熱量也比較低一點,常搭配花生粉一起吃。

圖:免費圖庫

客家粿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熱量:555大卡(200g)=2碗白飯

內餡有炒過的絞肉、客家菜脯、香菇、蝦米等,經過炊蒸出來後是許多長輩喜愛的口味呢!

圖:互聯網

鹼粽

熱量:140大卡=半碗白飯

吃起來Q彈又冰涼的鹼粽,再淋上果糖,是小朋友的最愛,本身體積不大,一顆(不含果糖)約140大卡左右。

圖:互聯網

豆沙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熱量:280-300大卡=一碗白飯

豆沙粽熱量是數一數二的高,小小一顆就有一碗飯的熱量,因為裡頭的豆沙多以豬油炒過,像這種糖上加油的組合,熱量一下子就增加很多。

圖:互聯網

把握原則,開心吃粽不增重

1.二低一高:低油低鹽高纖

• 低油:盡量避免選擇高熱量、高油脂的食材,如:花生、五花肉,可以將花生替換成黃豆或豆乾丁、五花肉替換成雞肉等低脂肉類。

• 低鹽:粽子本身在製作過程中已經有調味了,所以甜辣醬、醬油膏等醬料能避免就避免,以品嚐粽子的原味為主。

• 高纖:粽子本身是一個高熱量高油又低纖的食物,所以在吃的時候可以搭配一些蔬菜,如:香菇、竹筍、涼拌青菜等來增加纖維攝取量,一來增加飽足感,二來延緩血糖上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不當點心當正餐

把粽子當作點心等於又額外攝取到了將近一餐的熱量,所以建議作為正餐就好,且一天不要吃超過兩顆為主,若要將粽子作為點心,則要注意下一餐就不要再攝取過多的熱量,像是:下午吃了一顆豆沙粽,晚餐就要少吃300大卡的熱量。

3.多運動

糯米加上高油脂的食物會延長胃腸排空時間,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可以在飯後1-2小時出外活動,以增加腸胃蠕動、幫助消化。

只要注意份量、不過量,並且有攝取足夠蔬菜水果,再加上規律的運動,端午後一樣可以維持好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