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是建立在「願意」,運用「畫界線的藝術」善待自己吧!

1 / 1

大四下準備畢業前,手上所有的作業考試都告一段落,準備好好讓自己休息…

某天,和朋友一起去書店看Sandy寫的《我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不得不說,這本書很值得細細品味,特別是對於即將出社會的女孩們。

(圖片來源:三采網路書店)

書中提到「畫界線的藝術」,也許我們都曾聽過這句話,但真正了解它嗎?

有一次,來了個年輕的男講者,他依照心理學系的背景講述人「面對悲傷的五個階段」與「畫界線的藝術」。

我們是否有失戀或是原本很要好,卻因為考上不同學校而漸漸疏遠的朋友?若對方是你很在乎很重視的人,不論同性或異性,一定會有些難過吧?這時候我們會經歷五個面對悲傷的階段:

1.拒絕與隔離:這是一種自我防衛的機制,面對痛苦時,人會先做出否認事實或把自己封閉起來的舉動。

2.憤怒:一旦認定了痛苦的事實,憤怒的情緒會像泉水般湧現出來,會覺得為什麼我會發生這種事?

3.談判:接著,你會用盡各種方法,不管是說服自己,或是對痛苦的事實做出彌補或挽回,為的就是想改變這個痛苦的事實,覺得事情不是這樣的,也許另有隱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抑鬱:當付出所有心力之後,卻意識到所有的事情都無法挽回了,做什麼都改變不了事實,人的情緒就會低落到谷底,很多人在這個階段會做出傷害自己和愛你的人的事,最終停留在這裡,遲遲無法走向下一個階段。

5.接受:時間久了,一定會沖淡一些強烈的情感,這時候痛苦雖然還在,但可以漸漸地接受它了。

以上五個階段,並非每個階段都會經歷到,先後順序也有可能會不同,但至少會有其中一個階段是曾經歷過的。

人生本來就會遇到很多人,隨著時間過去,有些人不告而別…但也有些人留下來,陪你經歷各種大小事,一直到最終。

離開的人,不是真心要讓你難過的,他也有自己的路要走。也許他在你身邊所要做的任務已經完成了,自然就會前往下一關,而你也要繼續向前走,說不定有另一個人在等著你幫助他完成任務呢!

想想這些離開的人,是否教會了你什麼課題?每個人的相遇跟分離,都是有意義的,會附帶著許多情感和成長,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會不斷蛻變,直到化為一隻美麗的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