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關係,因為大家都無可避免/ 韓劇 《沒關係是愛情啊》

1 / 1

沒關係,是愛啊。因為「愛」是良藥偏方,能治癒任何疾病。

但是「愛」強大的力量也足以導致我們掉入深淵,讓自己的心滿目瘡痍。

因為愛,所以不忍對方受傷;因為愛,所以對自己產生了深深的罪責感;也因為愛,所以在不諒解自己的同時,也不小心將矛頭指向了對方。

『愛』是一個會意字,意指將一顆心包好,用雙手走去奉獻給對方。

這樣的愛,已然把自己的心拋下。而我們通常都是在這個地方受傷。

【眼淚倒流進心裡,會變成血】

主角宰烈雖然是名利雙收的名作家,光鮮亮麗的背後卻是千瘡百孔。對無辜入獄服刑十一年的哥哥,他有著深深的罪責感。他選擇將這份「愛」拿來包裹保護在解離狀態下縱火燒死繼父的母親。

他告訴自己他很堅強,很勇敢,很正向,足以承受這一切。因為他要保護他親愛的媽媽。

逃避、否認,負面情緒並不會就此遠離我們的身體,相反的,被忽視的負面情緒會用另一種形式悄然侵蝕我們的生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宰烈被負面情緒徹底擊敗了。他再也無法正常入睡,只能在浴室裡為自己鋪上睡床,待在自己安全的小堡壘。

牆上的一幅駱駝畫,正是他最大的悲傷。被創傷綑綁在原地,動彈不得。

看似擁有豪宅名車,其實他所擁有的只有幾坪大的浴室空間。

【其實就像感冒一樣】


我們都無可避免的被疾病摧殘著,無一倖免的有著各自或大或小的傷口,沒有誰比誰慘,也沒有誰比誰更加幸福。其實,我們都一樣。

就像感冒一樣,只是心裡的感冒症狀,不容易察覺,當然也就無以對症下藥。但是一旦有所覺察,距離痊癒就只剩下一步。

然而很多時候,即便我們知道疾病正與自己共存,仍舊選擇視而不見。像是海秀明知自己對親密關係的恐懼、焦慮,源自於小時候親眼目睹母親的外遇,她也不願意正視這份傷痛。

我們最難面對的,其實是那個不堪的自己。所以即便海秀知道她無法諒解的,是為了能上醫大,而把媽媽賣給金社長的自己,也不願意嘗試去解開與自己的心結。只得用對媽媽的憤怒,一次次的消弭對自己的厭憎。

【當你準備好了,你會知道】

有一次好友問我,她是否應該去看心理醫生,因為她發現與過世父親有關的記憶都消失在她的生命之中。雖然她沒忘記父親這個人,但很多與他相處過的時光,似乎就像是被人格式化了一樣,消失的無影無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做了心理治療一年以後,我沒辦法輕易的鼓勵她去做治療。因為深知直面面對心理的傷痛,是個辛苦的過程。

可能會在每一個處理傷口的當下,精神恍惚,流淚不止;也可能什麼事也做不了,只想待在自己覺得安全的空間裡,坐立難安或者癱軟無力;甚至會因為生活中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引發強烈的情緒感受。會開始變得不像原本的自己,會變得有點面目猙獰,讓人難以親近,退避三舍。

面對那些看不見,卻實實在在存在的心裡傷口,需要勇氣,也需要時間。

然而真正能讓心理疾病痊癒的關鍵,不是精神科醫生,也不是心理師,而是我們本身。

縱使宰烈的疾病那麼顯而易見,且時刻威脅著自己的生命。但他仍舊缺乏病識感,不認為看見的是幻覺,他深信江宇的存在。

直到他找出了江宇存在的矛盾,才找到了重整自己的關鍵。這一刻,他才深刻的感受到自己的脆弱無助,這一刻他才真正地認識到自己有多需要被幫助。

看到這一幕,我無法忍住激動的情緒,自己一個人坐在床上哭了很久。那種終於看見幼時自己的悲傷、恐懼,迫切地想要被拯救的樣子,我很熟悉。

【「愛」既強大,又脆弱】

背景音樂不斷響起family of the year的《Hero》,在每次回憶畫面看見宰烈伏在哥哥背上,透過鏡子看見母親放火燒死繼父的時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Let me go

I don't wanna be your hero

I don't wanna be your big man..."

惆悵的男聲唱著,唱出了宰烈心底最深處的聲音。這些話才是他真正的無聲吶喊。

是孩子的時候無法成為孩子,長大了以後就必須要回過頭來找到方法自我安撫。去理解當時的情況與自己,給那時候受傷的自己一個擁抱,一份理解與包容。

「愛」既強大,又脆弱

當我們雙手捧著被包裹的心到對方面前以前,應該要記得先留一份最深刻的理解與包容給自己。唯有如此,我們才能讓心保持健康、穩定,才能讓「愛」的力量是一張厚實的棉床,既堅固又柔軟。在任何時候都能給予,也能承受。

《沒關係是愛情啊》是截至目前為止,我最愛的電視劇。不論在劇情的編排上或者插曲,都非常的細膩。每首插曲都像是每個角色潛意識的聲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Family of the year的《Hero》是其中我最喜歡的一首。簡單乾淨的唱腔,沒有華麗的編曲和音效,好像平鋪直敘,但聲音裡卻隱隱透露著惆悵和迫切。

最深的悲傷,其實通常都只有隻字片語。

#韓劇 #觀影心得 #看劇心得 #沒關係是愛情 #孔孝真 #趙寅成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精神科 #心理疾病 #心理諮商 #童年創傷 #創傷經驗 #hero #familyofthe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