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4大格林童話|暗藏高文英內心世界、身世之謎

1 / 1

文 / #少女心文室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播出後,成為目前下半年最矚目的戲劇之一,再度掀起韓劇旋風式話題,裡面不管是人物、角色、服裝、劇情都獲得廣大的討論,其中,少女真的覺得裡面有關「繪本」跟「童話」的詮釋真的非常深奧呢!《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每集都會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帶領觀眾聽繪本故事,或者是重新定義一些經典的童話故事,下次會寫一篇繪本版,今天來看看這些我們從小聽到大的格林童話的故事,其中暗藏什麼寓意,或是被文英比喻成什麼,一起來重新解讀一次吧!

《紅舞鞋》

劇中高文英穿著紅色高跟鞋,到精神病院找金秀賢,並用旁白的方式娓娓道來《紅舞鞋》的故事,大家小時候應該都有聽過安徒生這個故事,原著故事裡的小女孩不管到哪都堅持穿上紅鞋,甚至是一些嚴肅的場合,像是喪禮或是教堂,小女孩對紅鞋日思夜想欲罷不能,穿上那雙鞋後更是控制不住的一直跳舞,無法停止也無法脫下那雙鞋,彷彿有個強大的魔力,直到最後由劊子手砍斷了小女孩的雙腳,但被砍下血淋淋的雙腳依舊穿著紅鞋子不停跳舞,就這樣消失在森林裡。

為什麼是紅鞋呢?其實「紅色」象徵了一種「慾望」的代表,可以是各種慾望,包括性慾、食慾、物慾,或是對某種人事物的渴望,意思是你要駕馭這些慾望的話,也會付出一些代價,如果被欲望支配或是蒙蔽雙眼的話,也會發生超出預期的事。而高文英解讀版則是:「有些東西即使再努力切割,也無法徹底斬斷」,就如同象徵她跟文鋼太的關係,她把鋼太看作為是自己的紅鞋般,其實也呼應慾望的解讀,表示鋼太是她非常想得到的東西,就算是要付出代價或是犧牲,也要得到的紅鞋。

《樹林中沉睡的魔女》

這個《樹林中沉睡的魔女》穿插在劇中跟文英住的古老豪宅裡結合在一起說的故事,其實不是新的繪本故事,這個故事的原型其實就是《睡美人》啊,故事中在森林裡的一個城堡,住著一個長年陷入沉睡的公主,在她出生的那天,邪惡魔女現身對公主施咒,這個孩子在15歲時會被紡車針刺中喪命,因此國王下令全國的紡車都要銷毀不得出現,但公主最後還是被魔女所騙,被玫瑰花刺傷而陷入永遠沉睡。

而就像高文英把《紅舞鞋》故事裡的紅鞋比喻成鋼太,在《樹林中沉睡的魔女》的故事其實就是把自己比喻成那個公主,而在她的版本裡,一直以來是束縛她的夢魘,有如魔女形象的正是她的「母親」,常常在晚上襲來深淵式的恐懼,甚至多次漂浮在她的上方(嚇爆!),表示要將前來拯救公主的王子給殺死,目前高文英媽媽的身世成謎,也成為眾劇迷討論的焦點,後面的劇情應該會慢慢解釋,媽媽到底在文英的童年給予甚麼樣的傷害或精神壓力,造成文英的反社會人格。

《被詛咒城堡的長髮公主》

再來要講的《被詛咒城堡的長髮公主》,其實就是經典格林童話《長髮公主》,這個故事大家一定都有聽過,而且也被翻拍成好看的動畫,已經住進豪宅裡的文英把鋼太視為自己的王子,所已講了這個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在森林深處的城堡裡,住著頭髮超長的公主,女巫一直把她困在沒有門城堡裡,而且不能外出,女巫也都是透過公主的長髮上下通行,認為她漂亮又特別那麼的不一樣,同時又忌妒她,所以一直把她困在這個城堡裡,必須在這個城堡裡生活才行,直到後來被王子所拯救。

高文英除了在上述把《樹林中沉睡的魔女》裡詛咒公主的巫婆,暗指是自己的母親,在《被詛咒城堡的長髮公主》則暗指自己就是被困在這個豪宅裡的那個長髮公主,而女巫依舊是自己的母親,小時候鋼太曾帶著花來見文英,卻被媽媽要求要把對方趕走,所以只好不留情面,讓鋼太很受傷,但其實文英內心是很開心鋼太來見她的,長大後她把鋼太的哥哥尚泰做為她的專屬插畫家,簽了合約騙到了家裡來,其實就是知道鋼太不會放棄脫離他哥哥,所以只要綁著尚泰,鋼太也會如影隨形,王子就能在她身邊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藍鬍子》

以上的童話都蠻經典的,在小時候應該都有聽過,不過《藍鬍子》對大家來說應該比較陌生,其實這也是源自格林童話,但因為故事內容太過殘忍而被刪除,在劇中尚泰晚上起床因為聲響發現了地下室,正要往下走時,卻被文英給攔住,講述了這段故事,城堡裡住著一位留著藍鬍子的伯爵,雖然他很富有,但眾人都因為的藍色的鬍子而十分害怕他,直到一位貧窮的女人來到城堡,說願意成為他的新娘,藍鬍子很開心,把所有房間的金銀珠寶都送給她,但再三叮囑妻子不要進入地下室…

但妻子實在擋不住好奇心,便打開了地下室的門,沒想到映入眼簾的是,牆壁上整齊掛著許多女人的屍體,而這些女人正是藍鬍子的歷任妻子,他們都是不聽警告,而打開地下室之門後的下場。前面只要有關女巫的比喻都暗指是母親,而文英之所以講這個故事,其實就在暗示,那個藍鬍子,就是她的「父親」,還有與她媽媽相處的過程,可見夫妻婚後生活並不快樂,可能爸爸有些秘密被妻子發現了,又或者是爸爸的控制慾影響了母親,而母親則把那個壓力施壓在文英身上,造成現在這個局面。

另外,特別的是在第六集,主演群們也演繹了《藍鬍子》小劇場,眼尖的你們有發現嗎?其實也結合了《鐘樓怪人》的場面呢!藍鬍子由吳正世飾演,金秀賢則飾演鐘樓怪人,而朴桂瑛、朴真珠、徐睿知等人則飾演藍鬍子的歷任妻子,只能說這個小劇場真的非常可愛啊,甚至來有NG片段呢!在網路上也獲得了網友廣大的迴響,可能是想讓大家放鬆一下吧,不然劇中許多暗黑片段,很多時候真的很像在看鬼片呢!

看了以上這4部經典童話故事,重新在劇中比喻成高文英的內心世界和角色,以及提及她的父親與母親的身世之謎,不得不佩服編劇和導演的想法啊,也讓我們再度回味這些過去曾看過但卻不曾留意的故事,期待往後的集數中看到更多童話故事出現,並且再來一集集破解各種有關文英家的身世之謎,究竟在文英小時後發生了什麼樣的事情,導致她的反社會人格出現呢?歡迎大家留言討論劇情走向分析喔,刷了蠻多網友的分析,覺得好黑暗恐怖啊,你們怎麼看呢?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著實為童話故事下了全新的註解,讓大家重新看待這些原以為是給兒童或小孩看的故事,其實其中都有很深的寓意,高文英在精神病院裡擔任藝文課的講師,在上課前就問了大家童話故事是什麼?而她下的註解就是:「童話不是承載夢想的幻想劑,而是喚醒事實的清醒劑」是將現實世界的殘酷與暴力,以違背常理的方式寫成的『殘忍幻想』,當然我們還是可以用美好夢幻的角度去看待,但重新用另一個視角去看,對成人的我們來說,也是一種啟發。

#最近去書局莫名對繪本著迷

#期待每次看劇都有童話故事可以聽

IG@ericaheart_roo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FB@少女心文室News Room

#韓劇 #韓劇介紹 #韓劇清單 #韓劇推薦 #演員 #韓國演員 #劇評 #解析 #心得 #童話故事 #故事 #童話 #劇情 #徐睿知 #金秀賢 #高文英 #文鋼太 #暗黑 #安徒生 #格林童話 #紅舞鞋 #紅鞋 #紅鞋小姐 #樹林中沉睡的魔女 #睡美人 #公主 #被詛咒城堡的長髮公主 #長髮姑娘 #長髮公主 #藍鬍子的秘密 #藍鬍子 #鐘樓怪人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繪本 #波波泡菜 #波波黛莉 #popdaily #popkim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