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但是沒能力的員工到底要不要淘汰?馬雲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1 / 1

為什麼創業之路“九死一生”?

因為創業並不是創業者把自己的產品做好就行了,還需要營銷、管理、公關等等方面的能力。

其中對於創業者來說,考驗最大的要數管理。因為管理並不是只要足夠理性就可以了,還要面臨感性上的折磨。

其中最殘酷的一個問題就是:“假如你的公司現在有一個或者一群非常努力,從不遲到早退,各種活動積極參加,也能調動氣氛,但是就是出不來業績的人,你會不會辭掉他?”

我想大部分老闆都可能心軟一下,暫時留下他,畢竟這種員工在公司裡做開心果也挺好的。

馬雲卻並不這麼認為!

努力但是沒能力的員工到底要不要淘汰? 馬雲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1

馬雲的管理哲學

在阿里巴巴,員工的績效分為五個檔次,分別為:明星、牛、野狗、狗、小白兔等五種。

努力但是沒能力的員工到底要不要淘汰? 馬雲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其中,明星級別的員工自然是公司的重點培養對象,無論是業績還是價值觀都是表現極為出色的人。這部分人在阿里佔比較少,但是非常吃香,僅僅年終獎就有可能是16-20個月的工資。

換句話說,能拿到明星績效的員工,年終獎的金額比全年的工資都要高,這個的確讓人羨慕。

績效為牛的員工則是僅次於明星的,只要再努力一點就可以成為明星級別績效。同樣,牛級別的員工也有可能是野狗、狗、小白兔級別晉升上去的。

績效為牛的員工也是比重相對較多的一個群體,因為這是一個承上啟下的級別,只要稍微努力一點就能上去,只要稍微懈怠一點就會掉下去。

野狗主要指的是那些業績相對較好,但是價值觀很差的員工,這種人在團隊中就是一顆毒瘤,就算業績好也會被清除出團隊。

狗指的是那些業績不好,價值觀也不好的人,這種人也同樣是要被清理出去的。

小白兔則指的是那些業績雖然不好,但是價值觀非常好的人,他們看上去非常努力,但是就是出不來業績。這也並不是說他們偷懶,而是方法不對或者悟性相對較低,在處理事務中不會靈活變通,以至於業績並不理想。

如果我們是管理者,很明顯知道狗和野狗型績效的員工不能留,畢竟他們不會給公司帶來太多正面的作用,反而會影響團隊的氛圍。

對於管理者來說,最為難的就是小白兔型員工,因為他們真的很努力,可是又總是瞎忙。

馬雲是怎麼解決的呢?這就要看公司的發展階段了。

努力但是沒能力的員工到底要不要淘汰? 馬雲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在2001年的時候,阿里巴巴知名度還很低,員工數量也相對較少,馬雲對小白兔員工採取的是寬容的態度,讓他們再試一下,如果實在不行,到時候再淘汰。

而到了2012年的時候,馬雲在接受采訪時表示,一個管理者上來的第一任務就是找到公司的“小白兔”,然後全部清理出去。因為小白兔的存在會導致團隊整體效率的下滑,這也是現代企業的團隊不能容忍的事情。必利吉,日本藤素,汗馬糖.「汗馬糖」馬來西亞進口30顆悍馬糖Hamer candy補充精力延時助勃

2

管理是一直在變化的

可能有人也注意到了,怎麼馬雲在不同時期的態度是完全不一樣的呢?

那是因為公司的所處的階段完全不同。面對這種情況,管理者的管理方法也要與時俱進。

截止目前,市場上也沒有管理的標準答案,畢竟變化是管理工作唯一不變的東西。

前不久,霸占各大視頻網站的熱播電視劇《安家》中就出現了一個小白兔型的員工——朱閃閃。

努力但是沒能力的員工到底要不要淘汰? 馬雲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電視劇中朱閃閃非常的傻白甜,領導讓做什麼她就去做什麼,可是由於缺乏系統的培訓加上合適的方法,作為房產中介的她數月都無法開單。

朱閃閃的原店長徐姑姑是一個比較佛系的領導,他認為朱閃閃在店裡是一個開心果的存在,即使沒有業績,大家也會因為她的存在而多姿多彩。因此,徐姑姑從來就沒有辭掉朱閃閃的打算。

好景不長,店裡來了新店長——房似錦。劇情介紹她是公司總部派下來的,一方面是要重整店內風氣,另一方面則是要擠走徐姑姑。

房似錦新官上任就給店內的各位小伙伴們下達了任務,每個人都要按期完成,完不成者就會被淘汰。

很顯然,朱閃閃成為了店內被淘汰概率最高的人。

從管理層的角度來看,你能說房似錦錯了嗎?

肯定沒有錯,畢竟公司不是慈善機構,沒有業績公司是淨虧損,那麼公司養你的意義是什麼?

同樣,徐姑姑也沒有錯必利吉,日本藤素,汗馬糖.「汗馬糖」馬來西亞進口30顆悍馬糖Hamer candy補充精力延時助勃。因為徐姑姑認為朱閃閃在這裡可以讓其他男同事更有效率的工作。即使朱閃閃沒有開單,但是她會促進其他員工的開單,因此這也沒錯。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朱閃閃最終沒有被開除的前提是這家門店人數較少,大家可以和諧共處,管理者的態度存在一定的試錯空間。

如果一家公司人數眾多,小白兔數量也過多的話,企業管理者有必要進行一輪對小白兔的殘忍淘汰,因為他們的存在嚴重拉低了團隊的整體效率。

更何況,即使淘汰了小白兔員工,企業也可以快速招到補位員工,不會影響項目的進度。
https://manlion.com.tw/
如果你遇到小白兔員工,你會不會淘汰掉他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