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前收心操!8個晚上你應該做好的代辦事項!

1 / 1






🧘🏻‍♀️反思你的一天

反思,是近代西方哲學中廣泛使用的概念之一,也可說是反省、反映。保持每天思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也必須培養出每天睡前反思的習慣,重新檢視一遍自己的一天,自己做的每個選擇、對別人的所作所為、面臨到的種種困難,它是自我意識的關鍵,讓我們有機會重新找回迫切需要的客觀觀點,並從思考為什麼中找到你要的答案。

🧘🏻‍♀️計劃明天

「計劃明天就是做好今天」,睡覺前除了反思自己的一天外,還要計劃一下明日必須完成的任務,雖然我們各自身為不同角色,但每日還是有事情等著我們完成,不管是上課還是工作,是上台報告還是整理房間,等到明天到來時,這些事前的彩排一定會讓你感謝昨天的自己。

🧘🏻‍♀️遠離電子產品

睡覺前請遠離電子產品!這聽起來很難對吧?許多人睡前都有使用電子產品的習慣,除了看影片以外,還要逛社群軟體、玩手遊,以至於養成熬夜滑手機的習慣,彷彿沒有使用就會睡不著,其實你們只是被制約了!電子產品就是作息不正常的幫凶,螢幕上的藍光是波長較短能量較強的可見光,有實驗結果顯示,該段光譜的光線對人類眼睛的眼底細胞相比較上有較大傷害,亦有可能導致睡眠的不正常,它會抑制褪黑素的分泌,讓你比較不想睡,而這種結果就是導致明天起不來、精神不濟、昏昏欲睡的身體疲憊狀態,不僅影響身體健康,也影響了一整天做事的效率。

🧘🏻‍♀️刷牙

很多人都會忘記睡前刷牙,這邊還是要提醒大家!如果無法每餐飯後30分鐘內刷牙,那麼睡前的潔牙就變得非常重要!睡覺時唾液分泌少,中和口腔酸鹼值的能力會降低,抑菌的功能也較差,如果沒有刷乾淨就睡覺,很容易造成蛀牙和牙周病,愛注意喔!

🧘🏻‍♀️拉筋、伸展身體

睡前拉筋、伸展的好處多多!不僅可以改善肌肉痠痛,還可以將全身經絡全打通,提高睡眠品質、身體血脈暢通後也能達到紓壓效果,把一整天的疲勞給卸貨!一邊伸展還能一邊反思今天與計劃明天,高效率就從睡前習慣來養成吧!

🧘🏻‍♀️閱讀15分鐘

閱讀是提升知識力的致勝捷徑,睡前看書更是很多成功人士的習慣之一,養成不斷學習的習慣並不容易,但透過每天15分鐘短時間的練習,便能很容易的就把一本書給看完!透過這些輕鬆閱讀或是反覆閱讀的方式,把書裡的訊息與知識,與自己的人生或生活經驗連結,轉化充實為自己的養分,慢慢的便積沙成塔!睡前閱讀也是種很好的心靈活動,可以讓腦波與心靈都達到平靜,在人生中必定帶來許多好的影響,包括在課業或工作當中的應用,保持平衡,人生就能良性循環!

🧘🏻‍♀️設定好明天的鬧鐘

不管明天有沒有課、要不要上班,都還是要設定一個時間起床,一方面可約束自己早起的習慣,一方面也可以充分享受一整天白天的時間,把前一晚睡前想的今日計畫好好地實施,睡太久反而會越睡越累越沒精神喔!

🧘🏻‍♀️跟家人聊天交流

有研究指出,睡前說話有助正向情緒感受,但調查顯示台灣有近七成的民眾忽略每天在睡前與家人和伴侶的溝通與交流。隨著3C用品的普及,改變的不只是人的睡前習慣,更連帶影響到睡前和他人面對面說話溝通的方式、頻率與時間,這是一件不健康的事,也是人與人關係越來越疏遠的因素之一,人是很容易被情緒和心情影響的動物,睡前透過說話、聊天可以在生理和心理上同時獲得充電!建議睡前說話時的多以正面且有助於正向情緒感受的內容為主,能夠產生放心、愉悅等正面感受的話題,睡前說好話幫助雙方情愉悅也讓彼此更加好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