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斷捨離:包包、飾品篇

1 / 1


-introduction

上一期分享衣櫥斷捨離,發現有同樣在嘗試極簡生活的小伙伴留言,感覺好溫韾~
極簡生活不是一時興起的遊戲,而是整個價值觀和生活習慣的改變,習慣要改變是需要一段時間的,並非一時半晌就能成功。正在嘗試的夥伴們不要著急,一步一步慢慢的調整、克服、習慣。在斷捨離的過程中,如果衣櫥的部分你已經做到了,那第二階段就是從配件著手囉!

-進入正題-

〖飾品篇〗

1.生鏽褪色
我不算是一個非常喜歡配戴飾品的人,但是耳環、戒指、項鍊,零零總總加起來也有超過20件;零散的飾品推滿在不同的盒子,上面總是佈滿灰塵,看起來骯髒的可怕。當我仔細把一個個飾品陳列在眼前,我幾乎認不清何時何地買的。
如果你曾在流行服飾店(zara、H&M)買過飾品,你會發現戴久了會褪色,電鍍上去的顏色會斑駁,甚至生鏽,很可怕,很多女孩的耳洞會反覆發炎也是因為耳環材質的問題所導致。
至從學到這個教訓後,我再也不逞一時之快,為了當下搭配的需求而購買成衣店裡的劣質飾品,真的既不耐用又不環保。如果生鏽褪色的飾品還躺在你的盒子裡,毫不猶豫丟了吧。

2.過於浮誇不易搭配的款式
年紀小的時候總喜歡浮誇又充滿少女心的小飾品,愛心造型、捕夢網、羽毛、流蘇這些誇張的飾品我買的也不少,到現在這個輕熟年紀,服裝的風格和這些飾品壓根對不起來,但我也捨不得丟,還一直把他們當作年輕時的留影,現在我決定,要跟年輕的自己說再見。
「學會坦然勇敢的往前看」也是我從極簡生活當中學習到的。
飾品的斷捨離到最後,我只留下那些百搭,質感穩重,簡約卻很有魅力的銀飾。


〖包包篇〗

我超愛買包的。
以前幾乎每個月都會買一款包,買包的預算從幾千到上萬不等,到去年為止我也買了超過30個包。朋友看過我的包包收藏櫃,還以為我是在做二手包收購的。還好今年初,我已經成功出清3/2的包包,除了比較昂貴的包包送給家人和好姊妹之外,其他還能使用,8成新以上的包都是二手轉賣。


1.不實用的包包
有一陣子我真的很迷戀小包,是那種小到連iphone plus都放不進去的,因為錢包也裝不下,錢和卡只能隨意亂塞。除了小包,我也很喜歡設計款包包,木把提手、特殊形狀or材質的包我幾乎都有收藏,但真的背出去的次數三根指頭數得出來,在斷捨離的心態下,我終於捨得把他們都出清了。


2.斑駁發霉的包
在台北市這個潮濕的環境,我養不起需要細心照顧的包包,好多幾年前買的包,經過時間和環境的摧殘,皮革已經龜裂斑駁,甚至發霉發爛。當我翻出許多壓在櫃子最底層,佈滿歲月回憶,陪伴我年輕時受盡波折的包包,我知道現在是時候讓它們光榮地退休了。
「謝謝你們陪伴我的年少輕狂,現在我懂的細水長流」包包斷捨離中我學習到的。


3.昂貴的名牌包
名牌包通常很有份量,鏈子常常勒的我肩膀一條條線的,沒裝多少東西就快被包包中死。由於價錢昂貴,我背出去的時候需要非常小心翼翼,甚至有些神經質了...深怕一個閃失就刮花了幾萬塊的皮革,導致後來,我也不常背那些包包出門,只能供在家裡。這樣的包,並不屬於我,所以最終我讓它們離開。
包包的斷捨離到最後,我只留下一個上班水餃款通勤包,一個輕奢品牌的精緻鍊包、一個出國機能型的托特包、一個約會逛街百搭的方釦包。

極簡生活的第一步斷捨離就是一個長期抗戰,但我卻是每一步都走得很快樂,收穫的遠比想像的多。越來越自在的空間,個性也變得果斷許多;那些被我留下的物品,更讓我滿足與珍惜,謝謝我自己選擇了它們,留下來陪我度過另一個理想生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