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喜歡的東京旅館Hanare】|2018年世界設計大獎獲獎,獨特構想”整個城鎮都是你的旅館”

1 / 1
(▲HANARE正門口) (▲HANARE正門口)

 2013年一群東京藝術大學生,將一棟位於東京谷中銀座快要拆遷的二樓老舊木造學生公寓「萩荘」,改建成包含畫廊、咖啡、美容按摩室、展覽空間、設計事務所的複合設施「HAGISO」 。兩年後,將在走路不到兩分鐘距離的另一棟老房屋翻修成旅館「HANARE」,以整個城鎮都是的概念做發想,讓旅客在旅館的日子, 與周圍的澡堂、餐廳、在地文化體驗做結合,這打破傳統旅館思維的發想,使他們在2018年獲得世界四大設計獎之一【GOOD DESIGN AWARD】的肯定。 

 我想說,這絕對可以稱得上是我最好的住宿體驗之一。旅館的概念,從原本的將旅客收納在一個個房間內,拓寬成一整個城鎮都可以是活動範圍,這同時增加了旅客與當地人的互動機會、也增進了文化交流。   這樣的設計發想是怎麼來的呢?就讓我來稍微說說他們故事吧! 

(▲二樓的櫃台,放滿HAGISO以前到現在的照片。) (▲二樓的櫃台,放滿HAGISO以前到現在的照片。)

如果要細說這棟建築物的故事,那就不得不提這一位關鍵人物-HAGISO的社長 宮崎晃吉。 

 這棟60年歷史,位於谷中銀座商店街旁的住宅區內的木造公寓,建於日本戰後的典型分租式木造建築。兩層樓,每一間房間六疊大,另包含公共空間,玄關、收納、廁所。 

 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這棟公寓便沒人在住,直到2004年東京藝術大學的學生與房東交涉希望出租,最後房東同意以低價租給學生。學生開始自發性的修整房屋,牆壁裂縫的填補、改建房間的隔間,並新增了共用食堂、展覽空間、客廳空間等,並命名為「萩荘」。學生進來後,老房子也活絡了起來,而宮崎晃吉當時也是這裡的房客之一。 

 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谷中銀座巷弄中許多的牆壁、老房子屋頂等被震裂,雖然「萩荘」本身沒有受到太大損壞,但建築的使用也已經到了極限,無可奈何下大家決定把它暫時改成停車場使用。 

 此時宮崎晃吉,已經在住邁入第七年的時間,和這裡的居民一樣,在此有著很多很多的回憶十分不捨,雖然拆建在所難免,但至少得好好告別,於是決定舉行一場告別酒席,並舉辦一場盛大的展覽會作為最後的紀念。 

(▲HAGISO一樓到二樓的轉角) (▲HAGISO一樓到二樓的轉角)

 2012年2月底,再住宿者都搬了出去後,前房客、藝術大學的學生,將自己對房子的思念、熱愛以藝術的方式表達出來,共計20名以上的創作家在房間裡的各處創作,他們打掉地板,使之變成加高空間,在柱子上作雕刻、裂開的牆面釘上釘子變成裝置藝術等,一瞬間平凡的木造公寓變成華麗的藝術作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沒想到展覽的三周期間,居然來了接近快兩千人,特別是在最後一天呈現大爆滿的場景。活動結束時大家聚在一起,都覺得這樣就結束的話十分可惜,於是宮崎晃吉趁機提出了「新建築集合住宅」新的提案 。 

 有趣的是此發想,居然來自於宮崎晃吉在上海的留學經驗。 

中國三合院文化的衝擊!看到日本老房子的可能性 

 在上海生活的日子裡,看著不斷新建的大廈高樓,但真正啟發宮崎晃吉的卻是在巷弄裡的那些殘破眷村老房子。 

 那些常見的眷村的場景給了宮崎晃吉很大的文化衝擊,譬如這家的人正在睡午覺,但隔壁的人卻快炒煮午飯、這家在哄小孩子睡覺,但對面的夫妻正在大吵大鬧,陽台曬衣竿遍滿,常見的是巷口鄰居們閒話家常,孩子一起嬉戲,這種生活緊密的生活方式,在日本是很少見的。 

 雖然上海新建築不斷蓋起,但老房子卻也被規劃成另一種方式呈現,以往租借時代的洋館變成夜店、古建築便成了咖啡廳等,賦予了新的生命。 

 這樣的概念,在東京是否也能夠運用呢?一種將老屋再利用,且能與周邊居民互動的「最小文化複合施設」的想法便就此誕生。

(▲一樓HAGI CAFE與展場空間) (▲一樓HAGI CAFE與展場空間)

   從原本的學生宿舍「萩荘」,將一樓改建成咖啡廳「HAGI CAFE」與展覽空間,二樓為美容按摩室、與事務所,並更便名字為「HAGISO 」。 

(▲改建前的HAGISO) (▲改建前的HAGISO)

(▲改建後的HAGISO)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ANARE旅館』    夢想的持續進行 

 兩年後,2015年11月,距離HAGISO不到兩分鐘的距離,另一棟老房子再利用的作品誕生,『 HANARE旅館』。 HANARE在日文的意思是分離的意思,其構想主要來自於宮崎在義大利旅行時的經驗,發現原來旅館櫃檯與住宿空間是可以分開的。

(▲2樓櫃台前放滿禮品的櫃子。) (▲2樓櫃台前放滿禮品的櫃子。)  於是,為了旅館的營業,將原本的HAGISO二樓變成了旅館櫃檯與禮品店,一樓的咖啡館則是住宿者早餐的用餐區。  於是,為了旅館的營業,將原本的HAGISO二樓變成了旅館櫃檯與禮品店,一樓的咖啡館則是住宿者早餐的用餐區。 (▲房間內部照) (▲房間內部照) (▲以前就留下來的鞋櫃) (▲以前就留下來的鞋櫃)

 而旅館建築本身是由一棟50年屋齡的木造老屋改建成,一樓被裝修成兩個房間及淋浴間、二樓則是三個房間及廁所。 

 每個房間以玻璃窗不同的紋路來命名,給上富有詩意的名字(霞之間、光之間、木葉之間)。牆上單純的刷上白色的漆,不做太多更動,玄關的舊鞋櫃也原封不動,盡可能的保留了原本老房子原本的韻味。 

 就這樣,這兩棟老房子被賦予了新的使命,至今2020年2月, 宮崎晃吉的團隊已經將谷中銀座八棟老房子改裝成旅館、餐廳、咖啡店等。

『The whole town can be your hotel』,整個鎮都是你的旅館,看似不可能的浪漫的理想,卻被一點一點低踏實地實現,如果你有機會來到谷中銀座,不妨來場深度的住宿體驗吧

-

看圖文並茂的文章 :https://peppersinbag.com/yanaka-traveltips-hanare1/

花椒放背包Facebook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eppersinbag195/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花椒放背包Facebook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peppersinbag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