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鮮人備戰:畢業生迎戰就業冰河期

1 / 1

                                                                                                                                        

2020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嚴重影響全球的經濟,台灣雖然是受疫情影響相對而言較少的國家,但對於內需以及總體經濟環境還是有相當的衝擊。企業紛紛放無薪假、縮減工時,有的暫停營業,甚至裁員縮編,各行業均受疫情所苦。

尤其是今年屆畢業生的大家,一定對於現階段的情況,感到戰戰兢兢並也對畢業踏出校園、踏入受疫情干擾的職場有所害怕吧!

但是,機會總留給有準備的人。這篇文章將會大方向地介紹現階段在求職之前或過程中可以做好甚麼樣的準備,請動身實行擬訂計畫,有疑問的也歡迎在下方留言給我,會盡力為大家解答,希望能有所幫助到大家!

                                                                                                                               

培養實力,充實自己

實力,除了普遍知道的專業能力,也就是專業領域的知識或技能。另一方面則是軟實力,新鮮人較常忽略這塊的重要性。軟實力,其實對於生存在職場上,更為重要,舉凡溝通協調、情緒智商或是人格特質上的軟實力,積極、學習力強、善於內化、反應快、邏輯整合佳,這些對於在初期踏入職場的新人而言較有靈活的適應力。

在面試時,除了介紹主要的經歷背景外,可以帶到自身擁有的軟實力,不僅讓企業主了解你是個能清楚認識自己的人,並可以在職場上適度運用本身特質,更能為自己畫上加分的重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專屬的履歷與求職信

相信大家普遍是在人力銀行上用其提供的公版格式投遞履歷。這的確是可以的!

但如果要讓企業主看到你不同於其他人的價值特點,會建議再製作一份自己專屬的履歷和求職信。網路上有提供相關簡歷模板的網站,如常見的 cake resumecanva,如果習慣瀏覽英文網頁的人也可以參考 zety resume genius,可以選擇自己喜歡並適合的排版方式,通常會建議排版方式不要太過雜亂,以簡單明瞭讓人好閱讀為主,內容也可以選擇有利於自己條件背景或應試職位。值得一提的是放入「優良事蹟」,可以為你的簡歷帶來加分的功效。有工作經驗的人,可以放入以往工作上特殊事蹟或接受表揚;沒有工作經驗的人,可以放入學校中的特殊榮譽,並寫上在這個成就上,你付出甚麼及獲得的收穫,讓企業主能在短短二十分鐘面試中,確切得到以他人客觀評價下給予你的肯定。

template from resume genius

                                                                                                                                           

善用社群媒體的個人化行銷,以接收多面向的資訊,進而獲得求職機會點

人力銀行是很多求職者的首要選擇,但這並不是唯一的求職來源。Facebook及Instagram是大家天天會瀏覽的社群媒體,但你知道他們也可以幫你間接式的找工作或是拓展求職的相關信息嗎?

社群平台背後會依據使用者瀏覽及點閱的網頁文章進行追蹤,並進一步利用大數據分析做交叉比對你所瀏覽多筆資料的共通性,最後再依據使用者經驗帶出的條件,進行相類似的其他資訊主動推播行銷給你。

更直白地說,當你這陣子在網路上瀏覽很多有關球鞋的網頁,他就會主動跳出更多相關球鞋的資訊介紹你。對於找工作也是如此,如果有特別偏好的產業、職務類別、又或是求職相關的資訊講座,通常瀏覽點閱後,會得到更多同性質資訊的回饋,並有加乘的效果,對於我們在求職及精進自己職場意象會是一大幫助,讓你了解所關注資訊的更多層面,也可以進而去爭取或判斷自己求職的機會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Cover credit by Ace Vu & Miguel Bruna

#求職 #新鮮人 #職場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