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第一人稱單數》 史上最奇特的阿伯!

1 / 1

在這個世界上,大概沒有人不認識村上春樹吧。(就算有可能也不敢承認)

不過大家對於他的認識,似乎僅止於聽過名字、知道他是萬年諾貝爾文學獎陪跑者,頂多看過他的名著《挪威的森林》、《海邊的卡夫卡》、《1Q84》等等,卻很少認識他的人生。

其實我對村上春樹第一印象是狹隘的,日本人、文學家、寫著悲傷的小說,我想他大概是那種拘謹禮貌的人,談起話來或許有點無聊,對事情觀察細微,但絕不會開玩笑。

直到幾年前他慢跑的一系列照片釋出,才完完全全顛覆了我對他的想像。

「哪裡是個拘謹的人呀,簡直就是放飛自我的歐吉桑!」那時候我看著他在鏡頭前做出各種滑稽動作,還以為是網路的惡搞P圖,直到確認是他本人,才終於改寫了他在我心目中的模樣。

「ㄎㄧㄤ(kiang)」這個字如今是我對他的最佳註解,村上春樹的文字是文青們必讀的作品,但他的為人倒是反差萌得可以啊!

這次村上春樹出了新書《第一人稱單數》,書寫許多他年輕時的故事,我由愛這樣的散文,有時候不為了傳達多麼高深的東西,只是把自己的小事說出來,就能讓人看得津津有味。每個人的生活都像是電視劇一樣好看,這也是為什麼不少人喜歡看youtuber 紀錄生活的原因吧!

而在這本書中,這位ㄎㄧㄤ(kiang)大叔果然沒讓人失望,除了形容自己的緊張心跳像是「一堆小小人在骨頭之間練習高空彈跳」,講到自己喜歡的棒球隊時,還會很幼稚的向敵隊嗆聲;更好笑的是他在分享自己的隨筆時,因為不知道該怎麼稱呼這種文體,覺得「詩」這個詞可能比較符合,又擔心「如果稱作詩的話或許詩人們會生氣」,不過最後還是說「那就讓他們生氣吧」,然後將那些文字稱作詩來分享。哈哈哈哈哪有人把中間思考的小劇場全部寫出來的,而且你擔心詩人們會生氣,最後還不是叫它「詩」!我真的看到快笑出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村上春樹有夠真實又可愛,真難想像他已經72歲了。

不過想起以前閱讀他的作品,其實是衝著他的名氣與形象去看的,那時候「文青」這個詞才剛剛流行,還沒有變壞,我就覺得我應該要來看一些文青會看的書,因此看了《挪威的森林》、《海邊的卡夫卡》、《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結論是不知道是日本人都這樣講話,還是村上特別愛裝可愛,為什麼每句話的後面都要加上一個「喔」、「呀」、「吧」,真的是有夠煩!我還記得我一邊忍耐著惱火一邊被劇情吸引著,看完實在不知道該說是喜歡還是不喜歡啊。

題外話,當時我和暗戀的人說我買了《挪威的森林》,他回我:「你不早講,我有啊,而且我不喜歡,可以送給你。」讓我超級扼腕,差一點就獲得喜歡的人的書了!

不過我著實很喜歡村上的小說裡面想傳達的東西,除掉讓人很想叫他閉嘴的那些嗯嗯喔喔,我還是被他的文字深深吸引的。

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很有名,但還是俗濫的分享一下吧,是出自《挪威的森林》小綠問「你有多愛我」時,主角說的:「全世界叢林裡的老虎全都溶解成奶油那麼喜歡。」

慶幸散文《第一人稱單數》沒有那些嗯嗯喔喔,既可愛又好看,讓人一窺文壇巨擘(實際上是超ㄎㄧㄤkiang大叔)的人生。

感謝時報出版提供新書,我們要來送給大家啦!

抽獎規則請見 https://www.instagram.com/shuyu.minmi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購書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81061

PS.希望這是我最後一次寫日文了,這幾個字花了我一小時,如果寫得不好敬請見諒,我盡力了_(:_」∠)_

#手寫 #手寫文字 #手寫字 #寫字 #抄書 #書 #閱讀 #村上春樹 #第一人稱單數 #讀書 #散文 #故事 #抽獎 #金句 #handwriting #writing #handwritten #written #books #reading #むらかみはる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