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到噴汗流鼻水?吃這些東西可以幫助你馬上止辣!

1 / 1




你知道嗎?
「辣」其實是一種痛覺而非味覺
這種灼熱感會造成汗水、眼淚、鼻涕直流
太辣的食物還會讓舌頭發麻到讓人受不了
這是因為辣椒的成分中含有「辣椒素」
又稱作「辣椒鹼」,神經受體與之結合後
會產生「熱」和「痛」的訊號
人體就會因此感受到高溫灼熱的感覺
還會透過鼻腔和口腔的相接處刺激鼻腔裡的感覺神經末梢,造成淚腺和鼻水的分泌
許多人為了解辣會不斷的喝水漱口
但其實「冰水」比一般常溫水來得更有效
冰水能鎮定住局部的灼熱感
不過還有許多比水還要更止辣的方法
現在就來看看究竟是哪些食物吧!



#糖類

糖可以吸收辣的油分,讓味道改變,所以有助於減輕與中和辣所帶來的刺激感,糖水與含糖的果汁和乳酸菌飲料都能達到一定的止辣效果,家裡有方糖的話也可以含一顆在嘴裡試試看喔!

#牛奶

牛奶止辣效果堪稱網友票選第一,牛奶中的酪蛋白有助於打破神經受體上辣椒素的聚集,可以有效地把這類疏水物質包裹起來帶走「加糖、低溫的全脂牛奶解辣效果較好!」

#豆奶、豆漿

豆奶的成分有糖又有牛奶,肯定能止住你的鼻水!連愛吃辣的四川人吃麻辣鍋都會推薦搭配豆奶

#優若乳

許多網友實測後都一致推薦!太辣的話就喝上幾口優若乳,能幫助你緩解口腔中的辣感喔!

#巧克力

因辣椒素能溶於脂肪,巧克力中的脂肪便有助於去除口中的辣椒素,而選擇牛奶巧克力比黑巧克力來的更有效,因為它含有更高的脂肪和酪蛋白

#醋

「酸」可以在嘴裡形成味道的錯覺,騙過味蕾,蓋過辣味,如果是吃麻辣鍋的話,可以在醬料裡加上一些醋,讓辣覺退散!

#酸梅湯、烏梅汁

這跟醋是一樣的道理,酸鹼中和!所以許多麻辣火鍋店都會提供烏梅汁不是沒有原因地~冰冰涼涼的烏梅汁消暑、敗火又解辣!

#吐司、麵包

麵包可以吸收口腔裏的油脂和辣椒素,以助於抒緩口腔中灼熱的辣感

#米飯

被辣到後,咀嚼白米飯能將辣椒素吸收進去,可以稍微舒緩口腔內麻辣的感覺

#茶葉蛋、水煮蛋

茶葉蛋也是經過網友實測後,認為最有效的止辣方式之一,蛋白一入口後便能讓口腔感受到鎮定舒緩的感覺,大家下次不妨實際嘗試看看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