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複習時間|2013春季特別劇-極北ラプソディ

1 / 1

極北ラプソディ

【前編】2013年3月19日(火)・よる10時

【後編】2013年3月20日(水・祝)・よる10時

原作者/海堂 尊

今中良夫/瑛太

並木梢/加藤あい

世良雅志/小林 薫

NHK綜合台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探討偏遠地區的醫療崩壞問題,資源分配不平均,加上高齡化社會,使地方無法提供充足的醫療經費,長久下來醫院將因資金周轉問題而倒閉,而社會高齡化的速度一直在變快,現在碰到危機的偏鄉地區,就是讓我們預先看到了城市的未來。

故事發生在北海道極北市(但在google map上找不到這個地方,應該是作者虛構)的極北市民醫院,為了遏止財政繼續惡化,醫院撙節開支關閉急診室與病房,住院患者大都是老年人,老人回家療養後由醫生定期至家中看診以減少醫院開支,急診患者則由鄰近雪見市的急救中心接收,醫院省下來的錢能聘請更多的醫護人員,這些概念都是正確也是勢在必行的政策,但換句話說,關掉病房與急診室,對於許多病患來說等於是斷了他們的生路。

劊子手的角色落到了新院長世良雅志身上,為了達到醫院永續經營的終極目標,院長遭受許多人的怨恨,無論是病患還是醫護人員,其中也包含男主角金中良夫,雖然他尊敬院長也相信院長所做的事是必須的,但看著眼前的生命漸漸流逝,身為醫生卻無法相助的痛苦讓他猶豫起來,經過一連串的衝突後,院長決定將今中調往醫療前線-雪見急救中心赴任。

一邊是緩慢停滯的市民醫院,一邊是積極救援的急救中心,今中覺得在急救中心才感受到了身為醫生所應有的救世責任。另一方面極北市民病院正捲入拒絕病患就診致死的醫療糾紛中,院長在一次赴記者會途中失神發生嚴重車禍,急救者正是今中,看到垂死的院長,今中突然意識到自己不應該放院長一個人在市民醫院,既然醫院永續發展是必要的,那他既然有濟世的懷抱就必須有承擔的勇氣,而非推給院長一人承受。

一路向前衝的人不是英雄,有拒絕的勇氣的人才偉大。順著戲劇來看觀眾很快就會被說服,但現實中救與不救、存與廢,必定是一個無解的謎吧!