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Home Bartender:關於Dry Martini(馬丁尼)你一定要知道的事情,不要再給調酒師造成困擾了

1 / 1

關於馬丁尼,大家一定很常聽到這杯酒的名字,雖然說還有許多種不同的馬丁尼調酒但最經典的基本上是一杯非常單純,指用琴酒(或伏特加)以及香艾酒(Vermouth)加上一點苦精所調製而成的調酒

對調酒師來說因為他的單純,以及風味細膩多變可以說是相當有挑戰性的一杯經典調酒.

許多人是因為電影007(這又是另一個故事)或是金牌特務才知道這杯酒呢!不過隨著各種商業包裝,也有人稱呼一些水果口味去冰的調酒為馬丁尼(例如超多客人會問我有沒有蘋果馬丁尼)或是有一家香艾酒的品牌就叫做Martini(這個品牌當初在行銷時差不多就是告訴消費著用他們的酒調出來的才是真正的馬丁尼),所以也會遇到客人說:我要一杯用馬丁尼調的酒,諸如此類的問題!

關於真正的馬丁尼的由來其實有很多,但是最多人認可的由來是從一杯叫做Martinez的經典調酒,這杯酒的原始的酒譜含有大量的甜香艾酒(與琴酒幾乎是1:1),所以相比現在大家所認知的乾馬丁尼是非常的甜,不過你也會發現,當你越了解調酒歷史,大部分的調酒前身其實都必較甜含有大量的糖,主要原因就是古時候製酒技術還沒那麼穩定,因此會用大量的甜味蓋掉酒精得苦味及刺激感.到了20世紀初期才出現了使用法國香艾酒製作的比較沒那麼甜的版本.

話說講起歷史就發現要寫許多備註lol

但是沒關係我這邊就簡單介紹幾款經典的Martini讓大家點酒不要出洋相啦!

🍸Dry Martini:琴酒+不甜的香艾酒(比例較少)+一點點苦精=酒感重口感較乾,適合品嚐琴酒本身風味的馬丁尼
🍸Wet Martini:琴酒+不甜的香艾酒(比例較高)+一點點苦精=酒感重,香艾酒味道較強烈(比較少見)
🍸Perfect Martini:琴酒+甜與不甜的香艾酒各一半+一點點苦精=酒感重稍帶甜味的馬丁尼
🍸Dirty Martini:琴酒+橄欖汁=帶有鹹味以及鮮味的馬丁尼
🍸Vesper:琴酒+伏特加+甜艾酒=詹姆士龐德喝的用搖的馬丁尼(酒感重大家要點之前要先想好喔!許多人會因為好奇而點這杯酒)

其實以上都可以換成伏特加去調製,但是琴酒擁有不同的草本以及香料風味,很適合製成馬丁尼細細品嘗,溫度與容水量都會改變它的味道,很有趣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部分的Dry Martini的比例會是琴酒:法式香艾酒=5:1然後加上一兩滴的柑橘或是檸檬苦精,在噴上檸檬皮油或是放入橄欖(喜歡稍微帶點油脂鮮鹹可以放橄欖,喜歡清新輕盈就可以噴上檸檬皮油)

我自己喜歡的比例大約是10:1,自己對於不甜香艾酒的味道很敏感,而且如果我想喝馬丁尼就會是想品嘗琴酒融水之後散發的香氣與味道,香艾酒對我來說就變成點綴!

冰塊的溶水量其實因人而異,一直很常說沒有什麼完美比例,你喜歡的就是最好的比例!

喝起來!

🎁更多文章請看我的部落格
🎁不要吝嗇追蹤我的IG
🎁請追蹤我的粉專,現在每天更新

#喝酒不開車 #未成年請勿飲酒 #防疫調酒 #居家調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