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重要文件/Papers/書類。

1 / 2

重要文件之所以難整理,就是因為”好像”很重要,但認真整理後會發現真的很多不是很重要的東西。過去我保留最多的大概是每個月的薪資明細吧(收集癖?),保單通知書、繳費收據等等。

這些東西沒什麼感情因素在所以要丟棄是極容易的事,麻煩的是要一張一張拿起來檢查才是讓很多人逃避的事。

這邊不贅述過程,分享一下目前保留的文件狀態及去留標準。

●保單/合約書:一整本的保單或合約書我都放在同一個保單袋裡,已經到期或解約的都已經碎掉;如果有其他家人的由你負責保管,也可用每個人的名字分類。再如果量真的很多無法全部塞在同一個袋子,至少放在同一區吧!

●畢業證書/證照:集中放一個資料夾。(學生時期的獎狀就不留囉,如果真的太想留念,建議拍下來就好)

●存摺/護照/保固卡/印章:可以用風琴夾來區分。存摺也是用完碎掉,保固卡過期就丟。如果有較常用的外幣則會跟護照放一起。

●繳費收據/保單通知書:如果每個月都會有通常我只保留一個月,一年一次的就保留最新一期的即可。真的放心不下的一樣,拍下來~

每個人的重要文件數量不一定,但重要的是一定要分類。現在很多單據都已經E化,所以紙本文件可能越來越少,但電子信箱也要記得做清理;如果有拍下來的記得相簿也要分類一下並且定期刪除整理。

文件的斷捨離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母親大人說好像有把機車的什麼證件拿給我,我連找都沒找就很確定地說:「真的沒有~」,後來也真的在母親大人的抽屜裡找到了。

一旦掌握了物品的數量,就可以省去許多翻找的時間。

#斷捨離 #極簡 #ミニマリス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