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蝴蝶擁抱」&「暗黑童話故事」背後寓意超深,你看懂了嗎?

1 / 1

文 / #少女心文室

最近熱播的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雖然才短短播出2集,但是話題討論度不斷,如同劇名裡面確實提到了很多跟「精神病」還有「創傷」有關的內容,其實除了男女主角感情線的部分,我們更該關注這部戲背後所要探討的是什麼?不難看出,劇中的角色其實都有著自己的傷痛。

文鋼太(金秀賢 飾)

男主角金秀賢飾演精神病院護工「文鋼太」一角,從小父母就雙亡,獨自照顧大7歳的患有自閉症的哥哥文尚泰,所以等於一直有著沉重的負擔,幾乎是為了哥哥而活,要照顧對方的生活起居,幾乎沒有餘力照顧自己,談什麼夢想、感情都是奢侈的,直到遇上了兒童作家「高文英」。

高文英(徐睿知 飾)

女主角徐睿知飾演有反社會人格障礙的人氣童話作家「高文英」,其實小時候曾經歷過一段傷痛,被親生父親攻擊,造就她極端利己主義,非常的保護自己,時常用傲慢態度或是華麗的裝扮來偽裝,掩蓋不想被人發現的脆弱,直到遇上了文鋼太,發現對方有治癒自己的效果,甚至有被拯救的感覺。

文尚泰(吳正世 飾)

吳正世在劇中飾演金秀賢的哥哥「文尚泰」,患有自閉症光譜(ASD),但是也有異於常人的地方,背誦能力和天生的繪畫能力都非常好,除了喜歡繪畫、恐龍、條紋,也非常喜愛高文英作家的兒童故事繪本,我認為他在劇中扮演了非常關鍵的一個角色,能讓觀眾更看待「精神病患者」這件事。

南朱里(朴珪瑛 飾)

朴珪瑛飾演金秀賢的同事「南朱里」,目前兩集還看不出來太多端倪,不過看得出來她喜歡文鋼太,但一直不敢表現出來,直到高文英出現在文鋼太身邊後,南朱里小時候也短暫跟高文英當過同學,所以非常害怕對方,所以想阻止高文英跟文鋼太發展,而一碰到酒的南朱里,另一個自我也出現了。

《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

在《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第一集裡,也帶我們閱讀了一本看似暗黑但卻是在治癒自己的《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雖然感覺是給小朋友看的童話故事,但事實上任何人都可以從中獲得啟發,這本書要強調的就是,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裡,我們都經歷了不一樣的傷痛,其實有些創傷或是記憶,不太可能遺忘或是消失,其實我們該學會的是與這些傷痛共處,然後面對它,而不是逃避。

這本故事內容大家看以觀看第一集,會有以徐睿知低沉又充滿磁性的聲音念給大家聽,其中有一段文字非常棒分享給大家:「疼痛不堪的記憶,後悔不已的記憶,傷人傷己的記憶,被拋棄後的記憶,將那些記憶埋藏內心深處的人,才能變得更強大、熱情還有從容,只有那樣的人才能爭取幸福。」最後這段話要告訴身為成人的我們該如何面對傷痛:「所以不要選擇遺忘,不要忘記並克服過去,如果你克服不了,你就只是個靈魂長不大的小孩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蝴蝶擁抱》

雖然高文英自己筆下的童話故事,也想著要治癒他人,不過她自己的情緒和憤怒有時卻難以控制,時常將場面弄得非常難看,因此在第二集文鋼太為了要高文英冷靜下來,因此執行了一個「蝴蝶擁抱」,先深呼吸再閉上眼睛,然後將兩手交叉放在自己肩膀位置,有點像擁抱自己的感覺,別以為是什麼戲劇噱頭弄出來的擁抱,事實上真的有這個蝴蝶擁抱療法。

「蝴蝶擁抱」源自於墨西哥,是精神科醫師常用在兒童或是創傷症候群患者身上,當情緒快爆炸無法受控時,身邊又剛好沒人時,雙手交替拍拍自己的肩,安撫情緒讓自己冷靜下來,尤其在治療緊張不安的情緒最為有效,焦慮和悲傷時都很適用,其實就是在給自己一個安全感,這個動作在戲劇播出時,其實就掀起討論,我在看的同時也跟著一起做了呢,下次感到不安時,大家也可以用這個試試看能不能緩和一下自己的情緒喔!

目前觀賞完《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兩集,就有滿滿的收穫,期待在之後的集數能更深度探討相關議題,能一邊看劇一邊長知識,最喜歡這種深度劇了,而且真的有被治癒到呢!

#蝴蝶擁抱大家一定要試一下啊

#期待之後可以看到更多童話故事

IG@ericaheart_room

FB@少女心文室News Room

#韓劇 #韓劇介紹 #韓劇推薦 #韓劇清單 #追劇 #韓國 #韓國演員 #演員 #金秀賢 #徐睿知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童話故事 #精神病 #兒童 #創傷 #傷痛 #記憶 #治癒 #背後寓意 #暗黑話故事 #蝴蝶擁抱 #蝴蝶 #擁抱 #波波黛莉 #波波泡菜 #popdaily #popkimchi #netflix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