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某一天滅亡來到我家門前》/ 題材架構不錯卻敗在劇情鋪陳。

1 / 1

2021的韓國奇幻愛情劇,由朴寶英、徐仁國、李洙赫等人主演。

生命剩一百天的人類卓同景(朴寶英飾)遇上了代表著萬物消逝的滅亡(徐仁國飾),雙方簽訂了生命的契約,展開了一場奇幻的故事⋯⋯

人神等相關奇幻的劇情在韓國是屢見不鮮的題材,因此以這樣的主題要符合觀眾的期待,難度又會再更高,畢竟這種奇幻的題材沒寫好反而會弄巧成拙。

這部的設定其實蠻吸引人的,和以往地獄使者的世界觀不同,這部更以具象化的方式描述著世界萬物的滅亡,搭配著一個神秘的少女神,角色不多故事簡單,有別於以往複雜的人神劇情,因此我認為在是世界觀的架設是沒有問題的。

雖然故事背景是不錯的,在前面幾集的確起了一個不錯的頭,但最大的問題就是接續故事的編排。

論故事的鋪陳,中間有一大段都在重複著同樣的輪迴(一直愛,又不愛的⋯⋯)沒有太多的重點。

論主軸及起陳轉合,最重要的核心當然還是男女主角之間的故事,因為沒有什麼男二和支線的穿插,所以整條主線的重點更會放在主角之間,但卻沒有將角色好好利用,這樣的題材,有人、神、生死、疾病等元素,卻還是沒辦法將劇情推到最高點,劇情走向都是在預料之內的,中間花太多時間在做一樣的事,因此沒有將情感及故事塑造成功,也就是所謂的沒有CP感,和觀眾無法帶入的問題,一切都卡在一個中間值,要高不高、要低也不低,也是後期收視率大幅下降的主因。

論邏輯合理性,若要用少女神的理論:「神都知道著一切。」來做解釋,其實什麼都說得過,角色都只是神的棋子隨她擺佈,但若要認真評析的話,我真的覺得從一開始主角之間簽訂的合約就充滿著不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論出戲,有幾場的CG特效真的不仿讓人懷疑這樣的安排是出了什麼意外嗎?再來台詞上的細節,我覺得能說是個優點也是個缺點,能理解想以暗喻的方式將很多細節塞到台詞裡,的確是有成功的部分,但卻沒營造出懸疑感,會讓人覺得在故弄玄虛,同時超能力的使用也是太過於刻意。

說了這麼多,其實就是一部很可惜的作品,有好的題材和構想卻沒能好好發揮。

「大家都是這樣活著嗎?」

一開始滅亡說:「人類總是覺得自己最可憐。」

大家都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可憐的人,無法理解自己的遭遇,總是羨慕著別人的人生。

的確每個人都是這樣活著的,一樣都會遇到困難、悲傷、痛苦、疾病、生死⋯⋯

但也同樣的,在每個人的生命裡總會有個人在你最痛苦的時候陪伴著你、呼喚著你。

最後少女神給予滅亡的解答:在成為人之前,你必須先體會過人生的苦難、理解著人性的惡及善、學習著同理心及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彷彿在說著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這些既複雜又矛盾的存在。

-

希望大家有任何感受都可以一起留言討論喔!

這是我分享影劇、音樂、書籍等的IG帳號:@trymybesttolive
喜歡的話可以追蹤一起分享及聊天❤️

#某一天滅亡來到我家門前 #韓劇 #徐仁國 #朴寶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