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免疫的-〈奧運狂熱症〉

1 / 1

    患有國際賽事狂熱症的我,不是第一次深陷在緊湊的賽程裡,無法自拔。但在一開始我們棒球沒有進入東京奧運,讓我對東奧少了幾分期待,對,我承認自己原本只是個棒球粉。

-

    直到我的棒球粉好友貼一些賽程給我,我才開始關注起臺灣選手們參與的賽事。週末休假的那天,電視正播放著舉重選手-高展宏的賽事、手機裡是桌球選手-莊智淵的桌球比賽,做為一個貪心的觀眾,眼神與心靈都是忙碌的。

-

    電視裡的選手輪流試舉,而解說員邊說著:舉重就是力與美的結合,所有動作都是一氣呵成的;而手機螢幕裡的莊智淵總在休息時,走回空著的教練椅旁喝水、擦汗。那些逐次加上公斤數的試舉,以及高速來回的乒乓,是身懷絕技的高手們相互交手的精采匯集,高手們各自有各自的武林。

-

    東奧賽事進行時,每天晚上要確認隔天的賽程,把想看的比賽時間先記錄下來。我的時間失去了規劃,只分成有、無賽事的日程。尤其吃飯時間,要是搭配著桌球或羽球賽事,經常是食不知味、心臟狂跳不已,還會有緊張到想吐的感覺。當日常已失去控制,才發現早已患上-奧運狂熱症。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比賽時間有懸殊的長短之分,像田徑短跑一輪只在須臾之間結束;而體操全能賽則是花兩、三個小時在各項目之間輪轉,唯一不變的是,這些選手都是花了漫長的時間準備,只為了在這個大會裡展現那十年磨一劍的鋒利刀光、短暫絢爛的光輝奪目。

-

    落後的時候,我心理狀態總是比運動員早些放棄,過往那些失敗的經驗,都在此時復甦起來。那些彷彿早已被決定的命運,再怎麼努力也是枉然的悲觀思維。

-

    然而,運動員們卻總是能在逆勢時反追起來,小林同學是、小戴也是、很多的選手都是。我沒辦法輕易說出比賽的勝負已經無所謂了,因為再怎麼理性、再怎麼想用言語去安慰,都無法忽略那些已經付出太多太多的努力。

-

    這是運動武林的最高殿堂,每個高手把自己修練到極致,為了獲取武林的榮譽桂冠。在那些選手獲獎時,為他們感到喜悅;也在他們落敗時,共感他們的不甘心與失落。置身在不同的武林裡,這些共情、情緒投射在在反映了自我經驗的真實面目,不管結果如何,我都不會忘記這些選手們用盡全力、奮力一搏的畫面。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時,過往的努力凝聚在一瞬爆發,不計成果、只圖過癮,雖短暫卻恆久難忘。

(封面照翻拍自愛爾達)

#奧運狂熱症 #創作 #散文 #隨筆 #東京奧運 #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