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樓的天堂》諮商師「張琪」碰上推拿師傅「天意」東西方療癒之道|黃秋生、謝盈萱、范少勳主演台劇

1 / 1

/本文以謝盈萱所飾演的「張琪」切入討論/

「身體不是沈默的,人經歷過的事,會像年輪一樣留下痕跡。」

謝盈萱在《四樓的天堂》飾演一名諮商心理師-張琪,陪伴許多個案走過傷痛,卻無法解開自己心中與母親的結,不知不覺陷入了職業倦怠,她隨即暫停諮商工作,尋求推拿的幫助,是「天堂」的常客。
高度情緒勞務工作者,如果狀態無法負荷,進而產生情緒失調,可能就會導致職場倦怠。

「以前個案失眠要找我,現在我失眠卻要找你」

停了一陣子諮商的心理師張琪,在某次推拿療程結束後向天意師傅這麼說道

「推拿」和「諮商」形成了東西方療法的對比

一個是透過按摩讀取身體發出的訊號,一個是經過溝通、整理思緒,找出原因

這種療法對比讓我想到《黑喵知情》「動物溝通師」與「獸醫」的衝突,有如仙姑和醫生的角色,但其實共通點都是為了尋求最好的幫助,信者恆信。

無論是何種療法,都是可以相輔相成的,或許身體是一種路徑,能夠進入或輔助心理的治療。

劍拔弩張的母女關係

除了職業倦怠之外,張琪也有難解的母女關係,童年父母離異,與母親關係總是很緊張,無法好好溝通,誰也不肯示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母女關係對特定人群來說,是一道難解的人生課題,無法割捨血緣的羈絆,卻因過往不堪的經歷,搞得雙方都傷痕累累。其實真正的母女關係疏離,和父親有很大的原因,父親缺席也會影響到子女的精神健康

害怕定義關係,感情狀態混亂

或許是受到家庭的影響,張琪害怕確認關係,與馬志翔所飾演的學長,有著無法定義的感情,也可以說是開放性伴侶,某次在醫院張琪和母親巧遇這位學長,張琪急忙的解釋:「他只是學長,老婆小孩都在國外」,等等這不是馬志翔在《未來媽媽》飾演周永然醫生的人設嗎XD?

所以說,張琪是小三嗎?還是另有隱情,店長先在這邊打個問號,讓後幾集的劇情來解答。

謝盈萱、范少勳飾演的主線角色,背後的情感故事很豐富,黃秋生飾演的天意師傅,看似是串起大家的角色,在前兩集也有鋪陳他的往事回憶,氛圍刺激緊張,與現在日常的寧靜感強烈對比,令人不禁好奇他的過去。


除了主線角色之外,每集都會加入推拿所的個案,全劇篇幅十集,好奇導演與編劇會如何做到主角們與個案的平衡,又同時說完大家的故事。

《四樓的天堂》打著「療癒」影集的抬頭,故事其實是不療癒的,我們看見每個人不願面對的傷口,那些傷心的記憶,被身體記得,以推拿為題,解讀身體發出的訊息,層層推回心理的病因,他們如何找到療癒之道,而我們又如何自我療癒?

希望大家都能正視身心靈健康,平時就要做好保養!

有個地方能夠梳理過去的自己,找到療癒之道,放下執念,我覺得挺好的,也很值得嘗試,每個人都需要有個天堂吧!你的療癒之道是什麼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LINE TV將於10/16線上播出👉 https://bit.ly/3mTxNLR

📍#四樓的天堂 播出時間

▪️公視|10/9起 每週六 21:00

▪️LINE TV|10/16(六)起 每週六18:00更新
▪️其他播出平台|公視+|Netflix|MyVideo|Hami Video

圖片、影片提供:LINETV|公視

—————

今天店長專注談了劇中「張琪」的角色,而第二集由范少勳飾演的「宇宙」也讓我為之驚艷,那就留到下一篇文吧!

喜歡我的分享可以到IG追蹤我,可以有更即時的互動哦~~

__

#四樓的天堂 #黃秋生 #謝盈萱 #范少勳 #黃姵嘉 #王真琳 #陳家逵 #馬志翔 #潘麗麗 #丁寧 #孫可芳 #陸弈靜 #張嘉年 #盧以恩 #許時豪 #葉慈毓 #推拿 #按摩 #心靈 #諮商 #戲劇 #台劇 #追劇 #偶像劇 #公視 #LINE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