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連假追什麼劇?回頭追經典神劇絕對不後悔!part I - tvN 頻道出品篇(上)

1 / 6

即使疫情籠罩、百業蕭條……,出門好像只是為了打卡買口罩?此刻深陷心靈恐慌與貧瘠的人們,反而更需要傑出影視產能的救援吧?!

然而大片紛紛延檔、戲院空蕩蕩(...其實還有很多獨立片商好片和經典重映可看的)

打開新聞又全是疫情相關憂心報導,因此上週末 #艾爾 大叔在台北市 #預言咖啡 舉辦的 「#韓流影視旋風橫掃全球#獨家解密」講座中,與意外滿座的聽眾們除了照例要分享 #韓國本土電影產業20年從零到攀登高峰 的苦心耕耘歷程、#海外行銷與市場開闢全球趨勢接軌 的神助攻、《#寄生上流》成功造勢拿下#2020奧斯卡大獎 的破天荒定位與宣傳手法...等排定議題以外,...

也特地因應近期 #宅經濟 趨勢,首度跟聽眾聊聊 #韓國電視產業改革脈絡 ,以及近期話題度爆量升溫的韓劇傑作,是如何從早期三大 #民放電視台 的婆媽長壽劇,進化成如今以有線頻道主導(韓國收看方式為加裝IP-TV機上盒或由網路點擊觀賞)的多元題材優質革新,這些由近十年陸續成立的新形態電視頻道,不再以傳統收視率與賣廣告為主要考量,反而著重整體質感口碑,以吸引更多的贊助性置入和拓展海外版權進帳,才造就了如今已超日趕美的韓劇水準!

欲參考當天活動實況,可參考 #艾爾的韓影視界 粉絲頁貼文如下喔!https://www.facebook.com/102244558034559/posts/127573615501653/

不過有鑑於想要透過 #經典神劇回顧 來度過苦悶居家防疫期的觀眾實在不少,艾爾 大叔也特地無私貢獻個人私房最愛神劇片單,讓以往純粹只是 #佛系追劇 ,甚至是最近因為《 #愛的迫降 》《 #梨泰院Class 》《李屍...恩又講錯!#屍戰朝鮮 》等話題夯劇才開始注意韓劇的追劇新鮮人,可以利用寶貴時間直接先追韓劇改革最重要時期的必看神劇們,除了令人大開眼界的多元類型外,這些情節緊湊曲折、感人肺腑、甚至不時腦洞大開的絕佳劇作,精采度絕對不輸當下眾多on檔新劇,一次全集數追完更加過癮(...也少了爛尾風險)!

由於推薦必看神劇片單數量不少,本系列將由個人認為對韓劇革新貢獻最大的三大有線頻道分別推薦,共分為三篇內文來完整呈現,韓迷觀眾相信也可從這些神劇類型中,發現各頻道在市場區隔和擅長題材上各有千秋,未來也期待還有機會為某些經典神劇個別撰寫劇評分析,讓追完的劇迷們可以再一一回味神劇們高明之處與更深層的內涵寓意喔!

電影製片團隊打造,質感掛帥!靠海外市場版權收入改革韓劇的 tvN 出品神劇

那麼本篇就先從 2006 年開台,背後出資集團為韓國最大電影出品公司 #CJ娛樂 #CJENM 旗下的 #tvN 頻道神劇開始推薦起吧!tvN 在成立初期由於收視方式特別,在韓國普及率遠不如無線電視台高,因此成立初期的收視率非常低迷,然而一直想走出傳統電視台生存獲利模式的 tvN ,反而放下收視率包袱,由旗下已成功開創韓影市場高峰的電影團隊,結合作品口碑佳的王牌編劇,給予類似電影拍攝的獨立創作空間,在開拍前就完成劇本作業(通常為16-20集,也有8集以內的迷你影集模式,收視率再高也不追加補戲或拖延,用類電影外包團隊拍攝軸心概念,解決以往電視台自製劇內部陋規)。

不受電視台高層或收視率干預,目標就是打造一部部媲美大銀幕作品規格、專心把故事說好的優質好劇,甚至不惜以重金打造特效場面、邀請大牌影星或全程國外取景,以具全球市場潛力的卡司、故事與拍攝水準,全面進軍海外市場賣埠!進而吸引在乎形象的質感品牌以置入性贊助投資,而非傳統買時段廣告而影響集數或被收視率綁架的模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請回答系列(個人推薦排名:《#請回答1988》>《#請回答1997》>《#請回答1994

《請回答》系列絕對堪稱 #tvN 改革韓劇拍攝質感的全新起點,並成為引領風氣的招牌系列!每一季透過每一個標題年代的年輕人成長故事,帶出韓國在80-90年代充滿懷舊氛圍的樸實小品。即使都是平凡年輕人在各個年代的家庭、求學、愛情、友情故事,但編導生動立體的塑造每個角色,穿插韓國該年重要事件對平民百姓的影響,紮實地考驗編劇的對白撰寫功力和演員實力,《請回答》系列捧紅了無數新世代影劇新星,包括 #徐仁國#鄭恩地#朴寶劍#柳俊烈#高雅羅#陳宇#惠利#柳演錫#李東輝#高庚灼#李彥施...等都是從本系列開始在戲劇上發跡,儼然已成為韓流新星製造機系列,老戲骨們不計戲份的演出更是賺走觀眾不少笑聲與眼淚!

如今同一班底導演 #申元浩 X 編劇 #李祐丁 的黃金組合,又打造了成功的《 #機智生活 》系列,同樣以特定情境下的人性、友情與人生啟發為主軸,2017年的《 #機智牢房生活 》創下收視口碑雙贏佳績,現正熱播中的《 #機智醫生生活 》卡司耀眼,同樣以一群醫校生好友踏入職場執業後的情感交織為主軸,穿插醫院中頻繁上演的生離死別片刻,《請回答》系列不亂灑狗血的平實動人特質,依舊成為《機智生活》系列細膩精緻的必看特色。

2. 奇幻愛情史詩劇:《#鬼怪》&《#德魯納酒店

氣勢磅礡、跨世代愛情蕩氣迴腸的奇幻愛情史詩,也是 tvN 開始成為海外市場萬靈丹的主打類型,曾一度創下有線頻道最高收視紀錄的《鬼怪》拍攝成本驚人,曾打造《#繼承者們》《#祕密花園》等高收視名劇的韓國首席王牌編劇 #金銀淑,首度來到有線台 tvN 就展現以往無線台達不成的自由度與大格局,以《#屍速列車》躍升亞洲電影票房巨星的 #孔劉 暌違多年回歸小銀幕,與當時還是演技派新星 #金高銀 的跨世代命運搭檔,從逗趣俏皮發展到賺人熱淚,再次證明金編果然是編寫浪漫愛情的第一把交椅! 而片中 孔劉 的男男CP搭檔 #李棟旭 也創造不少新鮮話題,《鬼怪》開啟了電視劇可以往大場面電影類型發展的可能性,其超過拍攝成本數十倍的海外版權回收,更讓全韓電視頻道都開始不得不正視或模仿 tvN 成功模式。

同樣是收視保證的名編劇搭檔 #洪氏姊妹#原來是美男》《#主君的太陽》也是打造奇幻愛情故事的高手,在與 tvN 合作反應兩極的《#花遊記》之後,再度合作《#德魯納酒店》,找來人氣爆表的演歌雙棲人氣偶像 #IU 與童星出身演技紮實的 #呂珍九 搭檔,創意十足的情節設定與神祕精緻的視覺氛圍打造,完全彰顯了 洪氏姊妹 最擅長的類型風格!《德魯納酒店》創造了2019年 tvN 最高收視熱潮之一,也難怪 IU 被劇迷戲稱為女版鬼怪,無論概念上是否有借鏡《鬼怪》的成功範例,《德魯納酒店》都為 tvN 成功找回響亮的奇幻愛情劇基地招牌啊!

3. 職人寫實劇:《#未生》《#請輸入檢索詞www》&《#我的大叔

tvN 的職場劇為以往只能走 #辦公室戀情#老闆們的鬥爭 兩種模式的韓劇定律,開啟了寫實清新的嶄新路線。改編自漫畫的《未生》定義了職場劇的全新高度,年輕熱血菜鳥如何在職場的勾心鬥角、跨部門角力中,重新找到為熱情而拚搏的初衷,在這部極度寫實反映職場真貌、又不過度日式心靈雞湯的難得傑作中,為上班族們找到真正反映心聲的出口!

《請輸入檢索詞www》相較之下雖然多了一些粉紅泡泡,但也不以此為重心,劇情主線仍放在現代女性在職場展現才能與魄力的困難與突破,尤其是以各大入口網站公司競爭為背景的設定,反映了許多網路時代來臨後的創新行銷概念,以及與時俱進的職場現況,家庭與愛情不再非得是女性在職場奮鬥後換得的終極果實,《請輸入檢索詞www》為職場女性的定位與難關,又一次在韓劇傳統價值中做了令人驚喜的突破!

與前兩部職場劇相較,#IU#李善均 突破以往形象主演的《我的大叔》沒有完全把軸心放在職場,雖然也有不少跟工作和職場內鬥相關的情節,但就像人生的真實比例一樣,只能佔去人生的一塊,真實的人生中還有太多關於親情、關於經濟壓力、關於社會黑暗面、關於婚姻、關於揮之不去的憂鬱與失落感...等課題,都在這部乍看海報或片名以為很歡樂的灰暗寫實傑作中,處理地恰到好處。人生沒有絕對的答案,不是每個失去的東西,都需要去爭取和挽回,也不是每個得到的東西,都能帶來喜悅和滿足,生活存在著難解的矛盾情緒,唯有最重要的人事物,值得流血流淚去守護著吧!有不少劇迷覺得《我的大叔》太憂鬱太沉悶,我反而覺得它難得拍出了真正大人的世界,好好地活著,就很辛苦了!不用追求轟轟烈烈的愛情與成就,因為平凡,也能快樂,只要有人值得你珍惜、有人真正懂妳,就夠了!《我的大叔》是韓劇中的一塊璞玉,乍看來不是現代人看韓劇想追求的娛樂,卻能在其中得到真正的餘韻與感動!

片中的演員表現和角色設定都跳脫了俗套、也沒有呼天喊地的誇張演法,難得壓抑的 IU 和 李善均 表現稱職,眾多配角更是個個不可或缺,包括《梨泰院Class》飾演秀娥的 #權娜拉,在劇中的表現自然討喜,帶有自嘲意味的過氣玉女紅星一角,讓她成功從必需賣弄性感身材與舞姿的前女團成員,變身有演技、有顏值、也難得放得開有喜感的實力派新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整體而言,如果你需要一些不是粉紅泡泡的療癒力量,這部我心中永恆的 #Top 10 最佳韓劇《我的大叔》,絕對值得妳給它一次機會!或許它也將從此改變你對韓劇的既定觀感。

質感神劇《我的大叔》雖無愛情線或狗血劇情,深刻感人程度更勝多數韓劇! 質感神劇《我的大叔》雖無愛情線或狗血劇情,深刻感人程度更勝多數韓劇!

未完待續!Part II 還有更多不同類型的 tvN 神劇喔!其他頻道推出的神劇也會在本系列文中逐一推薦,完全不用擔心防疫鬧劇荒喔!

#歡迎加入粉絲頁:@艾爾的韓影視界

#這段時間大家好好以健康為重

#也順便補看神片神劇培養好眼光與充實心靈啊

#與神片同行#走過韓影黃金20年#各大書店持續熱賣中

#推廣旅程持續再延伸 

#電子書版本也已上架   #請上讀墨電子書  https://readmoo.com/book/210131146000101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遊讀世界 出版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