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哪一類人? Netflix《魷魚遊戲》幕後大Boss 4大激勵要點讓人搏命演出!

1 / 1

Hello 我是爆米花PM! 最近有沒有發現《魷魚遊戲》這四個字攻佔媒體各大版面呢? Netflix 韓劇《SQUID GAME》於9月正式上線,一周後攻佔全球43國觀影排行榜第1名,更是首部衝上美國排行榜榜首的韓劇,目前已是90國排行榜的第1名。各國網民熱衷搜尋遊戲中參賽者穿的綠色運動服、紅色工作人員服,更有廠商推出椪糖工具組,讓觀眾可以在家體驗魷魚遊戲的樂趣。

由拍攝「熔爐」的韓國電影導演黃東赫,搭配南韓影帝李政宰、朴海秀、魏河俊、鄭浩妍等演員,劇中還能驚喜見到兩位男神孔劉、李秉憲客串演出。《魷魚遊戲》是韓國人從小就會玩的遊戲,而劇情就從小朋友遊戲開始,男主角因為欠下高額債務,有天在車站遇見神秘男子提議跟他玩遊戲,贏了就給錢獎勵。後來收到神秘卡片,進入一場大型生存遊戲活動,全員共456名參賽者,只要乖乖地跟遊戲主辦方玩6個遊戲關卡,就能把456億的高額獎金帶回家。

遊戲參賽者都是現實中欠下億萬債務走投無路的人,而主辦方在遊戲開始提到遊戲目的,是為了給在外面毫無生機參賽者重新開始的機會。直到玩了第一場123木頭人遊戲後,參賽者才發現輸了遊戲、違反規則下場只有死路一條,將近一半參賽者因為恐懼而要求停止遊戲時,卻也有將近一半參賽者選擇繼續玩遊戲。而漸漸揭曉的幕後關卡大Boss與遊戲主辦人,更是在最後現身時讓人驚訝連連。

《魷魚遊戲》除了具有娛樂性、對社會階級不公義的發人省思之外,爆米花發現遊戲大Boss為了達成VIP娛樂觀賞目標,巧妙運用激勵原理,把「生存冒險」設計成簡單遊戲,大幅提升參賽者冒險參加意願。先前爆米花讀了一本書《動機Drive》,作者提到常見驅動人類做事的動機發展主要有三種:

激勵1.0: 認為人類為了生存而奮鬥,不工作就沒飯吃,一切迫於生存壓力
激勵2.0: 認為人類會對環境中獎懲做出不同行為反應
激勵3.0: 認為人類會為了內在自我驅動力,為讓世界變好而去學習與創造行動

我們看看遊戲大Boss如何巧妙運用激勵原理

1. 篩選動機明確「特定族群」

《魷魚遊戲》參賽者都是欠下億萬債務的族群,有極高意願會為了拿獎金冒風險全力玩遊戲。

2.給予「自主選擇」權

參賽者一開始曾經抱怨主辦方扣留隨身物品,然而主辦方提醒大家,是他們自己來電選擇參加,同時強調只要現場有一半的人表達要停止,這遊戲就會停止,消彌了現場反對聲浪。

3.提供「高誘因目標」(外在報酬) 

這邊高誘因目標,一個指的是正面的456億獎金(極度高興地百倍報酬),一個是負面的輸了就槍斃(極度恐懼的生死決定)。

4.滿足「人類心理需求」的操作設計(內在報酬)

《魷魚遊戲》是被VIP觀賞的娛樂節目,娛樂性越高,VIP越開心。為了激勵參賽者有出色表現,主辦方在遊戲中加入團隊分組與對話(滿足社交情感)、有平等選擇權(給予尊重)、提供典雅棺材(照料身後事)、限時遊戲(激發自我潛能、提升專注力)等元素,讓參賽者遊戲時滿足內在心理需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國外研究指出,只注重外在報酬,常常結果不如預期,甚至讓人意興闌珊。而激勵3.0提出,人類會為了內在自我驅動力,去做讓世界變更好的創造與行動。《魷魚遊戲》中有些參賽者在第二次遊戲機會時,選擇不回去參加,他們認為活著比負債壓力、比456億獎金還重要。有些參賽者欠債到不痛不癢,所以要用不同方法激勵這種人參與行動。

影片最後,我們看到影帝男主角上飛機前,撥了一通電話給《魷魚遊戲》主辦方,後來的決定更讓許多觀眾跌破眼鏡。看到這裡,你們猜到激勵男主角行動的原因了嗎?  

現實生活中,不論是職場主管想激勵下屬,父母與小孩的教養互動,夫妻情侶間的磨合調整,都可以透過妥善觀察「被激勵者」的屬性、特色,找出合適的激勵方法,有效達成共同目標。找個時間了解自己動機類型,搭配合適激勵方法,設計有效行動,你也可以成為人生贏家!

圖片來源: Netflix IG, the swoon IG

#魷魚遊戲#SQUIDGAME#Netflix#韓劇#生存遊戲#冒險遊戲#李政宰#朴海秀#魏河俊#鄭浩妍#孔劉#李秉憲#動機理論#激勵#拔河#123木頭人#拔河#彈珠遊戲#過石橋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