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生活┃吃?還是不吃?素食者的兩難

1 / 1

  你是從幾歲開始離開家獨自生活的呢?今天梓鹿要分享的故事,或許也是離家生活的你曾有過的經驗吧。

  我是梓鹿,一個擅用多種媒材的創作者,目前正以成為一個好國王為目標努力前進!如果你喜歡看我分享自己的生活,你可以到下面這些地方拜訪我的城堡: 

🔽你可以從這些地方找到我🔽

My Blog(從兩年前開始用心經營的家)

My IG(瑣碎的日常會放在上面,推薦喜歡吃美食、看美物美照的朋友訂閱)  

My FB(跟Telegram作用相同,加入最愛、搶先看,可以拯救我的觸及率)  

My YouTube(作為公民記者製作的作品都在這裡,不足之處歡迎指教)

My Telegram(即時捕捉我的最新作品更新資訊,或者跟我聊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吃貨來說,疫情是天大的敵人

   對一個喜歡吃東西的人來說,沒辦法跟媽媽許願今天的晚餐大概是件讓人十分遺憾的事。在家裡的時候,只要打開房門,晃到客廳,對正在讀書的媽媽說:「我聞到XX(食物名)的味道!」,沒過幾天那樣食物就會在冰箱或晚餐飯桌上神奇地出現。但在臺灣南部讀書的我,住校期間可就沒有這樣的口福了。
  記得那是台灣的疫情正嚴峻的時候,室友們在學校宣布遠距教學的當天就開始收拾行李,但我卻因為一些不得不留下來完成的工作而繼續待在宿舍。就這樣,我開始了前所未有的一人宿舍生活。
  除卻不能隨心所欲出門這點,那段獨自待在宿舍遠距上課的時光我過得相當愜意,我本來就不是個特別喜歡出門社交,又或是與他人分享自己獨處空間的人。讓我特別覺得難受的,大概只有一日兩餐只能靠便利商店和自助餐解決這檔事。
  媽媽給我寄了一箱袋裝的去殼栗子,還有兩罐無調味綜合堅果,那陣子我的午餐菜單是一包栗子、一瓶牛奶或優酪乳,再加上一份水果。而晚餐則是自助餐,我固定選一份蛋加上兩份素菜,再特意跟老闆說飯給我半碗就好。日復一日相同的菜單吃了一個月多,每天還在宿舍裡鋪開墊子做瑜珈,十二點關燈就寢,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平常生活就這麼健康呢。(笑)  

別說是運動,天天寫日記就已經很困難了

現在開始,是屬於你的日記時間 ft. 美觀實用的兩款日記APP推薦

你的記憶裡,是不是也有這樣一位暖心老闆?

  那位自助餐老闆不是學校裡平時打菜的人,大概是家人擔心原本打菜的阿嬤在疫情期間出門危險吧。我在差不多的時間每天光顧,老闆當然也記住了我,每回我在餐檯邊出現,不必我再說,他就為我在便當盒裡盛好了半碗白飯。他做起事來俐落但細心,不像另一位大叔總是把菜湯弄得溢出紙餐盒外。
  有一次,我回到宿舍裡打開便當,卻發現原本應該是空的菜格子裡多了兩塊米血糕。與其煞風景地去想是不是人家賣剩的,不如就心懷感激地默默將這份好意放進肚子裡,原本應該是這樣沒錯,但敏銳的讀者應該可以從上面的菜單察覺我糾結的原因。
  那時候的我,已經吃蛋奶素有好一陣子了。  

  高雄的人情味經常讓來自北部的我感動,遠距教學的那段時間,得知我一個人待在宿舍,許多朋友都問我是否需要寄食物、日用品給我,甚至提議要替我採購口罩、酒精這類防疫物資,我都一一婉拒了,因為就像我說的,其實在宿舍並沒有特別不方便的地方。何況吃素的人不比葷食者,對食物往往特別講究、挑剔,要讓別人寄食物來,難免會造成對方許多不便與麻煩。
  但還是有些人成功把愛心送到我嘴裡,像是一位宿舍的樓友,她家住得離學校很近,那時正是荔枝產季,她放假時就回去家中的荔枝園幫忙,玉荷包荔枝可是大樹區的名產。而每當她回到宿舍,就會一間間地來敲宿舍門,分送今早剛採收下來,鮮紅香甜的荔枝。  

  大概是長得矮小的關係,許多人見了我都直呼著我實在需要養胖,然後有機會就把食物往我面前塞。那位好心的老闆或許也是這樣想,才會選擇往我只有青菜豆腐的便當裡放米血糕吧?
  這是個道德問題,儘管我並不是非得吃素不可,但作為一個蛋奶素食者,面對這樣的好意,應該選擇把便當裡的米血糕吃下去嗎?
  倘若是嚴謹的素食者的話,應該會選擇把那兩塊米血糕夾給吃葷的親友,甚至直接丟棄吧?但最終,我把米血糕吃掉了。
  沒有太多情緒掙扎,也沒有任何罪惡感,因為比起吃葷,我想浪費食物是更嚴重的問題。每個生命都共同生活在這顆星球上,人類犧牲了牲畜的生命為自己製造食物,既然已經製造出來,倘若不能被成功地「利用」,那麼就只能成為每年被浪費的十億頓食物之一了。也正是因為認同素食的環保理念,才更不應該把葷食推給別人吃掉,站在環保、地球母親的觀點,所有人類都是一體的,既然如此,你吃掉的和我吃掉的,又有什麼區別呢?  

沒有什麼工作比慢慢吃一顆橘子重要

橘子

吃素的我與吃葷的家人、朋友,如何在吃與不吃之間找到平衡點

  回到家後,只要媽媽開伙,我便依然跟隨家裡的習慣吃葷。因為我知道,既然想吃媽媽煮的晚飯,就不能要全家配合我一個人的習慣。不過若是家裡叫外送,或是出門外食,在有選擇的情況下,我便會選擇蛋奶素或全素的餐點。
  自從歐美開始吹起Vegan潮流,臺灣的素食者、素食餐廳也越來越多,靈性世界的觀念也多半是提倡吃素,但我依然認為,吃素或吃葷沒有好壞對錯,只是不同的選擇。
  說不定未來有一天,選擇吃素的人會比吃葷的人更多吧?但不可否認的是,飲食已經在人類文化裡佔據了相當重要的地位,倘若人類從來不曾吃肉,那麼蘇東坡也不是蘇東坡,《紅樓夢》、《愛麗絲夢遊仙境》等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只怕也都得改寫,就連「膾炙人口」這句成語都不會有。(笑)  

  在這篇文章的最後,我想送給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一個祝福。如果你喜歡,你可以配合深呼吸,輕輕地讀出來,或者在心中默念也可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能在需要的時候,取得我所需的食物。
  我擁有足夠豐盛的食物,豐盛得足以讓我分享食物給別人。
  每一份食物,都來自於土地、自然的愛與養分,無論我選擇吃什麼,我都感激自己能夠選擇想要的食物,倘若我沒有選擇,我也感激地球的豐盛讓我足以溫飽。
  我可以有喜歡與不喜歡的食物,我也理解他人對食物的偏好。
  吃東西是件快樂而放鬆的事,我可以認真、專注品嚐食物的滋味。
  我能有意識地攝取所需的食物,吃下身體所需的份量和營養。  

  許多人在飲食上有心理議題需要解決與克服,由衷希望我的分享,能夠帶給你一些溫暖與力量,謝謝看到這裡的你,我們下次見。

By 梓鹿
2021/08/19  

想念逛市集的日子

梓鹿的趕集人生 ┃ 森ノ市—冬の物語

這家店有媽媽的味道

梓鹿的魔法美食地圖 ▏柒壹喫堂

斷斷續續吃素也有一年了

怎麼吃才健康?關於吃素這件事

去年此時的我正在茶室中奮戰呢

初段結訓!梓鹿的茶道筆記

疫情過後再一起練習茶道吧

茶道初學者的五個注意事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織夢人梓鹿 #靈性 #靈性生活 #療癒 #Vegan #vegan #素食 #正能量 #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