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不舒服?舒緩經痛姿勢6招有效!不用再吃止痛藥~

1 / 1

月經是女孩每個月都需要面對的惱人問題,煩惱著經期順不順利?有沒有如期來訪?經血狀況有沒有健康?但最令人身體難受的就是經痛的問題了!如何有效舒緩月經帶來的痛感,除了止痛藥我們可以試試一些瑜伽姿勢來幫忙舒緩月經帶來的不適感,在平時的日常裡也可以多加練習這些姿勢,再下一次的月經造訪時說不定妳會有不同的身體與心裡感受喔~女孩們讓我們一起好好照顧自己吧!

瑜伽不只可以放鬆身心,也可以運用瑜伽運動來舒緩月經帶來的不適感,尤其是在月經週期時,腰痠輕微腹痛時我們運用幾個瑜伽的動作,可以讓腹部與腰部得到舒緩與放鬆!而在平常時也可以多加練習以下介紹的6種舒緩經痛姿勢!

1.舒緩經痛姿勢 | 嬰兒式

YOGA-Wide Child’s Poses | 嬰兒式

立即緩解經痛最有效的舒緩姿勢就屬嬰兒式這個瑜伽姿勢了!在月經來臨的時候最常感受腹部脹痛與腰部肌肉酸痛,在平常或經前還是月經當中,都可以利用嬰兒式達到腹部伸展活化子宮的血液循環,

❶ 以跪姿姿勢跪貴瑜伽墊上,腳背貼地,膝蓋不打開,像是瑜伽的金剛坐姿或是日式跪姿方式。

❷ 慢慢地調整呼吸,輕輕地吸氣慢慢地吐氣,呼吸都是深沈而緩慢的,

❸ 雙手慢慢舉起至頭頂,延長頸椎,感受頭部往天花板延伸,臀部保持貼和腳跟上,手高舉至頭頂,雙臂貼和耳朵,不可聳肩。

❹ 將上半身軀幹慢慢往大腿靠近,額頭輕輕放置在地板上,下巴微收,視線看向膝蓋,搭配呼吸來舒緩月經的疼痛,起身時注意要放慢,不要太快而造成頭暈貧血,嬰兒式非常適合女生保養子宮的瑜伽姿勢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月經期間必學神奇「飲食攻略」月經走了我也變美了!養顏還能瘦身?

2.舒緩經痛姿勢 | 貓牛式

YOGA-Cow Poses | 貓牛式

可以改善脊椎與背部的血液循緩,讓後背肌肉慢慢溫暖裡來,搭配呼吸來舒緩月經的不適感~貓牛姿勢可以活化脊椎並幫助脖子與頸椎部位的血液活化!

貓牛式姿勢解說:

❶ 四足跪姿的姿勢開始,手掌與肩膀同寬,手臂與地面垂直,膝蓋位置與肩膀等寬。

❷ 搭配呼吸的節奏,吸氣時腹部肌肉收緊,將臉部往前延伸,拉長下巴線條並感覺脊椎一節一節延展開來,搭配呼吸讓背部肌肉慢慢下凹。

❸ 將牛式姿勢專換為貓式姿勢,貓式姿勢將下巴往胸口收,眼睛看向膝蓋,慢慢地吐氣與吸氣,吐氣時感覺脊椎往天花板方向,慢慢的將背部拱起呈現貓背姿態,並搭配呼吸練習3~5組貓牛式。

👉🏻 生理期瘦身大法!跟著月經週期調整飲食,瘦得健康又輕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舒緩經痛姿勢 | 犬式伸展式

YOGA-Extended Puppy |犬式伸展式

犬式伸展式又稱小狗式或融心式,這個姿勢可以舒緩腰部脊柱的壓力,與貓牛式著重在於脊椎的延展延伸,犬式伸展有點像下犬式加入嬰兒式的練習動作,這個瑜伽動作對於女性身體是非常好的,不但可以活化腹部肌肉讓血液循環活絡,更可以改善女性容易有胸悶的問題!

犬式伸展姿勢解說:

❶ 採四足跪姿於瑜珈墊上,手掌有力的支撐上半身力量與肩膀同寬,膝蓋位置與髖骨同寬腳背貼地,穩定動作之後再雙手慢慢伸直,雙臂往前延伸將身體軀幹像地板靠近(切記!不可折腰~背部與頭部姿勢要呈現平行)先溫暖脊椎,做3組呼吸循環再前往第二個步驟。

❷ 做完第一個步驟後,可以進入嬰兒式稍作休息,放鬆脊椎與全身肌肉,休息之後從嬰兒姿勢進入練習,把雙臂向前有利的延展,額頭輕點地板不可施加壓力,讓頸椎維持水平這點非常重要!膝蓋慢慢向後移動,下半身回到四足跪姿的動作。

❸ 胸口配合呼吸節奏,慢慢的移動身體重心,將胸部位置貼近地板,大腿要穩定力量不讓身體晃動,腳背繼續保持貼地,做3~5組呼吸循環再進入嬰兒式休息。

👉🏻 練瑜伽的10大好處,不只放鬆身心、舒緩經痛、增加免疫力!

4.舒緩經痛姿勢 | 仰臥扭轉式

YOGA-Supine Twist  Poses | 仰臥扭轉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個姿勢可以活絡髖關節的血液循環,讓髖關節的肌肉達到伸展與放鬆,也讓內臟器官有按摩的功效!現在人工作時常需要久坐與久站,臀大肌沒有足夠的肌肉支撐造成寬管節緊繃無力,進而影響腰痠與腰痛問題,讓月經來臨前下背部與腹部也隱隱痠痛,多加練習之後不但可以增強身體軀幹的穩定性,也可以讓腹部更加緊實喔!

仰臥扭轉式姿勢解說:

❶ 平躺於瑜珈墊上,雙手攤開在身體兩側雙腿並攏,腳跟貼地,慢慢地呼吸調節(也可以選擇在床上完成,但床鋪不適合太軟,需要有足夠支撐力的床墊才不會造成受傷喔!)

❷ 腹部用力將雙腿彎曲呈現90度,並繼續維持並攏,抬高雙腿時讓背部肌肉貼緊地板,膝蓋與髖關節為垂直方向,呼吸時腹部肌肉要處於收緊狀態。

❸ 將其中一隻腳伸直,腳跟貼於地板,另一隻腳跨向其側,上半身與肩膀保持不動,讓背部緊貼於地板,這樣可以放鬆臀大肌與釋放髖關節的壓力。

❹ 每一次換腳都需要讓雙腿回歸到地板,再併攏同時抬高彎曲膝蓋,繼續重複以上動作即可,每天做10組仰臥扭轉你可以感受到身體明顯變化喔!

👉🏻 明明超瘦卻小腹超凸?小心可能是骨盆前傾!3招矯正運動找回腹肌和翹臀

5.舒緩經痛姿勢 | 下犬式

YOGA-Downward Facing Dog Poses | 下犬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下犬式是瑜伽基本的動作,不僅可以伸展背部肌群,讓背部線條更為美麗,也可以增強下半身的淋巴循環,簡單的姿勢卻可以牽連全身的肌肉,並且可以拉鬆小腿肌肉讓腿部線條更纖細,如果你對瑜伽有興趣不妨一起練習下犬式作為入門吧!

下犬式姿勢解說:

❶ 新手建議先從四足跪姿方式進入下犬式。

❷ 手掌與膝蓋位置同寬,手撐地板,膝蓋跪在瑜珈墊上,腳指頭貼地保持轉換姿勢的靈活度,胸部打開,手臂支撐要有力量,背部呈現直線,不拱背不凹背。

❸ 將臀部往天花板方向抬起,膝蓋慢慢伸直離開地板,雙眼視線看向自身腳趾,慢慢將膝蓋打直,這時會感覺到大腿與小腿後側肌肉緊繃,如無法伸直可以略為彎曲膝蓋。

❹ 回復動作先將雙腿伸直,將腳往前邁一步,手掌不移動繼續支撐於地板上,會呈現彎腰姿勢,再將背部緩緩直立起來,想像脊椎一節一節的堆疊,起身速度越慢越好,才不會造成貧血喔!

👉🏻 瑜伽瘦身好處多!五大居家簡易瑜伽,在家就能輕鬆練出完美線條!

6.舒緩經痛姿勢 | 快樂嬰兒式

YOGA-Happy Baby Poses | 快樂嬰兒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快樂嬰兒式是陰瑜伽很常會做到的放鬆動作,可以有效的促進下半身的血液循環,讓腹部位置感受到瑜伽帶來的按摩刺激循環,並改善腿部的水腫問題,利用像嬰兒玩耍的方式達到讓髖關節活化,平常也可以利用在睡前的床上時間多加練習,讓下一次經期更為順暢不挨痛,不過正在經期當中不適合練習快樂嬰兒式喔!怕會造成腹部的壓力過大而讓經血回流。

快樂嬰兒式姿勢解說:

❶ 平躺仰臥在瑜珈墊上,將雙腳膝蓋彎曲往身體靠近,下巴不上仰,頸椎貼於地板,不懸空!

❷ 雙手抓住腳掌外緣,內側外緣與外側外緣都可以,背部緊貼地板。

❸ 抓住腳掌時,會感受到臀部肌肉與大腿後側稍微緊繃的感覺,腳踝位置與膝蓋保持垂直,慢慢做3~5組的慢呼吸。

❹ 快樂嬰兒式不僅可以讓腹部有按摩的效果,可以刺激腸胃蠕動,有便秘的困擾也可以多做這個動作喔!快樂嬰兒式利用壓縮腹部增強消化系統還有增加下半身血液循環而溫暖子宮,解決了便秘的問題,經痛也會跟著say goodbye ~

希望這次的緩解經痛姿勢分享可以幫助到需要的妳,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留言討論喔!成為粉絲訂閱文章~讓我們繼續美美人見人愛🥰❤️

點我 🌹 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

撰文編輯 魏氏小夫妻 |魏氏小夫妻帶你吃喝玩樂找到真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收藏♥︎分享 

有任何彩妝保養問題都可以留言與我們討論喔

成為粉絲♡ 讓我們文章創作更有動力喔!

🌹看看你有興趣的其他文章:

#經痛 #經痛姿勢 #瑜伽姿勢 #緩解經痛 #生理期 #月經 #快樂嬰兒式 #下犬式 #仰臥 #扭轉 #貓牛式 #嬰兒式 #瑜珈 #陰瑜珈 #便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