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女生的GOGORO環島-DAY 1 彰化 & 雲林

1 / 1

2019年10月去了宿霧及薄荷島,後來因疫情待在國內至今。心裡牽掛著想來一場旅行,聽朋友聊著他三次環島的經驗,聽得我躍躍欲試。是啊,我生長在這塊土地,卻從未好好地去感受它,加上我已有十年沒有一個人長途旅行了,於是決定在涼快的十一月出發環島,一路從台中往南走,逆時針玩一圈台灣。

由於考量安全問題,這次捨棄家中老舊的油車機車,選擇騎GOGORO環島。行程之間建議看到換電站就去換電,或者騎乘50-60公里左右就可換電。

除了從GOGORO APP找換電站之外,亦可從此網站找https://mowd.tw/gostation/map/battery/?_trms=19e2f8e898655b02.1635255804134

我的環島步調很慢,也盡量排沒去過的景點,才能達到好好欣賞台灣的目的。

DAY 1

台中家》慶安水道自然生態步道〉蛤蜊兵營》芳苑鄉潮間帶濕地〉西螺延平老街》三角大水餃〉斗南老家》斗南炸饅頭

慶安水道自然生態步道位於彰化縣伸港鄉,路口有一間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專門介紹濕地生態。由於其全白的建築造型獨特,讓我很想探一究竟。

這裡除了有無數卡車絡繹不絕進出西濱工業區外,平日中午前來參觀的人潮很少。瀏覽完濕地生態介紹後,可以出來欣賞這片優美的水道風景。這一帶豎立著數不清的巨大風力發電機,它和我們的生活互相交織在一起,轉動著人們的每個小日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車程僅五分鐘的不遠處,線西鄉中有一處蛤蜊兵營荒廢已久。它原是為讓從大陸隨軍隊來台的退役榮民有一個家,還能透過養殖蛤蜊自足,但由於開發西濱公路摧毀了養殖場,老兵陸續撤離,以致成了杳無人煙之地。

紅磚平房整齊地呈左右並排,多數已無窗無屋頂。水泥因歲月和海風的侵襲,逐漸剝落露出了內部的紅磚頭,我不禁想像當年住在這屋裡的人,生活是什麼樣貌?也許只有簡單的桌椅、木板床,每日吃著簡單的飯菜,和抗戰時期形成強烈的對比,卻是夫復何求的平安和平凡。

前往芳苑潮間帶濕地途中,一位可愛的foodpanda女騎士跟我搭話。是的,我雖然很害羞,還是做了一塊「環島中」看板,固定在後扶手。一個人騎在荒涼、幾乎無人車的路上,有人來搭話總是倍感溫馨。

芳苑潮間帶濕地的海空步道讓我聯想到以前去淡水看紅樹林跟水筆仔的回憶。步道佔地廣闊,我只走了左半部,經過賞鳥亭、底棲觀察平台後,便從5號棧道走出來。走的時候是退潮狀態,但我只看見幾隻白鷺鷥,近距離的濕地中未找到底棲動物的蹤跡。

底棲觀察平台旁邊可以遠眺夕陽,感覺一點很療癒。可惜我來的時間很早,無法看到夕陽。因為每天都要盡量讓自己在天黑前到達住宿處。

在前往西螺老街的路上,經過二林鎮的儒林路巧遇了美人樹。這裡和木棉花道不太一樣,我們只能在道路兩側的人行道賞花。有兩棵美人樹長得特別高大,它的花朵像垂柳般傾瀉而下,拍起來一定很美。當時好幾個人站在下面拍,我便直接離開了。

這是竹塘鄉甫收割完的稻田。一個人騎車看風景,希望能聽從內心的聲音,遇到想拍的美景時,交通安全許可的前提下就停下來拍,如此才沒有遺憾啊。

好多年沒有走西螺大橋了。今天才發現它是如此悠長的橋。在橋上望著相同結構的紅色鐵橋不間斷地在眼前快速呼嘯而過,有種畫面重複播放的錯覺。我享受著這老舊地標的結構之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上橋不久,從後方經過的福斯車上有兩位歐巴對我大喊讚!加油!他們後面的CH-R副駕比了一個大讚送我。我向他們揮著手說謝謝,眼淚差點奪眶而出。謝謝你們不吝給我鼓勵和溫暖!

今天不巧地西螺老街的琴連碗粿是公休日,於是我去吃了三角大水餃當午餐兼晚餐。點了以下兩樣便吃得很撐了。

大水餃包了滿滿的肉跟竹筍塊,吃原味不加醬也不錯。湯頭有蔥、豆芽、香菜,胡椒的辛辣感在舌頭上跳動著,我還夾了一些大水餃的內餡到湯裡和著吃。乾意麵很大碗,肉燥、蔥、豆芽,很油,但有一股肉和油香。

走之前來西螺麻糬大王買原味麻糬沾花生粉,要帶給二嬸婆跟叔叔、嬸嬸。 

四點半時從西螺回斗南,太陽已不再熾熱,而是帶點太陽欲西下的淡黃色。等我快到老家時,夕陽已刺眼得讓我看不清前方道路。熟悉的稻田和樓房,幾十年來變化不大。回來休息幾小時後,九點出門前往鎮上吃有名的「斗南炸饅頭」。

當了一輩子的半個斗南人,卻沒吃過赫赫有名的斗南炸饅頭。因此它一直是我的口袋名單之一。未到營業時間九點半已經有人來排隊,專業的在地老饕才知道要先拿白紙寫要點的餐,依紙條順序出餐。

有名的店家都很有個性,等了二十分鐘,排名1號的客人才拿到第一杯豆漿(心裡偷笑)。我點了一份起司蛋餅,一個抹茶煉乳炸饅頭,一杯中熱奶。我拿起司蛋餅當宵夜,蛋餅裡面已經有醬油,加上滿滿的起司,直接吃就很美味。

炸饅頭的煉乳居然是獨立包裝的,我一直以為店家會直接淋上去饅頭上面呢。因為吃蛋餅喝幾口奶茶就飽了,所以只吃了1/4的炸饅頭試試味道。抹茶煉乳甜到讓人覺得在台南會大賣,哈哈。剩下的炸饅頭跟半杯奶茶就當第二天的早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這些後代子孫都不曾在此地生長。這裡是我們寒暑假、三節回的老家。如今伯父、爸爸都老了,大家已決議不再特地回來過年。以後這個家會漸漸在我的記憶中被淡忘,希望我有空時還是要回來看看它,因為這裡有我的童年和對爺爺的思念。

DAY 1累積里程數:120公里

Cover & All Photos by愛莉珊卓

#gogoro #環島 #彰化 #雲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