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人間失格:太宰治與他的3個女人》用文學搭建人生的戲台子

1 / 1

日本大文豪太宰治的作品《人間失格》多次被搬上大螢幕,此次由日本知名攝影師蜷川實花執導,著重在於太宰治本身和他身邊的三個重要的女人,用色彩鮮明、層次堆疊的方式呈現。

不同於其他電影的詮釋方式,這部片的主角是太宰治自己,而不是《人間失格》的主角大庭葉藏,主要講述他和他的妻子還有情人的故事。片中也加入許多蜷川實花主觀的個人詮釋,使用大量的「花」來隱喻角色,和鮮豔的色彩襯托出太宰治傳奇的一生。

我這一生,盡是一些可恥的事

圖片來源:電影神搜

 

太宰治小栗 旬飾)在文學界享有極大的名譽,是無賴派的代表,他用文字道盡他的一生,即使生在貴族世家,他仍對人生感到失望,讓他不停尋死。雖然他背著懷孕的妻子到處風流,可女孩子卻為了他而瘋狂。看似與女人得到歡愉可以讓他獲得更多靈感,其實太宰治追求的是他靈魂的救贖,他越沈淪就越有理由尋死,他不停的墮落,就能夠以「死」來詮釋他的人生。也是他那股豪放不羈的魅力,致命的吸引著那些被社會道德束縛已久的女子們。

 

---為了寫作,他什麼都做得出來---

太宰治是用小說寫出他的人生和意志,儘管片中大多呈現出太宰治情慾的部分,但有小部分也表現出他曾經是想過停下腳步、好好生活的時候,但黑暗和恐懼卻持續地向他襲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能寫出更厲害的作品,就讓我們散了吧

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津島美知子宮沢 りえ飾)是太宰治的妻子,他們育有三名子女,曾在富士山附近單純幸福的生活過,面對丈夫的放蕩不羈,美知子她選擇堅強地撐起這個家,她從來不稱讚丈夫的作品,只是默默的在一旁看著。就連不小心遇見太宰治和情婦親熱,也告訴女兒爸爸那是在工作,但不管是再賢慧的妻子,看到丈夫如此的風流也沒辦法忍受,其實太宰治的文字在美知子心中是閃閃發亮的,最後崩潰的要丈夫散了吧。

 

---小說本來就不是真實的---

大家都認為《維榮之妻》的原型人物是美知子,但美知子卻說:「你就是討厭那副逆來順受的樣子,才寫這本書的吧。」太宰治則回說:「大家都沒看出來呢。」

 

象徵津島美知子的花——紫色菖蒲:紫色代表高雅和忍耐,而菖蒲則表示仰慕者的幸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類本應是為了戀愛和革命才誕生於世的

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太田靜子沢尻 エリカ飾)她一直認為她和太宰治之間的愛是藝術,是一種拋開社會框架、不受道德拘束的愛,她寧願背負罪名,當個壞女人,也不願捨棄能夠愛太宰治的機會,她的決心也間接鼓勵到了山崎富榮。對她來說,情讓人痛苦卻又樂在其中,她和太宰治的情,也粹練出《斜陽》這部暢銷作品,甚至形成了一股「斜陽派」,也代表了靜子想表達所謂「革命」的核心價值,也使她最後決定要揭露她也是《斜陽》的作者之一。

 

---為何說「情」有錯,「愛」卻沒錯?---

在靜子的世界裡,她始終不懂愛到底是什麼,即使她結了婚依舊無法理解,但跟太宰治之間擁有的情,卻讓她感到真實,比起不被愛的妻子,倒不如當個被疼愛的情人。

 

象徵太田靜子的花——粉色梅花:粉色代表嬌羞和可愛,梅花則表示不屈不饒,堅強無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現在不去死的話,有一天會被拆散的

圖片來源:電影神搜

 

山崎富榮二階堂 ふみ飾)是一名寡婦,在烏龍麵店與太宰治相識,起初表現害羞,但愛上了太宰治之後對他有極強的佔有慾,也許是因為她沒有像美知子一樣的正妻之銜,也不是像靜子一樣的孩子之母,所以激發起她更想緊握太宰治的慾望,甚至約好了和他一起死。關於山崎富榮說服太宰治自殺一直流傳,也成了蜷川實花對這部分的解讀,到最後山崎富榮的黑化,其實也歸咎於一開始太宰治對她的邀請。

 

---只有我可以永遠和他在一起---

太宰治的編輯佐倉潤一想讓富榮知道,其實太宰治是想回歸家庭的,而你什麼都沒有,到最後只能淪落到被拋棄的下場,但富榮一心只想和太宰治一同赴死,她的決心成就了這段扭曲的愛情。

 

象徵山崎富榮的花——紅色茶花:紅色代表熱情和鮮血,茶花則代表殞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都會墮落的,活著就是會墮落

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坂口安吾藤原 竜也飾)日本小說家、評論家,他所著作的《墮落論》在日本戰後受到廣大迴響,在喝醉酒時和太宰治討論有關《斜陽》這部作品,坂口安吾覺得《斜陽》挺有趣的,但稱不上傑作,也有不少人覺得這不過就是個女人被拋棄的故事。對他們來說,他們寫作就如同解剖自己,把內臟都掏出來給大家看,這樣一來他們便死而無憾了。

 

---要寫出連笨蛋都驚嘆的東西,那才叫傑作---

坂口安吾說:「這不是女人被社會拋棄的故事,是女人拋棄社會的故事。沒有把這點傳達給讀者,那就是你能力不足了。」

我討厭那種散發死亡軟弱的文章

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島由紀夫高良 健吾飾)是日本青年作家、地方官員,在日本文壇享有極大的美譽,他對日本的武士道愛國精神極為讚賞,是與太宰治的風格迥異的作家。在太宰治面前公開批評他的作品,甚是問他是否已做好在讀者面前死亡的覺悟,太宰治則回說:「雖然你這麼說,但你還是來了,證明你喜歡我,對吧?」相對於一般書迷讀者,其實當時曾經批評過太宰治作品的人,都看穿他真正的本意。

 

---你只是把文學當作自己的戲台子而已---

三島由紀夫雖批評太宰治的文學,但在另一方面也間接承認了太宰治寫出了許多人內心的真實想法,正因為與我們現實相牴觸,所以才激發出愛憎的法則,因為太宰治把那些人們最想隱蔽的東西通通揭發出來。

到底做了什麼才算喪失做人的資格?

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酒,菸,女人,我們來賭殺死太宰治會是哪一個?」是背叛家庭、玩弄女人,還是因為肺結核,或是他對社會的失望?究竟為何太宰治一心尋死,前前後後自殺了5次,儘管他用文字敘述了他的人生意志,他真實的心理狀態只有他自己知曉。

圖片來源:電影神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蜷川實花的版本雖然反響不大,有人認為她過度解讀了太宰治身為「渣男」的這個部分,但她在拍攝手法上依舊讓人讚賞。

 

小栗旬的演技無可挑替,不管是放浪形骸,還是苦於病痛,或是和女主角們情慾滿滿的羞澀畫面,各種狀態他都詮釋得非常到位,替這部電影加分不少。

 

宮澤理惠配上小栗旬年紀雖然有點不搭,但是她在詮釋這個內心極其矛盾的角色,有相當不錯的表現,片中女角也是她的戲份最多,呼應了片尾太宰治所講的——美知子是他最愛的人。

 

澤尻英龍華因吸毒事件,使這部片未上映前就蒙上一層陰影,片中其實她的畫面不多,但她和太宰治的感情貫穿的整個劇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階堂富美此次突破以往的角色,不再飾演青春爛漫的少女,而是激烈且晦暗的情婦,在片中多次有裸露的鏡頭,也成了這部片的「最大惡人」。

👉《人間失格:太宰治與他的3個女人》——太宰治以外的真實

👉【影評】《人間失格:太宰治與他的3個女人》一代文豪沈溺糜爛生活,「女人」是他最好的題材

👉電影【人間失格:太宰治與他的3個女人】影評、金句台詞 | 太宰治:我這一生,儘是一些可恥的事 | No Longer Human

👉《人間失格・太宰治和他的女人》:蜷川實花的花花世界和她的花語

👉三島由紀夫為何一直貶低太宰治,因為他在太宰治身上看到了自己

更多詳細內容請至 @薇薇公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看各種影視剪輯請至Bilibili @我本是女嬌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